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北京足球即将陷入重困? 中国足协总该做些什么(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10:14 新华网
  5年前,北京国安俱乐部因为一线球员严重不足,最后用1200万元人民币买下了当时的乙级队北京威克瑞队,总算解决了最为尴尬的问题。现在北京现代一线队的不少球员均来自当时的北京威克瑞队。不过,最近记者调查了解到,当年国安俱乐部遇到的尴尬景象在不远的将来,也许还会重演。更确切地说,北京现代队还可能遭遇5年前同样的人员危机。据记者了解,目前北京青少年足球培养的现状,非常不乐观。
什么时候才能真正从娃娃抓起?
  理由之一:生源严重不足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刚刚兴起,青少年足球俱乐部如雨后春笋般地冒了出来。那个时候,足校多,学球的孩子也多,家长们都乐意将自己的孩子送去学足球。足校想招个百来号学生,容易得很。

  但是经历了轰轰烈烈的10年甲A职业联赛,现而今北京青少年足球发展却走了下坡路。最致命的一点是生源方面已经严重不足。

  从事30年青少年球员培养的北京绿茵足球俱乐部负责人边立升为此非常担心,他对记者说:“邵佳一跟我学球的那个时候,身体条件不错的孩子不少,我们选队员是从很多孩子中挑的,而现在别说挑了,有人愿意来学踢足球我们就很满足了。现在我们的小学部有100来人,这算是相当不错的。现在有不少俱乐部小学部生源少得已经根本无法组队打比赛。”

  北京华亚飞鹰俱乐部总经理刘奇伟告诉记者:“我们俱乐部是1996年开始办的,我们最多有400多名球员,现在只有100多,生源不足早已经不是什么秘密。”

  理由之二:孩子害怕吃苦

  一位教练戏言现在的学校培养学生跟养宠物似的。他这么解释他养宠物的原因说:“孩子4点半才下课,学校管到5点半,然后等家长来接走。”他认为在这种状况下,孩子变得懒惰、吃不了苦,身体素质也下降了。这位教练认为在这种大环境下,选择踢足球的孩子也很难吃得了苦。

  边立升在同记者谈到目前孩子不能吃苦时耿耿于怀:“邵佳一那时候练球,我病了,他们可以自己自觉地练,现在我看着他们都不行。”一名俱乐部的教练对记者说:“由于现在都是独生子女,所以普遍比较娇气。”

  理由之三:教练水平不高

  由于教练取得执教资格本身就存在问题,所以目前我们青少年教练整体水平不高也就顺理成章。一些教练只是在球员时代从自己的教练那里学了那么一点东西。而事实上,做教练和做球员完全不是一回事。

  由于家长喜欢让退役的有一定知名度的球员教自己孩子踢球,所以一些俱乐部迫于无奈,只好招一些有知名度的退役球员执教,以便于提高俱乐部对家长的吸引力。

  但是与初衷相反的是,一些没有经过正规资格培训的教练职业素质很差,他们不仅执教水平不高,动不动就打骂学球的孩子,而且有时还采用各种理由收取家长的钱财,甚至让家长们请吃请喝。这些都给了家长们负面影响。

  理由之四:缺少价值认同

  按中国足协规定,青少年俱乐部向甲A一线队输送一名队员可以得到转会费15万元,向甲B一线队输送一名队员可以得到转会费10万元,向甲B二线队输送一名队员可以得到转会费5万元,向甲A梯队输送一名队员可以得到转会费2万元,向甲B、乙级队梯队输送一名队员可以得到转会费1万元,向业余俱乐部输送一名队员可以得到转会费3000元。可实际上,在具体操作过程中,职业俱乐部根本不考虑业余俱乐部的利益。

  一家业余俱乐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收一名队员一年一万元,这个费用根本不够,如果我们不能从转会费中获得一定的利益补偿,我们俱乐部只有死路一条。可现在的职业俱乐部都很牛,他们认为能要我们的队员就不错了。作为北京的俱乐部,我们当然希望能将队员输送到北京国安,但要国安掏钱很难,所以我们现在只能和其他俱乐部联系。我们不想影响球员的发展,但我们也不可能白白为职业俱乐部培养人材,我们必须按市场规律来进行转会。”

  另一位俱乐部的负责人则对记者说:“一些想要我们球员的俱乐部不想花钱,所以根本不和我们谈转会的事情,他们让家长跟我们说,在这种情况下为了球员的前途,我们只好让球员走。”

  理由之五:俱乐部惟利是图

  不得不承认的是,一些俱乐部并不想自己培养人材,他们的目的就是让俱乐部赚钱。而为了赚钱,他们在招生广告上费尽了心思。什么训练场地多么好,什么可以和普通的孩子一样进行文化课的学习。更有甚者,干脆拿出国来做诱惑。

  可事实上,不少俱乐部的球员连正常文化课的学习都保证不了,一些俱乐部只是请几个老师来应付。而不能得到正常文化课的学习,球员对足球的理解能力受到限制,而且一旦离开足球,他们的人生不得不重新开始,而且基本的自信都没有了。

  理由之六:中国足协不重视

  必须承认的是,在青少年培养上,很多是足协造成的,所谓的足球从娃娃抓起,实际上还一直停留在口号上,中国足协说是每年给青少年俱乐部拨款,实际上却很难到俱乐部手里。关于这个问题,不少媒体提出过质疑,但是始终在中国足协找不到答案。

  一家俱乐部的老总对记者说,以前中国足协前副主席王俊生还到他们俱乐部看看,现在连足协负责人的影子都见不到。

  一位俱乐部的教练认为,中国足协如果要求职业俱乐部从青少年俱乐部引进球员必须按规定付费,那么职业俱乐部也不敢违规。他认为,如果中国足协对青少年足球的培养不能得到重视,那么中国足球就不可能得到更大的发展。

  感受一种

  中国足协总该做些什么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中国足球是一派繁荣景象。当时职业联赛刚刚开始,而且国家队和北京国安队击败了多支欧洲的豪门俱乐部,并曾制造了“工体不败”的神话。受此影响,参与足球运动的孩子很多。

  但是好景不长,1997年底,中国队在世界杯预选赛铩羽而归后,中国足协开始变得自卑起来,将中国足球定位为亚洲二流。当时关于中国足球亚洲二流之说,媒体普遍认为那是中国足协在为自己的失败寻找借口。

  一晃七年过去了。这期间,中国队在有神奇教练之称的米卢带领下打进了世界杯,但是中国在同日本和韩国国家队以及俱乐部的对抗中表现出来的全面劣势,让一向心高气傲的足记们也不得不承认中国足球已经完全沦落为亚洲二流水平了。

  而中国足球沦落为亚洲二流的最重要的原因在于,中国足协一直没有在青少年培养上下大力气。

  可以这么说,中国足协对青少年球员的培养自始至终都没有走上正确的道路。而非常可笑的是,当留学乌拉圭的中国小球员有了受骗的遭遇被报道之后,中国足协才提出要加强对出国青少年球员的管理。而事实上,早在2002年中国足协就已经知道了留学乌拉圭球员的遭遇。

  中国足协应该在青少年球员培养方面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我们需要将这样的问号拉直。

  中国足坛长期以来的成绩至上导致对青少年球员培养的忽视,目前已经直接影响了中国小球员在国外的发展。有一位国外俱乐部的负责人已经开始提出这样的问题:为什么中国球员小的时候不错,长大了就不行了?(记者邓宏)(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