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足协一统招商产品江山 京辽深三强抱怨钱不好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10:43 球报

  上海中超峰会早已曲终人散,但是由这次会议衍生出来的话题却远未终结。中国足协出台的一纸商务类别保护规定,很有可能堵死三分之一以上俱乐部的生财之路。

  首届中超联赛商务开发商品类别保护范围一共包括19类,其中涉及到运动服装、啤酒、软饮料、轮胎、短信、照相器材、汽车、视频音频、计算机、因特网、计时装置、家用电器、移动电话、服装、乳制品、重型机械设备、游戏机、航空公司、农产品等。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中国足协美其名曰“统一招商产品。”事实上,足协的保护产品与绝大多数的俱乐部商务经营相冲突,这无异于堵死了他们的财路。一位老总会后说:“足协一句统一招商,就把我们的蛋糕拿走了,但我们最终能够从足协拿到多少钱呢?中超是有经营收入标准的,足协一下子拿走那么多,我们靠什么实现经营收入超过3000万的目标去,这不是开玩笑吗?”

  现在,还不知道足协这一举措究竟会对中超俱乐部的经营产生多大的影响,但毫无疑问很多现实的问题已经浮出水面。首当其冲的就有三家俱乐部,北京、辽宁以及深圳他们很可能成为足协商品类别保护的最大受害者。

  众所周知,北京国安去年与现代集团签定了为期三年的冠名合同,其金额高达9000万人民币。现代集团的主打商品正是汽车,足协明确规定今后俱乐部的冠名中不能出现汽车的字样,如果较真起来,现代与北京的因缘很可能就此终结。然而,一旦双方合作破裂,那么谁来承担违约的责任又将是一场无头官司。

  与北京境遇相似的还有辽足。去年,辽足跟中顺汽车签定了一纸为期5年,总金额一亿五千万的冠名合同。辽足去年正是以辽宁中顺汽车队的名义征战联赛的,显然按照足协的规定,这是绝对不允许的。日前,记者采访了辽足相关负责人,他很乐观地表示:“我们跟中顺的合作还会继续下去。”他还告诉记者:“足协的商品类别保护究竟如何界定还不好说,再者说我们跟中顺的合同在前,足协的规定在后,于情于理,我们都没有理由做出让步。只要没有大的意外,我们辽足肯定会遵守跟中顺所签定的合同。”

  商品类比保护中,“软饮料”赫然在列。中超俱乐部的后台老板中,健力宝是唯一的软饮料。想当年,健力宝就曾经受类似规定之苦。1999年,健力宝曾经成功冠名辽足,但双方合作仅仅持续数轮比赛,就因当时联赛赞助商百事可乐的强烈反对而宣告破裂。如今的情况与当初不同,健力宝不但是深圳的冠名商,更是俱乐部的持有者,足协总不能勒令健力宝退出中超联赛吧。中超的相关规定中有这样的条款:“进入中超后,俱乐部可以维持原来注册名称,也可以改换名称,但只能改换中性名称。”以此为依据,深圳健力宝有权维持现状。

  京、辽、深三家所涉及的麻烦只是冰山一角,中超商务类别保护所产生的影响现在还难以预见。除了汽车、软饮料之外,运动服装、移动电话、乳制品、啤酒、家用电器等内容无不与各中超俱乐部的经营息息相关,中超俱乐部如果真的按照足协的规定与之划清界限,那么无异于自绝前程。

  作者:张亮

  (来源:球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