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国体育日报:老毛病还是没改--看中韩国奥差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09:09 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

  尽管1比0的比分并不完全代表两队之间的真正实力差距,但不可否认的是,无论是在场面上,还是在具体技战术细节上,中国国奥队与韩国国奥队之间的确存在着一条鸿沟,而且这道鸿沟有随着球员年龄增长而日渐扩大的倾向。

  中国足球之所以逢韩不胜倒不是信心或者教练方面的问题,而是有些痼疾想改也改不了,因此才难以翻身。而且这些问题在平时的训练或者友谊比赛里总是得以藏身,不到针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尖对麦芒的强强对话时绝难浮出水面。但中国队还是输了个0比1。就是因为有些问题总也处理不好。3月3日的比赛,国奥队的表现虽然不能用溃不成军来形容,但绝对是只有招架之功难有还手之力。也许中国队本场比赛的策略就是防守反击,只要客场逼平对手拿到一分,在主场寻求突破,但一味地疲于应付恐怕是防得了一时防不了一世,终归要出点问题。

  本届中国国奥队的球员应该都是国内年轻球员中的佼佼者,但与同年龄的韩国球员相比,他们的拿球能力、一对一的突破能力、对球的预判能力、对节奏的把握能力都落后了对手不下一个档次,起码本场比赛双方的表现足以让人做出这样的论断。更重要的是韩国球员历来在强对抗、逼抢凶的情况下拿球能力强,动作频率快、一脚传球的能力出色,这也是历代韩国足球传承下来的传统。中国球员更多的还靠自身的身体素质,靠对方的失误,绝少在寻求突破方面做足文章。这些老问题不仅在国奥队身上存在,在国家队甚至各俱乐部中同样存在。

  如果运气好的话,中国队似乎不是没有在客场逼平,甚至击败对手的可能(如果中国队抓住几个角球机会中的一个),但总是靠运气的话,是不是显得我们太懦弱,不敢面对问题。中国队与韩国队阵型基本相同,但对方在丝毫没有人数优势,而且中国队防守比较凶的情况能够从容不迫地利用局部的配合组织进攻,在这点上才真正反映出两者间的差距。不过,韩国队在整场比赛中进攻组织虽然流畅,但在到达前场之后破门的手段并不多。崔成国的边路突破传中后第一点基本被中国队后卫拿到,其他外围的远射也多半不着边际,但他们能在比赛的90分钟里始终如一地保持自己的风格,打出自己的特点便显得难能可贵。韩国队在角球和任意球等方面并无新意,但一脚出球的组织配合却令人称道,而且在进攻受阻时,韩国队能够一直坚持自己的打法,耐心地寻找破门机会,并终于在比赛结束的十几分钟时利用一次反击机会得手。

  中国国奥队在整场比赛中显得并不兴奋,似乎又回到与叙利亚比赛时的状态。除了防守较为出色之外,在进攻组织方面并无多少亮点。与韩国球员相比,中国队的中场球员的组织配合能力明显不足,也因此没有给前锋线上的陆峰创造多少机会。此外,中国队在反击时进攻速度不够,压上跟进的球员较少,因此几次反击也未能对对方球门构成威胁。另外,国奥队在本场比赛中意外地将特点并不明显的陆峰推上锋线也有些让人摸不着头脑。国奥队在本期集训和比赛中曾经力推高中锋曹明,从而增加了立体进攻的套路,但却没有坚持到中韩大战实在有些可惜。在正面进攻无望的情况下,国奥队一度寄希望屡试不爽的角球战术乱中取胜,但由于对方的布防严密,几次机会都与进球失之交臂。从这一点可以看出,韩国队的确对中国队的特点进行了针对性训练,这也是中国队无法侥幸取胜的一个原因。

  虽然结果只是0比1,似乎双方间的实力差距并不大,但我们真正要向韩国队学习的东西恐怕远不是0比1这个结果所能涵盖的。本报记者孟洪涛(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