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火箭如何应对“噩梦三月”?姚明灰色记忆值得警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02:26 球报

  北京时间今天(当地时间2月29日)主场打完超音速后,火箭将结束二月份所有的比赛,进入冲击季后赛最关键的“疯狂三月”。“疯狂三月”这个说法,本脱胎于NCAA,因为在这个月有全美大学生男篮的64强大决战。但三月同时也是NBA列强疯狂抢分捞分的冲刺阶段,公认的是这个时期的比赛最难打。有了去年的教训,姚明和火箭队员对今年的“疯狂三月”准备好了吗?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上周六,火箭在自己的主场有惊无险地击败了季后赛名额的竞争对手———波特兰开拓者队,以34胜24负排在西部第七的位置上,这也是他们自1998-1999赛季以来第一次出现胜率50%以上,而胜场比负场多10场的大好局面。另一项比较显示,去年打完二月份的比赛,火箭的战绩是30胜28败,排在西部第八,但太阳让他们难有喘息之机。而如今火箭已领先西部排名第9的开拓者5场半,比去年轻松多了。

  一片阳光下,火箭迎来了“疯狂三月”的冲刺,但今年的休斯顿同样大意不得。三月在NBA有“小季后赛”之称,可见各支球队的重视程度,而火箭更有去年失利的教训。“今年的形势确实比去年好多了,但毕竟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就像教练说的,我们下面每场比赛都要当季后赛来打。”姚明的这种心态在队员中很普遍。

  灰色记忆值得警惕

  现在回想起去年三月份的事情,姚明摇摇头,轻轻地叹着气说:“好像做梦一样,本来形势好好的,突然之间就不行了,一口气松下来之后,再想鼓已经很难了。”去年三月开始的时候,火箭还以微弱的优势领先于太阳,但汤姆贾诺维奇因癌症在三月告退,火箭的成绩也开始波动。代理主教练拉里·史密斯对姚明不信任,火箭战术在内线和外线之间游移不定,在三月中旬客场接连败给超音速和开拓者后,已经被太阳顽强地赶上。等到3月末4月初,后劲更足的太阳更是一下子超过火箭,最终进入了季后赛。

  谈起去年的教训,已经多吃了NBA一年饭的姚明总结说:“我们那个时候还太嫩,心里发慌,不知道如何控制比赛,如何来控制整个大局。”

  稳定性提高是一个砝码

  今年的“疯狂三月”就在眼前!本赛季,火箭在“防守先生”范甘迪的调教下,防守功力大增,更为引人注目的是稳定性得到了提高,这或许是比火箭目前排名第七更为有力的心理砝码。

  到上周六主场击败开拓者,火箭最值得称道的一个数据其实不是限制对手得分,而是在本赛季开始后的四个多月里,每一个月里的胜率都超过50%,二月份虽然还剩下一场比赛没打,但火箭已经是8胜4负。

  从火箭队史上说,他们上一次在常规赛每一个月的胜率都超过50%的时候还是在1993-1994赛季,众所周知,那个赛季火箭杀下他们队史上的第一个总冠军。无疑,这样的稳定将会给火箭冲击“疯狂三月”带来强大的信心和良好的心理暗示。火箭目前的总胜率是58.6%,保持这个水平,火箭本赛季将拿到大约48场胜利,这个数字几乎可以保证他们进入季后赛。当然如果像休斯敦当地媒体希望的,拿到50胜就更稳了。

  14战火箭需拼下8场

  没有一个火箭的成员对目前的现状知足常乐,主教练范甘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虽然两连胜,但从比赛过程看并不稳定。”后卫弗朗西斯说表示自己还很“饥饿”:“我们不可能对超出50%胜率10场就满意,我们必须要更饥饿,更激烈的战斗还在下面等着我们。”

  从火箭这个月的对阵看,一共有14场比赛,其中6客8主,14个对手中有7个是目前东西部8强的球队,其中有同湖人、小牛、森林狼这样的大战。对火箭而言,更重要的是拿下水平相当的对手。特别是3月22日和3月26日分别在客场打开拓者和灰熊的“对冲战”。如果火箭拿下8场以上,毫无疑问就是成功。

  火箭下面怎么打,“和前面一样,一场一场地拼呗!”姚明发狠地说。

  作者:特约记者关威

  (来源:球报)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