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励志图新 放眼2008——篮协副主席谈新一届男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17: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 徐济成刘宁雅典奥运会中国男篮集训队名单3日公布后,中国篮球协会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胡加时在北京接受了新华社记者和《中国体育报》记者的专访,回答了有关新一届男篮的组建、训练、目标等问题。

  记者问(以下为问):这一届男篮是如何产生的? 胡加时答(以下为答):是根据队员过去在国家队、国家青年队和全国男篮甲A联赛(CBA)中的表现,首先由中国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篮协提出大名单,然后分别征求了中方教练组的蒋兴权、阿的江和闵鹿蕾3位教练员的意见,同时也征求了外籍主教练哈里斯和教练卡兹劳斯卡斯的意见,最后由中国篮协审批通过。

  问:中国篮协的初选名单和中、外教练员的意见有没有出入?

  答:有一点,但非常小。中方教练对中国球员的情况更了解一些,两位外籍教练目前主要是根据国家队、国家青年队和CBA联赛的录像提出意见,三方的意见在绝大多数队员的选择上是一致的。

  问:这一届中国男篮有什么特点?

  答:更高、更年轻。他们的平均身高2米02,平均年龄24·9岁,去年打亚锦赛的中国男篮平均身高2米,平均年龄25·6岁。组建这支队伍有两个大原则:第一是以2004年雅典奥运会为主,兼顾2008年北京奥运会,第二是老中青三结合,以中青为主。增加了张云松、易建联和唐正东3位第一次参加国家队集训的年轻队员,同时还有以前参加过集训,但是还没有正式打过国家队的胡雪峰、薛玉洋、王勃和莫科等队员。我们希望能培养更多的年轻人,让大家开阔眼界、增加经验。

  问:和去年亚锦赛相比,这次为什么没有孙军和郭士强?

  答:孙军和郭士强在去年亚锦赛上为中国队夺冠作出了突出贡献。33岁的孙军和29岁的郭士强在今年的CBA联赛中也是本队的核心主力。但是我们这支国家队是要着眼4年后的北京奥运会,因此集训的侧重点是中青年球员,给他们更多学习和提高的机会。但是如果有需要,中国篮协也不排除把孙军和郭士强这样的老将再次招进国家队的可能。

  问:虽然郭士强不在集训名单中,但是参加集训的组织后卫依然有范斌、刘炜、胡学峰和张云松4人,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答:组织后卫是近年来中国男篮的薄弱环节,现在我们有姚明、巴特尔等世界一流的内线高度,但是如果球传不进去,高度也难发挥作用。提高后卫水平是当务之急。所以在集训中更多的机会给了组织后卫。

  问:我们注意到这一届中国男篮集训名单中依然没有王郅治的名字?

  答:我们也注意到国内媒体对王郅治的关注。中国篮协对待王郅治的态度是一贯的。大郅回国家队的条件是必须先回国,回八一队报到,对过去的事情有一个认识。在这个基础上才可以考虑回国家队的事情。但是到目前为止,他一直没有主动与我们联系过,我们也不了解他的具体想法。

  问:姚明和巴特尔何时回国训练?

  答:姚明和巴特尔一直和中国篮协保持着联系,姚明会在本赛季的NBA比赛结束后马上回国,巴特尔目前正在积极寻找新的NBA球队,一旦把事情安排好,他也马上回国参加集训。

  问:新一届男篮有没有具体任务指标?

  答:没有具体名次指标。把最好的中、外教练资源和我们最好的球员结合起来,是因为我们不满足于在亚洲当老大,我们树立的目标是打世界强队。我们希望这能够给中国男篮带来新的变化,具体说精神面貌要改变,作风要硬,要有拼劲;技战术打法要改变,篮球意识要接近世界先进水平;身体素质要改变,能和对手进行强对抗;奥运会上的表现要有变化,让人们看到一种新的精神和新的希望。至于比赛成绩,我们要有耐心,要有长远眼光,因为集体项目的成绩提高不是短时间能解决的问题,我们的眼光要瞄准北京奥运会。(完)(来源:新华网)



 

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