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任意球徐亮 点球张耀坤--国奥三班倒搞翻韩门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16:33 新华网

  任意球首选:徐亮 例行刽子手

  金镐坤嚷嚷着要用定位球致中国队于死地,而沈祥福也早已为他准备好了徐亮。徐亮的任意球可谓中国队一绝,甚至在整个中国足坛,能够拥有如此秀丽脚法并能够罚出致命任意球的,徐亮的名字至少可以排在前三位。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在使用徐亮的问题上,国奥队曾经经过一番反复。但在经过毛家湾以及西班牙的集训之后,沈祥福很显然已经坚定了使用徐亮的决心。而让沈祥福一度感到心中没底的是,因为在同国际队的教学比赛中受伤,徐亮被诊断为“无缘中韩之战”,但经过从北京三院请来的专家的会诊,徐亮不仅顺利复出,而且在2月29日下午的训练中,他已经穿上了象征主力身份的黄背心,重新出现在了主力一边。

  按照沈祥福的设计,徐亮在国奥队获得前场任意球的时候,将根据皮球距离球门的距离来决定自己主罚任意球的方式:如果可以直接打门,那么,没的说,马上起脚轰门;如果不太可能直接打门,那么正常来说也不用考虑与队友的传接配合问题,而是一脚将球吊入禁区,把破门得分的任务交给擅长头球的队友。

  三班倒,务必搞翻金永光

  国家队关键时刻有郝董,国奥队只有敢死队。当谁都没有资格承受救世主的期待时,一个整体担起了破韩的责任。沈家军破门敢死队执行任务的程序如下:高明不行、于涛上;于涛不行,杜威上。他们每个人带了一把刀,目标:韩国门将金永光。

  1号方案高明、阁嵩擦边球在前

  从361到343,沈祥福完成了对自己的丰富,也完成了对国奥队的一次革命,而以中国队的343对抗韩国队的343,更是国奥队此次汉城之行的“看家法宝”。事实上,三位前锋频繁交叉换位中的“三管齐下”,以及包括了多名中场乃至后场球员随机应变式的“多点开花”,也恰恰构成了国奥队克韩攻略中的第一火力点。

  “沈家军”的三前锋与其余球队三前锋最大的不同之处就在于,虽然放在最前面的陆峰的位置相对来说是固定的,但作为边锋的高明和阎嵩,其走位却是极为不固定的,他们不仅会不停地交叉换位,甚至会在队友展开攻击的时候出现在中场的位置上,大力地参与到防守之中。因为这种走位的飘忽,所以,这三位前锋进攻时的最大特点就是相互间配合甚多,而且多数情况下,他们将是通过运动战的方式来获取进球。

  在三位前锋的背后,是同样在进攻方面颇有心得的前卫。比如于涛,他本来就是一名正印前锋,所以,让他站在三名前锋的正后方,不仅可以适时地给三人做球,而且一有机会,他的外围远射,同样也可以起到见血封喉的作用。

  中场之中,曹阳也是一位不容忽视的人物。他不仅助攻能力强,而且其在禁区左侧的右脚劲射,很多时候也是可以给对方致命一击的。

  在攻击力方面不容忽视的,甚至还包括了张耀坤与张宝峰这两名后卫,占据着身材优势的他们不仅是沈祥福目前最为看好的防守中坚,而且,两人在阵地战中还都有突然插上的能力,虽然不一定可以独自建功,但为三名前锋传出威胁球的能力还是绝对具备的。

  2号方案组织命令于涛放冷枪

  即便是现在已经被挪到后腰位置的情况下,于涛也依然是国奥队发起进攻的一个重要支撑点。

  沈祥福将于涛的位置挪后虽然在很大程度上是对他作为中锋的一种否定,但是,他赋予于涛的这个新位置却是因为他对这位爱将寄予了新希望,那就是希望他一方面利用自己能够拿住球的脚法优势盘活中场,为三名前锋输送“炮弹”,一方面则希望把他从对方后卫紧紧盯住的困境中解脱出来,然后再利用他速度上的优势,在中路快速地插上。

  让沈祥福对于涛爱不释手的,还有他的一脚远射。虽然于涛不是那种力量型的前锋,但是他射门的力量却一点也不弱,尤其是在禁区前沿的中距离射门,更可以说是他的一大特色。通常来说,国奥队不仅在运动之中“依赖”他的这一脚,而且在获得定位球的时候也同样会利用到这一点,而这时的他一般会站在禁区的外侧,通过争夺第二落点的方式,在对方防守队员可能还没有醒过神来的时候,来一脚突然袭击。

  既然于涛的脚法出众,沈祥福便当然不会忘记在国奥队获得角球的时候让他参与到其中去———他将负责右路的角球!通过于涛之脚来寻找杜威之头,这是国奥队又一火力点。

  3号方案杜威插上头球在后

  如果没有主场同叙利亚队的那场比赛,杜威头球的能力至少不会像现在这样得到人们广泛的认同,而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也正是那一次的出尽风头,使得杜威越来越敢于在己队获得定位球,尤其是角球的时候大胆地冲入对方的禁区之内。现在,通过杜威的头球来增加进球的机率,已经成为了国奥队的又一火力点。

  国奥队的角球,通常由徐亮以及于涛来完成,考虑到徐亮更擅长于左脚,所以,国奥队交给徐亮的,将是左侧的角球,与此相对应的,则是将右路的角球交给于涛来罚。不过,当孙祥也出现在球场上时,本来交给徐亮的任务就要由孙祥来完成了。这一方面是因为两人可能并不会同时出现在球场之上,一方面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孙祥与杜威毕竟都是来自上海申花,相对来说也更为容易达成默契一些。

  虽然杜威的头球在广西四国赛期间就已经成为金镐坤关注的焦点,但是,对于韩国队员来说,要想盯死杜威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尽管杜威通常是站在后点的位置,但为了配合他的头球进攻,沈祥福专门设计了多种掩护的战术,通过队友与他的协作来分散对手的注意力,再加上在最近的训练中沈祥福又特别加上了杜威由后点向前点、由外侧向内侧的运动中头球攻门套路,因此,杜威的头球威力在国奥队的定位球战术中,将至少占据一半的地位。

  专业克韩火力期待:无

  本届国奥与韩国交锋,如果有机会赢,估计也在一球之间,那么这些天来承担国奥雪中送炭的人又是谁?

  徐亮他在2001年8月25日中国4比3战胜墨西哥的比赛中两度任意球建功,在2002年8月22日中国1比0赢日本的比赛中再度任意球建功;陆峰他在2000年8月24日中国3比2胜伊朗U17的比赛中打进两球,在2001年8月25日中国4比3胜墨西哥的比赛中打进中国队的最后一个进球;孙祥他在2002年1月8日中国1比0胜伊朗的比赛中打入全场唯一进球;曲波他在2000年11月13日中国1比0韩国的比赛中头球打入全场唯一进球,在2001年6月18日中国1比0美国的比赛中再次打入全场唯一进球,可惜他不在本次阵容中。

  本届国奥(国青)在3月3日前共与韩国、日本、朝鲜等同类型球队进行比赛7场,2胜1平4负,进4球,失6球。

  中日对抗赛(青岛)2000年9月1日中国1比2日本(张耀坤点球);亚青赛(德黑兰)2000年11月13日中国1比0韩国(曲波头球,小组赛第一轮);2000年11月24日中国0比2日本(半决赛);大运会(北京)2001年8月31日中国0比0韩国(点球负于韩国获第四名);亚运会热身赛(上海)2002年8月22日中国1比0日本(徐亮任意球);亚运会(釜山)2002年10月8日中国0比1日本(四分之一决赛);教学赛(上海)2004年2月25日中国1比1朝鲜(张烁运动中进球)。

  点球首选:张耀坤

  一旦国奥队获得了点球,那么负责主罚的将会是谁呢?从最近的训练来看,沈祥福已经有了明确的选择———张耀坤!由张耀坤来主罚点球对于“沈家军”来说早已不是什么新闻,早在中青队的时候,张耀坤便已经担负起了在队中主罚点球的重任。

  事实上,在“沈家军”中曾经主罚过点球的球员并不多,最早的是高明,接着便是张耀坤。不过,有那么一段时间,于涛从张耀坤手中接过了“点球棒”,而那时,于涛还是队中的惟一正印前锋。但是,伴随着于涛的由前锋到前卫,主罚点球的人选也又重新变成了张耀坤。对于沈祥福选择张耀坤的原因,有队友解释:“很简单,他主罚点球还从来没有失手过,再加上他的心理素质一直不错,所以,选择他当然不会有任何人觉得不妥。”

  张耀坤的“少年老成”不仅是国奥队内部公认的,也是外界从未怀疑过的。他的稳重其实从他的球风上已经可以很明显地反映出来———作为右后卫,他不仅是国奥队右路防守的一道大闸,而且在球队后防线其它位置出现漏洞的时候,也几乎总是可以发现他的身影。与此同时,更为重要的是,他虽然不可或缺,但他看上去却一点也不招摇,所以,将点球的重任交给他,也算是沈祥福的一种知人善任。

  不过,尽管主罚点球的任务已经交给了张耀坤,在最近的训练中沈祥福也有意识地对他进行了这方面的训练,但也许是国奥队意识到在韩国队的主场获得点球的可能性相当之小,所以,对于张耀坤主罚点球的训练基本上也只是浅尝即止。但是,对于张耀坤来说,这其实已经足够了。(来源:南方体育)



 

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