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此去多哈多险阻--写在世乒团体赛开幕之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13:39 新华网

  作为团体和单项分开后的首次世乒团体赛,第47届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各组比赛,今天全面展开。中国乒乓球队将向男、女团体冠军发起冲击。无论是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还是国际乒联的官方网站,都认为中国女队将再次轻松卫冕,而中国男队想再捧冠军奖杯,却要下一番功夫。

  国乒屡败多哈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卡塔尔,对中国乒乓球男队来说,不但不是一个福地,相反却像是滑铁卢。在每年的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的这站比赛中,中国男队一向成绩不佳,虽然双打有过好成绩,但至今没在这站比赛中获得一次男子单打的冠军。无论是现在已经成为男队主教练的刘国梁,还是他的好友孔令辉、马琳等人,都曾在卡塔尔公开赛中折戟。所以,中国乒乓界一直以来认为卡塔尔不是中国乒乓球的“福地”。

  为此,出征之前记者曾就此向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蔡振华提出疑问,蔡振华的回答是,每年卡塔尔公开赛举行时,正值中国的冬季,中国队在北方冬训,天气比较干燥,而卡塔尔气候潮湿,队员不太适应。另外,前往卡塔尔比赛路途较远,一般到了就比赛,队员普遍比较疲劳,也不容易出成绩。

  基于上述原因,中国男队此前的集训特别选在厦门,因为厦门的气候条件与多哈相似。中国队此次提前一周到达赛地,在所有参赛队中是最早到达多哈的。目的就是让运动员倒时差,尽快适应场地气候,尽早进入比赛状态。经过了4天的调整备战,中国队全队已进入临战状态。

  男队对手依旧

  在公布中国队出征世锦赛的队员名单时,蔡振华就介绍说,中国台北队和韩国队将是中国男队的主要对手,近日国际乒联官方网站刊出的分析文章中,也把中国台北队和韩国队当作了中国队最强的对手,该文指出,中国队所在的A组中,中国台北队是中国队最强的挑战者。在过去的两年中,年轻的庄智渊已经成为世界最佳选手之一,完全能够与中国每一位顶尖高手抗衡。除了庄智渊外,蒋澎龙也颇具实力。所以,中国台北队整体实力平均。

  在46届世乒赛半决赛中,韩国队差点儿阻挡了中国队前进的脚步。金泽洙在手握7个赛点的情况下,输给了刘国正,因此成就了刘国正,也成就了中国队。但是,对金泽洙来说,他时刻想的就是复仇,去年举行的47届世乒赛单项赛中,韩国削球选手朱世赫的凌空出世,使韩国队看到了更多的希望。两年间,韩国队的柳承敏和吴尚垠两名选手更加成熟,拥有4名高手,韩国队整体水平上升了不少。韩国男队新任教练刘南奎近日表示:“韩国队获得过奥运会、亚运会冠军,惟独缺少世锦赛冠军。上届比赛险败于中国,本次团体冠军我们志在必得。”

  为了雅典试阵

  虽然世锦赛是世锦赛、奥运会是奥运会,但对中国队来说,世锦赛的任务绝不是团体冠军这一项。

  上届奥运会时,中国男队还是由刘国梁和孔令辉领军,时隔4年,刘国梁已成男队主教练,经历了半年多的带队训练,刘国梁临场指挥能力如何,当然也需要大赛的考验;孔令辉受到伤病困扰,情况时好时坏。马琳、王励勤这一全新组合,虽然已经牢牢地坐稳了中国男队头两把交椅,但是,在大赛中能否充当领军人物,关键时刻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还需实战检验。谁会是中国队奥运会的第3人,多哈也是个很好的考察时机。所以,对中国男队所有人来说,多哈是通向雅典的重要一关。

  与男队不同的是,女队领军重任应该由王楠、张怡宁两人分担,需要考虑的只是奥运第3人的选择。在出征多哈的5名主力中,主教练陆元盛在谈到郭跃时,已经十分肯定地说,选择郭跃是为了准备奥运会打好双打。那么,不出意外的话,第3人应该是在老将李菊和牛剑锋之间产生。

  今天,第47届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小组赛,将在多哈体育馆的20张球台上同时展开,北京时间下午17时,中国女队将首战德国队;晚间20时,中国男队将迎战小组赛的第1个对手法国队。(李君红)(来源:北京日报)



 

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