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CBA四大魔鬼主场大起底 篮筐下的黑洞有多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17:41 新华网

  编者按第九个CBA即将结束,回首一望,除了洋帅入主中国男篮以外,人们并没有看到想象中的繁花似锦,而更多的是看到了中国篮坛阴暗的一面———假球风波、黑哨疑云、行贿丑闻、暗箱操作、赛场骚乱……相信,悉数一颗颗“毒瘤”后,人们对中国篮球的“真”会有更深的了解。

  第九个年头的CBA正处在一个里程碑的时代。尽管包括篮管中心和国际管理集团在内的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有关方面至今仍未曾公开表态,但“中超篮球联赛”的即将推出几乎已是不争的事实。不过可谓异曲同工的是,正像去年足球甲A的最后一个赛季的波澜起伏那样,“末代CBA”的日子也难得一见风平浪静的景象。假球风波、黑哨疑云、行贿丑闻、暗箱操作、赛场骚乱……种种易在职业联赛正常运作的程序中出现的“病毒”屡屡让CBA“死机”。于是,寻找事件发生背后的根源,以求能够用最适当的“软件”来消除隐患,让孕育中的“篮超”可以在健康的环境中期待新生,应该是所有关注中国篮球的人们的共同愿望。

  黑洞写真一巩晓彬自爆队员打假球

  事件回放:本赛季常规赛最后一轮战罢,山东男篮93:119输给陕西东盛。赛后,山东男篮主教练巩晓彬在休息室内大骂队员。“我敢说,人家需要50分,山东队肯定就给人家50分!自己给自己丢人,自己都不要脸了!你们中肯定有人在打假!谁在场上干什么,谁自己心里有数!有些东西教练是控制不了的。自己不珍惜自己,技术统计在这里,打的多的人都看看,看看你们是不是这个水平!你们有什么资本让球?!”

  事件点评:相对于“真”,“假”的事物永远是遭人唾弃的。但正像生活中有着各种各样的铤而走险的造假者一样,在CBA的赛场上,我们也一直无法回避在各种不同条件下孳生的“假球”。有一位曾经执教过CBA的教练说过这样的话:“作为一位‘称职’的教练,在赛季前拿到赛程表后,就应该很快确定———哪几场是‘肯定能’赢的,哪几场是需要‘做工作’的,哪几场是‘必须放’的,哪几场是只能拼的!”想必其中“奥秘”不须赘言,大家也会心知肚明。

  本赛季CBA最为轰动的一起事件当首推山东少帅巩晓彬赛后“怒斥队员打假球”。巩晓彬的火气是有来由的,因为只要看看当场比赛的技术统计,谁也不会相信那是山东队几位主将的正常发挥。不过,事后巩少帅却很快恢复了平静,或者一概否认或者闭口不谈。于是,几种似乎“合情合理”的解释便开始流传:事先找山东队“做工作”的人没有通过巩晓彬,所以才……;巩晓彬只是故意做出姿态,以混淆视听……。

  在此,由于事件至今并没有一个正式的结果,一切都只是猜测。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一些“至关重要”的比赛前,总会有这样的现象发生:急需拿分的球队会主动向胜负无足轻重的对手“示好”,而“正常”程序应当是双方教练的达成“默契”;但也有这样的情况,就是在一方教练“食古不化”时,各自队中的核心球员就将出马。当然,这样的“默契”是需要“回报”的,就是以后在适当的时候,你要“还上这个人情”,而且在当事人之间也必然牵扯到利益上的关系。

  在足球界有过这样一起著名的事件:马赛俱乐部假球案。当时的马赛队面对半决赛的对手本实力占优,但为了保证主力能够养精蓄锐备战决赛,该俱乐部的老板、法国政商两界巨子塔皮居然动用金钱去行贿对手来确保胜利。而最终的结果是这位显赫一时的人物因此锒铛入狱。相比于此,CBA当中多年来不乏同样的赤裸裸的交易,尽管其影响不可同日而语。但如果长此以往,须知“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黑洞写真二高德600美金贿赂案件

  事件回放:“他把600美元塞进我的球鞋。”浙江万马队的美国外援高德说。在CBA第17轮浙江万马和陕西东盛比赛之前,高德收到了一位陌生人的美元。他把这来源不明的600美元上交俱乐部之后,率领浙江万马以118∶117获得胜利。赛后,高德述说了整个过程。高德说,比赛前一天晚上,他在房间接到了一个电话,而来电的人自称是陕西俱乐部的官员,这名官员希望高德下个赛季能为陕西队打球,并承诺下赛季给高德3.6万美元的月薪。

  事件点评:从CBA诞生之日起,“洋为中用”作为一条重要原则一直为几乎所有球队所信奉。外援、外教源源不断地来来往往也演绎了诸多“故事”,但其中更多被人们记住的却是一些并不光彩的角色。

  高德,这位英文名字原意是“上帝”的美国球员不仅有着NBA的经历,而他在CBA几年来的表现用“辉煌”来评价也不为过,“助攻王”、“得分王”等桂冠先后都曾戴上他的头顶。不过在本赛季,高德的再次“成名”却发生在场外———他的球鞋中被人塞进了600美元惹得“上帝”发了火。而对于CBA来说,这也的确是破天荒的第一次。因为以往在这类事件中,外援从来都是被排斥在外的。与“巩晓彬事件”一样,至今篮管中心也对此没有任何定论,或许这也是在眼下保级关键阶段的最好处理办法。但由此让人不寒而栗的是,不知今后在CBA中还有谁会笃定是“无辜者”。

  其实,在这些“雇佣军”涌入CBA的那时起,关于他们的幕后操作就从未停止过。外援的收入从开始的月薪几千美元已激增到目前的几万美元,原因就是他们几乎无一例外地被冠以“NBA”的光环。实在不知道原来NBA每年还会淘汰下来这么多的“垃圾球员”,因为只要看看大多数人在CBA的表现我们就会得出这样的结论。各队每年的挑选外援或由教练负责,或坐等经纪人上门推销,但其“质量”如何却只能用比赛为代价来鉴定。对于多数外援收入的“双份合同”与“双重价格”已是圈内人所共知的秘密,其中的差额最终涨鼓了谁的腰包我们无法断言,但可以肯定的是,对于俱乐部和其经营者来说,这种人为的资金流失无论如何不应再被坐视不理。在每一次外援、外教因着这样那样的原因走马灯般地更迭时,如果我们的警惕性能够被不断提升,由此造成的“损失”或许就能不断降低。

  黑洞写真三球迷爆打裁判闹事赛场

  事件回放:12月20日,北京万丰以106:105艰难战胜辽宁盼盼。当辽宁与北京队的比赛还剩16.8秒时,北京队的张云松以一记准确的远投将比分扳成105平。当比赛还有2.3秒时,辽宁外援代斯犯规,一声哨,吹得矿泉水瓶漫天飞舞,此时,三位裁判气定神闲。但随着攻势的越来越猛烈,矿泉水像雨点一样砸在裁判员和北京队的身上,CBA第一骚乱就此诞生。

  事件点评:与足球一样,在篮球场上裁判也往往会成为主角,但更多的则是主要攻击目标。球队在失利后尤其是在客场,裁判每每被作为“罪魁祸首”而提出。当更多的情况下,裁判会是赛前各队的主要“工作对象”。在比赛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当队员因不满判罚与裁判发生争执时,场边的教练通常都会立即出言制止。抛开遵守竞赛规则不说,一位教练的话也许更具说服力,“其实怎么回事看他们吹两个就明白了,你争也争不回来,何况以后还抬头不见低头见,不能把这层脸皮撕破”。

  在本赛季裁判的执法引起最大争议的当属山东与北京之战,终场前闵鹿蕾和袁超冲向记录台和技术代表时的激动的言行让人的确无法不给予同情。而其它场次中这样的场景也屡见不鲜。但严格来说,本赛季的CBA执法状况照比以往应该说已有了比较明显的改善,诸多裁判在各赛区出场时也十分注意在其它场合的表现。但不能否认,缘于千丝万缕的关系,“人情哨”乃至“金钱哨”仍占据着相当的比例。在球队和俱乐部职业化进程发展的同时,篮球裁判的职业化也应该及早被提上议事日程。

  CBA有史以来逐渐在民间流传了这样的说法:长春、南京、东莞、乌鲁木齐并称为“四大魔鬼主场”。其中除了包含4支主队的确颇具实力外,主场球迷在场外制造的影响力同样不可忽视。举例而言,在本赛季新疆队与辽宁队的比赛中,现场“热情”的球迷几乎一度令比赛无法正常进行,甚至迫使客队以罢赛想威胁,以求制止球迷过激行为。甚至连当执主裁都不得不连连向观众作揖求得配合。

  毋庸赘言,球场边如果没有球迷的真诚支持和全力助威显然不会使比赛显得激烈精彩,球员也将失去拼搏的主要动力。而现场的火爆气氛也是职业联赛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但本赛季也的确先后出现了浙江诸暨、辽宁辽阳等地因球迷滋事而使赛区受到处罚的情况。

  所以,在联赛发展成长的同时,我们的球迷也应该更加理智对待比赛,同时提高观赛水平,成为职业联赛不可或缺的真正的中坚力量。

  9岁的CBA的确算不上一个具有完全“自立”能力者,篮超的即将到来或许是柄双刃剑,如果急于求成将适得其反。如何在篮超正式启动前更好地努力完善、规范自己,将是目前的CBA的当务之急。(来源:球报)



 

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