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反兴奋剂条例》正式实施 中国向兴奋剂宣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05:54 深圳商报

  2004年3月1日对中国反兴奋剂领域来说是个重要的日子。这一天,国务院颁布的《反兴奋剂条例》正式实施,中国以法律的名义向体育运动的“毒瘤”———兴奋剂宣战。

  这一步,中国走在了世界反兴奋剂斗争的前列;这一步,因为意旨明确,因此步伐也异常坚定。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2003年下半年,一种名为THG的新型类固醇被洛杉矶的兴奋剂检测实验室暴露在阳光下,一个个在体坛光荣榜上引人注目的角色相继被钉在兴奋剂的羞耻柱上:英国的欧洲百米“飞人”钱伯斯,美国的女子链球冠军普莱斯……一场波及整个国际体坛的“大地震”随之爆发。

  回顾反兴奋剂斗争40多年的历史,国际奥委会和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一直为遏止这一体育界的“恶性肿瘤”而不懈努力着。但是,新型兴奋剂、新的违禁手段层出不穷。在世界反兴奋剂机构2004年公布的禁药目录中,所列举的物质已达140余种,而实际上涉及到的相关化合物则高达上千种。

  随着兴奋剂向社会扩散,反兴奋剂斗争不再仅仅是体育界的事,而仅靠体育界的力量也远不足以解决问题。实践证明,如果没有各国政府的支持和参与,没有法律依据做后盾,反兴奋剂的“重拳”往往还没击中痛处就会变得软绵绵了,这也是兴奋剂屡禁不止的症结之一。

  中国是奥林匹克大家庭中积极的一员,反兴奋剂斗争也走在世界前列,早在1989年就确定了反兴奋剂的三严方针。近几年,中国进行的兴奋剂检测每年都在4000例以上。2003年兴奋剂检测5048例,阳性率为0.33%,大大低于国际平均水平。同时,中国的兴奋剂检测水平也是世界一流的,今年1月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再次收到由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主席庞德共同签署的证书,连续第十五次通过年度复试。

  正是在国内外反兴奋剂斗争的新形势下,国家体育总局会同卫生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22个相关部委局,制定了《反兴奋剂条例》,并于在2004年2月3日完成并颁布。据介绍,以法规的形式由政府颁布反兴奋剂条例,在世界上只有中国等少数几个国家。

  雅典奥运会在即,2008年中国又将把奥运会迎到北京,《反兴奋剂条例》颁布和实施表明了中国反兴奋剂工作的严肃态度和坚定立场。

  (据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