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中国实行严格的兴奋剂检查制度卓有成效的十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09:41 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

  十年来,中国逐步建立了专门的检查机构和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检查人员队伍,制定并实施了日臻完善的检查计划,较大幅度地增加了每年的检查数量,不断加强了赛外以及对重点运动项目的兴奋剂检查。

  建立统一的反兴奋剂管理体制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十年来,中国建立并逐步完善了统一的反兴奋剂管理体制,为反兴奋剂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中国政府体育主管部门领导、协调、监督,中国奥委会组织实施,全国性单项体育组织积极参与并各负其责,构成了中国现行反兴奋剂管理体制的基本框架。

  1998年5月国务院机构改革后,原国家体委改为国家体育总局。根据国务院有关规定,其职责之一是“组织开展反兴奋剂工作”。国家体育总局负责制定全国反兴奋剂工作的重大方针、政策和措施;审批全国反兴奋剂工作的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为此提供必要经费;领导、协调、监督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解放军和全国性体育组织的反兴奋剂工作。

  中国奥委会是主管全国奥林匹克事务的社会团体。为有效开展全国的反兴奋剂工作,1992年7月8日中国奥委会正式成立了反兴奋剂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和检查处。受国家体育总局委托,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负责组织实施全国反兴奋剂的各项业务工作。

  全国性单项体育组织是组织开展各运动项目的全国性管理机构。根据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奥委会及有关国际体育组织的规定,全国性单项体育组织负责组织实施本项目的反兴奋剂工作,配合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对本项目进行兴奋剂检查,对违反规定的有关人员和单位进行处罚。

  1995年以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的体育主管部门也相继建立了各自的反兴奋剂管理机构。

  制定周密的检查计划

  自90年代初期开始,中国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了统一的兴奋剂检查计划,检查数量逐年大幅度提高。1990年,全国共进行兴奋剂检查165例;1995年为1914例,比1990年增加了10.6倍;1999年达到3505例,比1995年增加了80%,比1990年增加了20.2倍。目前中国兴奋剂检查的规模,在世界上也是名列前茅的。1990年中国的兴奋剂检查数量仅占全世界的0.23%,1998年则提高到2.90%。1998年,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的检测数量在全世界25个实验室中列第8位,而1994年仅列第17位。众所周知,开展兴奋剂检查需要大量的经费投入。为此,中国政府的体育主管部门每年承担了全部的所需经费。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不仅认真开展了国内的兴奋剂检查,同时也为国际反兴奋剂斗争做出了自己积极的贡献。

  中国的兴奋剂检查涉及约40个运动项目,包括奥运会的全部比赛项目。根据不同运动项目的特点,中国奥委会确定田径、游泳、举重、自行车、赛艇、皮划艇、柔道和摔跤项目为检查重点。据统计,1999年对上述8个项目的兴奋剂检查数量占全部检查数量的85%。

  随着反兴奋剂工作的不断加强,十年来国内兴奋剂检查的阳性率逐年降低,已从1990年的1.82%下降为1999年的0.46%,大大低于同期的国际平均水平(据国际奥委会统计,1998年全世界的阳性率为1.8%左右)。这标志着中国的反兴奋剂工作已经取得了初步的、但的确是卓有成效的进展。(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