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韩摩拳擦掌备战周三对决 暗中叫劲都想领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08:11 体育周报

  沈祥福:发挥出70%就够了

  今日下午3点,国奥将抵达汉城,并于3月3日18时挑战韩国国奥队。2月29日,沈祥福在临行前夜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专访。谈到本周三的比赛,平常不苟言笑的沈祥福幽默地说:“比赛结果会说明一切,用句不好听的话说就是,会叫的狗不咬人,不叫的狗更可怕。”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韩国队实力很强,又是主场作战,您将在客场采取什么战略?据我了解,您给队员看韩国队比赛录像时,强调最多的是防守,这是否意味着国奥的目标是1分?

  我肯定有自己的考虑,至于究竟是进攻为主还是强调防守,这涉及具体战术布置,现在还不能说。目前,最重要的是必须调整好队员的心态。上海集训的后半段,我们的重点就是心态和体能。已经准备这么长时间了,这两年经历了那么多次拉练,越是到比赛临近的时候,我心里越是平静,我想队员们也应是如此。参加这种大赛,我们要求队员不能背过多的包袱,毕竟他们早就深知自己的使命,已经承担了一定的压力。只要队员们保持平常心,就能打出自己的水平,把平时训练的东西发挥出70%就够了。

  前几次冲击奥运会,我们都是败在韩国队脚下,所以恐韩论直到现在仍颇有市场,您对此怎么看。我不会过多地想这些事。从形势上看,以前的国奥只遇到了一支强队,我们现在要面对韩国和伊朗。说韩国队实力强或者说我们恐韩未必就不是好事,我们要保持低调,这样,压力可能会更小一些。

  我从来不预测比分。我跟你说过,小组赛时我们的确有些问题,但我现在还是原来的观点:只要冲过叙利亚这一关,12强赛上不管和韩国、伊朗还是日本队分在一组,我们都不会害怕。我们无法选择对手,只能选择自己,把准备工作做好。与韩国队的比赛,我们会尽量把各种因素都考虑到,但绝不会过多考虑那些与比赛无关的东西。

  韩国队也在进行封闭训练,包括也找了心理医生给球队上课。据韩国媒体称,这支韩国队的后防似乎比较弱,他们现在有些心虚。

  韩国队怎么想的我不管,但他们是主场,目标肯定是必须击败我们,压力也肯定会更大,从心态上讲,这对我们有好处。韩国队整体上很有特点,关键是我们在战术上如何遏制他们的特点,这是非常重要的。

  有报道称,自去年12月14日毛家湾集训以来,国奥主力从没合练过,13场热身比赛中也没有一场是专门针对韩国队的,热身质量不高可能影响到3月3日的比赛。

  这是他们的看法。事实上,在我们打过的比赛中,肯定有针对韩国队的,我们的主力一直在进行合练,只不过我不会在比赛前轻易把主力阵容透露出去罢了。国奥一直是在比较系统地备战12强赛,不可能只围绕韩国这一个对手进行热身,所谓针对性是相对的,何况到了3月3日,韩国队肯定会有很多变化。

  备战期间,我们与各种风格的球队热身,是为了让队员能适应各种风格的打法。柏林赫塔、捷克的斯巴达和比利时的安德莱赫特都是实力强劲的对手,牙买加队的特点也很鲜明。热身赛中,我根本没在乎输赢或一定要赢几个球,而是重点检验了球队的整体组合。在法国拉练时,我们的对手都非常强,输球多很正常,不能把胜负场次的多少作为衡量热身的标准。

  能透露究竟是哪11人首发吗?现在肯定不行,但我心中早已确定了这场比赛的首发阵容。到比赛时,大家就知道了。体育周报记者肖良志

  赛前谈心阎掌门不提目标

  12强赛虽然只位列足协2004年六大战役之四,但在战略意义上却是足协的首要战役。一名足协官员认为,总局希望国奥能出线,为2008年奥运会做铺垫,12强赛因此变得十分重要了。2月27日和28日晚,阎世铎连续两天来到国奥集训地,找教练组和球员谈心。不少球员表示:“阎主任只是要求我们用最平常的心态打好第一战。”

  27日下午,阎世铎来到国奥驻地,当晚和教练组进行了非正式座谈。听完教练组的介绍后,阎世铎非常欣慰,并表示,足协会全力解决好后勤方面的问题,国奥队需要足协做什么,足协就会派专人去解决。

  与教练组座谈时,阎世铎的神情始终比较平和,只字未提3月3日比赛的目标,这让教练组觉得惊讶的同时也感到十分振奋。阎世铎询问副领队刘希付:“球队目前还存在哪些需要解决的非业务上的问题,尽早尽快提出来,足协将根据国奥的要求进行加强和弥补,确保球队以最好的状态到韩国比赛。”座谈结束后,阎世铎28日带着满意的笑容去参加全国联赛工作会议,并观看了28日的A3联赛,等他返回国奥驻地时,球队的训练已结束了。

  28日晚,阎世铎把谈话重点移到了球员身上。他首先找几名被淘汰的球员谈话,“你们要好好养伤,争取以最好的面貌到武汉参加集训。”阎世铎先后去过王栋、于涛杜威徐亮等球员的房间。据记者了解,在去王栋、于涛的房间时,阎世铎脸上挂着微笑,要求他们不要有太大的压力。对队长杜威,阎世铎希望他带头给全队降压,“作为队长,你的言行对其他队员多少会产生影响,你要以最平常的心态去感染队友。”阎世铎一直比较喜欢徐亮,并在多个场合表扬过他。国奥在毛家湾集训时,阎世铎曾表示:“徐亮用行动证明了自己。”28日晚,阎世铎再次表扬了徐亮,他认为,自上海集训以来,徐亮的表现很好,他对徐亮的进步十分欣赏,希望徐亮将这种状态保持下去。

  在先后两次找教练组和球员谈心的过程中,阎世铎没有召开任何形式的会议,随行主管国字号球队的副主席杨一民也没讲话。谈心后,不少球员觉得:“这是历届国字号球队出征大赛前最轻松的一次。”沈祥福也表示:“足协领导到基地来,没正式开会只是谈心,这本身对球队就是一种鼓励。”体育周报记者肖良志

  “为太极旗而战”

  2月26日和28日,韩国国奥队先后与延世大学队和高丽大学队进行了两场秘密热身赛,比分是0比0和3比0。和以往相比,韩国国奥主帅金镐坤显得很谨慎,即便是面对韩国媒体,也只是简单地说:“备战已经结束了,问题和希望并存。”通过广西四国赛,金镐坤自认为对中国队有了相当了解,这也是他目前采取低调的主要原因。29日下午,金镐坤邀请讲师出身的小说家高原措到坡州为队员们演讲,队员则喊出了“要为太极旗而战”的口号。

  和延世大学的比赛结束后,金镐坤接受韩国媒体采访时说:“我不注重这场比赛的结果,主要目的是考察队员的传接球和配合能力。我不是很满意,因为我们一个球也没有进。”谈到如何对付中国队,金镐坤毫不掩饰地说:“中国足球现在正朝着简洁有效的方向发展,整体防守组织得相当不错。特别是在进攻时,他们能充分利用球员的身体优势和技术,使攻击手段日趋多样化。”据韩国媒体称,在这两场热身赛中,金镐坤重点针对中国国奥的特点寻找对策。金镐坤使用的是343攻击阵型,但他显然也顾忌到中国队的进攻,因此不断强调球队首先要加强防守:“虽然对方进步很大,但只要我们加强逼抢,他们的战术不一定能充分发挥出来。”

  第一场热身赛中,由于韩国国奥队攻击乏力,金镐坤赛后强调了前场定位球的重要性,结果28日利用两个定位球进球以3比0战胜了高丽大学队,显示了进攻威力。两个进球都是由后卫打进的,进球者分别是朴勇浩和曹秉局。和前一场比赛相比,金镐坤显然有了不少收获,“昨天(28日)的比赛我们检查了训练成果,我对定位球和队员们传接球能力表示满意,结果也很不错。”但在韩国媒体面前,他却更加谨慎,特别指示新闻官和教练组:“这场比赛谁进的球,你们最好不要告诉任何人,比赛的内容和进球者都是绝对秘密。”

  29日上午,一名中国记者赶到坡州训练基地观看韩国队训练,金镐坤得知后立刻取消了战术训练,只进行简单的任意球演练。下午,他请高原措给全队作战前动员,韩国足协技术部主任金镇国也参加了动员会。高原措说:“音乐能让听众情绪高昂,足球也有这样的效果,如果你们踢得好,就能让韩国全体国民在一星期的时间里情绪高昂。我小时候曾梦想成为国家队的一员,现在这样的梦想很难实现了,而你们是经过国家的精英体制培养出来的,现在终于能在自己的胸前缝上太极图案的标志。也许你们并不知道这个标志的分量,但你们应该感受到这个标志赋予你们的责任。”韩国国奥的射手崔兑旭在动员会上始终神情严肃,并认真地记录下高原措演讲中的警句。动员会结束后,他拉着高原措的手说:“这样的演讲非常好,可以让我们清楚什么是责任——为太极旗而战。”特约记者金龙男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