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齐鲁晚报:忘却“恐韩”期待春天--寄语国奥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07:54 大众网-齐鲁晚报

  背着“恐韩症”的耻辱和国人的期待,新一届中国国奥队又踏上了冲击奥运的征程。在前三届国奥队先后在韩国队手中折戟沉沙的背景下,这支曾号称“超白金一代”的球队,这些曾经在青年队时期击败韩国队的年轻人,能否将“恐韩症”扔进太平洋,为中国足球创造一次历史?

  进攻:两板斧抗韩难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这支国奥队的真面目,早已被自己人和对手知道得一清二楚。无论是361还是3421还是别的什么阵型,沈祥福的战术思路决不像他玩弄的阵型数字游戏那么多变;而无论怎么封闭集训,怎么防记者,球队在临战前几天也不可能有什么大的变化。中场凶狠逼抢之后的快速反击,以及定位球战术,这是国奥队攻破对手球门的两大法宝。沈家军数年来一次次攻破各个对手大门的历史,就是这两项法宝交替运用的历史。在阵地战中,没有定位球的情况下,国奥队缺乏有效的进攻手段。

  然而对韩国队这样的对手,仅仅靠这样“两板斧”,总是给人底气不足的感觉。要打出高质量的反击,前提是中场凶狠有效的逼抢和断球。而中场的逼抢又要靠充沛的体能做基础。因此,沈祥福空前重视体能训练。但是训练的效果却一直不理想。去年对叙利亚队,大运动量训练的结果是,到了赛场上国奥队的体能比对手还差。此次集训,国奥队又有多人受伤。可以看出,国奥队在赛前训练量的掌握和状态调整上,似乎并没有达到收发自如的境地。何况与韩国队相比,中国人的体能向来不是强项。

  防守:核心人物要防范

  至于定位球,杜威伺机头球的战术已经被韩国人研究透,倒是徐亮的一脚直接任意球破门功夫让人难以防范。不过除此之外,国奥队真的找不到其他同样有威胁的进攻手段。

  所谓“恐韩症”的由来,其实很大程度上缘于中国队对韩国球队快节奏攻防的不适应。节奏跟不上对手,因此攻却攻不上去,防则回防不及处处有漏洞。韩国球队整体攻防的速度一直是他们的强项,而这支韩国国奥队,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就是有了朴智星这样个人能力突出的明星球员。韩国媒体对于朴智星的期望极高,虽然顾虑他难以与球队融合,但是却表示:如果朴智星表现出2002年世界杯时七成的状态,就将令对手难以阻挡。对于中国国奥队来说,一方面没有朴智星这样经历过世界杯和欧洲联赛洗礼的、个人能力突出的明星球员,另一方面如何防范对方的这个明星球员,也是个难题。

  心态:客场困难要防备

  此次中韩之战,中国国奥队客场作战,无疑是一大不利因素。尤其是韩国人向来擅长充分运用主场的优势。

  5年前霍顿的国奥队做客汉城,那场比赛国奥队发挥极为出色,在场面丝毫不占劣势而机会也不少于对方的情况下,最终被对手一个有争议的进球击败。2002年世界杯,韩国队的主场优势更是令世人惊奇。对于血气方刚又急于打破“恐韩症”之说的国奥队小伙子们而言,恐怕必须得事先把困难准备得更足一些,否则在场上遇上对方主场优势,心理出现波动,这球就没法踢了。从中韩对决的历史来看,从徐根宝、戚务生时期动辄被对方灌三个球,到霍顿时期两回合仅输给对方一个有争议的球,在国奥年龄段,中韩之间的差距是越来越小。对于沈家军来说,此次出征韩国,正是一次机遇。治愈“恐韩症”,也许就在这个春天。

  本报特派记者 王昊铎(汉城3月1日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