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多哈世乒赛听涛:巧遇多年老友 海外球员支持中国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14: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每逢世乒赛,便是各国乒乓球选手相聚的最佳时刻。这次在多哈,记者竟然见到了几年不见的老朋友冯吉吉。令记者惊讶的是,他居然穿着保加利亚的队服。原来,这位原中国著名国手如今的身份是保加利亚队的头号球手。

  “你啥时加入保加利亚籍的呀?”笔者问,冯吉吉笑而不答。他告诉记者,自2000年从国家队退役后,便去了德国打球至今。“我其实不想拿外国护照,但在德国俱乐部打球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如果拿欧洲护照就不算外援,这不仅是为俱乐部节省外援名额(欧洲俱乐部规定,每个俱乐部只能请一名外援),自己的工资也会相应提高一些。更重要的是,保加利亚答应让我参加奥运会。”冯吉吉这样说。

  其实,像冯吉吉这样在异国打球谋生的中国前国手不少,他们是为了生存才被迫加入外国国籍的。更重要的是,这些在中国被迫退居二线的球手,改变身份后仍能参加各种国际比赛,继续自己钟情的乒乓球事业。今年已经42岁的何志文仍代表西班牙出战世乒赛;杨敏,这位四十有一的前国手也代表意大利出现在多哈;据说,这两位球员还取得了雅典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哩。还有代表美国的高军、代表奥地利的陈卫星、代表新加坡的井浚泓等等,真是不胜枚举。最具代表性的恐怕要数如今代表日本出战的伟关晴光了(韦晴光),这位曾在十数年前代表中国赢得过世乒赛男双冠军的球员,今年已经44岁了,但仍以日本冠军的身份出现在世乒赛上。“中国的乒乓球运动员太多了。由于比赛机会太少,许多人都在当打之年被迫退役,而这些人一旦到了国外都成了‘宝贝’。这也算是中国对世界乒乓球运动的贡献吧。”一位同在国外打球谋生的球员这样说。

  中国在开放,人们的观念也在更新。这从中国球员对所谓的“海外兵团”的看法和态度更能深深感受到这一点:“我们理解他们,尽管现在大家代表着不同的国家打球,但我们私底下都是很好的朋友。毕竟是球员嘛,打球谋生而已。”

  事实上,许多身居海外的球员都是中国队的拥趸,每逢中国队比赛,他们不仅为中国队呐喊加油,还将自己知道的一些对手情报透露给中国球员。“你可别写我成了外国人,我还是中国人呀。”冯吉吉对笔者说。从他的话中,人们当能感受到海外球员的一颗“中国心”。

  特派记者吴广崖(本报多哈专电)(实习生观宇/)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