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CBA> 正文 
CUBA 学校体育的亮点--访合肥工业大学副校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09:39 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

  CUBA联赛为什么能够在七年之内风靡校园,为什么能够在圈内外引起强烈的共鸣?为此记者采访了合肥工业大学副校长刘光复。临时“客串”赛区组委会常务副主任的刘副校长向记者谈起了他眼中的CUBA。

  CUBA是素质教育的大工程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谈起CUBA,人们议论较多的一个话题是高校究竟能不能挑起培养和输送高水平竞技体育人才的担子。刘光复认为,过去由于条件限制,只有很少的一部分孩子能够上大学,有运动潜质的孩子大多通过业余体校进入各级专业队。“现在情况就大不相同了。”刘副校长举例说:“现在的独生子女,一般家境都比较好,个人也有非常高的追求,从教育的角度讲,将他们培养成为具有体育专长同时又受过良好教育的复合型人才的时机已经成熟。培养这种复合人才的过程就是我们常说的素质教育。目前的CUBA联赛可以说是我国体育人才培养体制革新的先锋。以后高校应当成为培养职业运动员的主要阵地,而不应是现在专业运动员中偶有‘知识分子’,大学生很少涉及体育行业的状况。所以我一直认为,CUBA是素质教育的大工程。”

  办CUBA,切忌揠苗助长

  尽管由CUBA选拔人才进入CBA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但现阶段CUBA的水平却不能同职业联赛接轨。目前,能够从CUBA进入职业联赛的选手还是极少数,因此有人称大学生联赛为“鸡肋”,还有一些媒体则开始呼吁马上就在CUBA中搞“选秀”。对此,刘光复还是将眼光放在了长远。“我们说CUBA是素质教育的系统工程,就应当将它作为一项长期建设,需要耐心。”刘光复认为,目前CUBA虽然抓的只是大学篮球,但它实际上却带动了整个中小学的篮球发展。“CUBA作为一个风靡全国高校的品牌,吸引着大批的中小学生走进球场,接受正规篮球训练。当大批从小开始接受比较正规篮球训练的学生源源不断地进入高校,将CUBA的竞技水平大幅提高后,在大学生联赛中进行类似美国NBA的‘选秀’活动也就自然而然成为现实了。”刘光复认为,办大学生联赛其实就是办教育,并不是投入多少马上就能出成效的。

  “CUBA目前还只是一棵幼苗,我们要呵护它,抚育它,但千万不能失去耐心,揠苗助长反而不利于CUBA的健康发展。”张圣军(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