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财政警察查抄数吨档案 意大利“赤字”足球面临改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22:02 新华网

  新华网罗马3月2日电(记者 丁莹)

  最近,意大利财政警察突然搜查了所有意甲、意乙俱乐部总部,以及意足协和职业足球联盟总部,查抄走数以吨计的原始档案,以调查他们是否有伪造账目等违法行为。

  这次大范围调查行动使得人们对意大利足球俱乐部的前景顾虑重重,对意大利足球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联赛体制产生了“信任危机”。各俱乐部的股票随之重挫,俄罗斯的石油公司也怕官司缠身,而退出了几成定局的收购罗马俱乐部的谈判。

  意大利球队横扫欧洲赛场,独揽三大杯的时代已成过眼云烟。虽然在去年有三支意甲球队进入欧洲冠军联赛的半决赛,最终AC米兰队捧得冠军杯,但也是昙花一现。本赛季意大利足球在欧洲战场的频频失利,证明意大利足球联赛已走向低谷。虽然赛场上的失利并不完全是球队实力的真实体现,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意大利足球联赛体制确实存在着一些问题,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

  在意大利,足球作为一种非常重要的产业,确实可以给球队带来不菲的收入。特别是随着比赛电视转播权转让费的逐年升高,俱乐部在这方面的收入也大幅度地增长。但收入的增加远远比不上球员薪水和球队其它开支的增加。1997赛季意大利足球甲级联赛赤字4400万欧元,而5年后的2002赛季,意甲联赛的赤字竟然达到了惊人的2·883亿欧元。亏损的金额在最近的5个赛季里,以每年45%的速度增长。同时,俱乐部最大的一笔开支--球员们的薪水则在以25%的比例逐年递增。

  另据意大利经济类日报《24小时太阳报》的调查显示:仅仅在2003年一年,意甲俱乐部的总亏损已近20亿欧元,而用于支付球员工资的数额就占其中的85%。另一方面,俱乐部将大把的金钱投入到球员的购买上,在如今的意大利联赛里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一个个球员的转会费纪录相继被意大利俱乐部所打破。这也是俱乐部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

  正是由于球员的高薪高福利以及其它开支的成倍增加,造成目前许多意大利俱乐部入不敷出,收支不平衡,陷于债务泥潭当中。再加上联赛体制的漏洞,更使得各俱乐部非法转会和在资产负债表上做手脚成为越来越普遍的现象,成为意大利足坛的“致命伤”。

  世界著名的毕马威国际会计公司最近为意大利足坛开出了一张药方,即模仿NBA的做法,实行工资封顶制度;球员工资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固定,另一部分和比赛成绩挂钩,也就是把皮耶罗模式的合同拓展到每一个球员;大量地裁减注册球员的人数。以此来降低俱乐部的巨额开支,争取在5年内让意大利足球“从手工业时代转变为工业时代”。

  意大利足协曾针对这些问题提出过一个复兴计划,即在政府的支持下,给俱乐部更多的自主权,进一步利用球队的品牌效应,开发体育副产品;提高比赛的影响力,将大批流失的球迷拉回赛场等等。另外,足协还表示过将对联赛的安排进行改革。但很可惜,这一计划至今并未收到应有的效果。

  应该说,这次搜查是意大利决心整饬足球秩序的一个重要行动,也给意大利足坛敲响了警钟。从长远看,意大利足协应该抓住这次机会,加强对足球俱乐部的监督与管理,并对联赛机制进行改革,只有如此,才能使意大利足球继续维持在一个较高水平上。

  当然,随着调查的深入,势必会引发一连串足坛“地震”,但毕竟俱乐部上报虚假账目自欺欺人的做法终是行不通的,而正规化后的市场则更有利于新资本的介入,也有利于意大利足坛拥有一个“健康的机体”。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