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CBA冠军这样炼成的 彻底解析华南虎称雄奥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04:54 深圳商报

  广东华南虎,这支代表着当今CBA最具朝气的新一代球队,以无可争辩的实力登上王座,不仅打破了八一队长期独霸的格局,同时在一定意义上也昭示了CBA新时代的来临。那么,广东队是凭什么改变了CBA的历史呢?

  经营有方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近年来,广东男篮的迅速崛起在很大程度上应首先归功于宏远俱乐部经营有方。在全国12个甲A俱乐部中,真正具有职业化味道且是民营性质的只有广东宏远、北京奥神、陕西东盛和新疆广汇这4家,其余8家都是与国家体育管理部门或国有企业联系密切的“共办俱乐部”。而在这12家俱乐部中,截至去年底只有宏远1家是赢利的俱乐部,剩下的不是赔就是刚刚保本。尽管宏远俱乐部去年的赢利额仅有区区的近百万,但这毕竟是中国第一家赢利的篮球俱乐部。诚然,对于一个经营达十年之久、总投资超过3000万元的俱乐部来说,百万元的回报不值得夸耀,可俱乐部老板陈林更看重的是其潜在的意义。据陈林介绍,俱乐部现在的赢利还仅限于门票和广告,今后还将在品牌经营方面动脑筋好好开发,相信再过5年,利润可以再提高。

  假如5年后真如陈林所言一年赚四五百万元,相信华南虎会比现在更加壮硕。无论是在CBA还是在NBA,缺钱的俱乐部任何时候都难以取得好成绩。

  梯队完整

  从上赛季开始,各球队就已感受到广东队的强大压力,而其压力主要来自于迅速成长的年轻球员。以杜峰、朱芳雨为代表的中生代球员不仅是广东队的顶梁柱,而在国家队也已成为不可动摇的核心选手。紧随其后的易建联、王仕鹏和张等小字辈选手,在联赛的表现可圈可点,而陈大伟、季东等一批十八九岁的后生也在CBA的一线战场上时有锻炼的机会,逐渐摆脱了以往单纯依靠“老枪”闯天下的尴尬局面。

  另外,广东队二三线的梯队建设也在全国处于领先的地位。在目前的广东队中,除外援和老将李群、宋希之外,球队平均年龄不到20岁。有了这帮朝气蓬勃且具有一定潜质的后备人才,广东队的夺冠便是水到渠成的事儿。这当中人们又发现,广东队的问鼎将不会像几个赛季以前的上海队那样———凭借姚明一人之力,而在CBA中昙花一现。

  不少圈内人士认为,广东队将在今后一段时间内独执中国篮坛之牛耳,其内在的原因是超前的梯队建设作后盾,而这一点正是其它俱乐部所不及的。

  少帅用心

  2001年1月中旬,在广东队因种种原因陷入保级边缘时,李春江从张勇军手中接过主教练的教鞭。随后李春江即以“严格治军、严格管理、严格训练”的三严为原则来调教球队,使华南虎很快恢复元气,并渐渐长出“带钩的虎爪”和“吃人的尖齿”。上赛季,年轻的华南虎便一举杀入总决赛,虽然最终功亏一篑,但广东队的朝气还是使中国篮坛为之一振。广东队从李春江接手时的第九名,一跃成为一支众人皆惧的强队,其中一个主要的变化是防守有了质的提高。李春江时常告戒队员:“要想拿总冠军,就要拼防守,要时刻记住上赛季我们输给八一,就是防守不如人家硬朗。”这个赛季他带领球队在防守上很下功夫,已渐成风格的“二二一”防守保证了快速反击的成功率,使众多的球队对广东队的这种打法深感头疼。

  本赛季之初,李春江便口出“狂言”:“广东队此番一定要夺冠。”之所以如此,是李春江不想给自己留后路,人一旦没有了后路就必须进取,李春江以此激励自己,也鼓舞全体将士。正是这种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气魄,方使华南虎有了笑傲江湖的今天。

  球员用命

  广东队夺魁的背后有一个人是不能不提的,那就是与张勇军、李春江一道拼杀多年且至今仍在奋战的最后一支“老枪”———李群。这位身兼教练、队长和主力组织后卫于一身的数朝老臣,是广东队攻防的重要枢纽,以全队最矮的个头指挥着一群“庞然大物”,还屡屡投中关键的三分球,没有李群,就绝不会有广东宏远的今天,这一点,宏远队没有人怀疑过。正是由于李群的榜样作用,才使得华南虎的小将们人人奋勇、个个争先。而这位满身伤病的小个子的另一个潜在作用是,时时刻刻发挥自己的能量将球队拧成一股绳,凡是熟悉广东队的球迷乃至对手无不为华南虎的团结氛围所感动。球队极强的凝聚力构筑起一股积极向上的团队精神,成为广东队所向披靡的重要法宝。

  外援实用

  外援积臣可谓是广东队成功的另一个保障。积臣虽不是CBA中最好的外援,但却是最实用的一个。别的不说,单看常规赛广东队客战八一队时,由于积臣的停赛,广东队内线失控,结果输了几十分,由此就不难看出积臣对于广东队的重要性。这个在广东队“服务”了五六个赛季的外援,从里到外都与广东队融为一体。稳定的外援人选,使广东队几年来技战术得以连贯下来,这是CBA其它球队所不敢奢望的。俱乐部总经理陈海涛对引进外援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要用有限的资金引进最好的球员,将省下的钱投到后备人才的建设上,这是球队发展的长远原则。入选全明星最佳阵容的积臣,以自己的行动验证了陈海涛的经验之谈。深圳商报记者刘荻

  (图片见PDF版A14版)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