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和星爷一样的民间传奇:16岁丁俊晖打败威廉姆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01:42 新闻晨报

  周星驰曾经在一部叫《龙的传人》的片子中饰演了一个在乡下打野球的小混混,这个混混后来被他老爹带到大城市,最后凭借自己的台球天赋居然打败了吉米·怀特。在见到丁俊晖之前,周星驰扮演的那个形象总在记者脑子里不停地转悠,我即将采访的对象会不会也是一个打着“野球”,半夜12点一定要上床的孩子?

  但当丁俊晖站在我面前时,我无法把他和星爷划上等号。如果脱下领结马甲,背上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书包,丁俊晖,这个世界职业巡回赛历史上最年轻的斯诺克选手和每个城市中千万个中学生毫无差别。至少,在整个采访的过程中,我没有看出他身上有任何老成的气象。

  他还只是一个16岁的孩子,在周围人安排好的生活下规规矩矩地走着属于自己的路。尽管,很多人说他是一个传奇,一个和星爷一样的民间传奇。

  睡球房角落吃便宜盒饭

  丁爸爸回忆成名之前艰难岁月

  惟一能把丁俊晖和星爷联系在一起的,是他的成长经历。和星爷饰演的小人物一样,小小年纪的丁俊晖在十岁的时候就和父亲一起闯南方,所有关于这个16岁孩子的传奇都要从他的父亲———丁文钧开始说起。

  亲友以前觉得我把儿子带坏

  当初做小生意的丁文钧在儿子很小的时候就发现了他的台球天赋。于是,当爸爸的干脆放下手头的生意,盘下了7张球桌开了一个台球房。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让儿子有更多时间进行训练,另一方面则是为了家庭的生计。

  但这样的日子过了没多久,丁文钧就不满足了。像宜兴这样的城镇怎么可能成就一个世界级台球选手?于是,孤注一掷的丁文钧干脆带上儿子南下广东拜师求艺,此后,丁俊晖球艺大长,并在很短的时间内崭露头角。

  但那段南下的日子是最为艰苦的,回忆那段时光,丁文钧的眼睛有些湿润,一直滔滔不绝的他此时突然压低了声音。看得出,就算现在每年丁俊晖有4万英镑的收入,但那段艰苦岁月的回忆恐怕在丁文钧心中永远难以磨灭。

  那时候生活条件无法与现在相比,丁俊晖也根本没有什么名气。在东莞球房,为了儿子能够安静地休息,丁文钧就在一个100多平方米大球房的一角,用一块三合板隔出了一个三角空间,每天练完球,父子俩就蜷在里面的一张铺子上睡觉。从1998年12月份至今,丁俊晖每天必须8小时不间断地趴在球台上,也是从那时候起,他离开了学校,义无反顾地将自己“十佳少年”的奖状封存起来。

  因为没有经济支持,当他们出去比赛时,只敢住条件简陋的招待所,吃的只是几块钱的盒饭。后来,十一二岁的丁俊晖渐渐打出了一些名气,他们外出比赛时候,有时会有几个爱才而好心的球房老板出资赞助他们。当然,那只是小小的帮助,只能够保证父子俩的温饱。

  丁文钧在面对生计的同时,还要和一个孩子的“天性”做斗争。去年3月,由于非典的影响,丁俊晖在长达3个月时间里处于没有比赛可打的尴尬境地,但丁文钧还是“逼”他长时间地进行乏味练习。同时,为了让丁俊晖收心,丁文钧还把儿子最为钟爱的游戏机没收了,“那个时候我知道孩子快崩溃了,但台球这种东西不练是不行的”。

  “孩子当时就冲着我吼:‘我难道就不能有自由!我要属于我的空间!’我听了,心都碎了。”丁文钧说,再难熬的苦日子父子俩都挺过来了,他不是不心疼孩子,只是觉得不多给点压力孩子就不可能有大出息:“走到这一步,我和孩子都不容易。为了他,我连家都不要了,一门心思的就为了他能出头。还好,那件事情过去没多久孩子就知道自己错了。”

  丁文钧说,那次冲突以后,丁俊晖突然好像懂事了很多。可能,他也看到了家人所作出的牺牲。“是该长大了。”说这句话的时候,丁文钧一脸如释重负的表情。

  和丁文钧不同,丁俊晖告诉记者,他还是很怀念广东求学的那段日子,可能因为少年壮志不言愁,年轻的丁俊晖至今对那些教导过自己的老前辈还念念不忘,至于那些艰苦的日子,丁俊晖一字没提,“想老师,想家。老是在英国不好受”。

  现在在英国打职业联赛的他和父亲住在一起,除了比赛有经纪人帮忙打理外,其他有关生活的方面基本上全部都是丁文钧一个人照顾。“打联赛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为了给家里挣钱。”丁俊晖说:“爸爸妈妈不容易,为了我连家都不要了,现在赚点钱以后让他们好好养老。”

  这是丁俊晖说得最长一句话,也是最诚恳的一句话。说的时候害羞的他没敢看一边的父亲。丁文钧在一边只是抽烟,笑,但眼眶是红的。

  “着火了他也不会逃”

  新闻发布会暴露丁俊晖成功最重要素质

  在先前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所有的记者都被年仅16岁的丁俊晖弄得抓狂。

  “你除了台球以外喜欢什么?”

  “乒乓球。”

  “那你还有其他什么爱好吗?比如音乐或者是读书?”

  “乒乓球。”

  “那和朋友在一起你们都玩些什么?”

  “乒乓球。”几个问题下来,所有人都已经厥倒。

  抬头听见大家善意的笑声,丁俊晖红着脸转过头,求助身边的同伴和父亲,再一脸无辜地看看记者,然后低下头摆弄着手指,指关节在他用力的拨弄下已经发白。

  事后,一个台球界专业人士告诉记者,沉默和无趣就是丁俊晖年少成功的最大原因,“他有一种极强的心理素质,这就是台球运动最基本的要求。你别看他不喜欢说话,就是这样才能在比赛中完全集中精神。相不相信,周围着了火他也不会逃”。

  厌烦与恨记者:厌烦过台球吗(这是记者最想问的一个问题)?

  丁俊晖:当然,状态不好的时候就会。

  记者:时间长吗?

  丁俊晖:有时候会一两个月不想打球。

  记者:爸爸打过你吗?为打球的事。

  丁俊晖:打过,经常打。

  记者:恨他吗?这么逼你。

  丁俊晖:小时候恨过(笑)。但现在我知道他是为了我好。

  少年霸气记者:有没有觉得自己是个神童?丁俊晖:没,我早知道我能赢下世界冠军。记者:但你只有16岁!丁俊晖:可能因为中国人从没有在这类世界比赛中拿下名次,所以大家把我捧得比较高。但其实也没什么,水到渠成的事。

  记者:现在的目标是什么?

  丁俊晖:打进世界前32强。我知道我的实力是16强,但不想给自己加太多压力,台球这个东西不能有压力。

  当初,只是看到了小丁俊晖在街边台球桌上的几个击球,丁文钧就下了决心带孩子出来打天下,说是决心,其实“赌”的就是一个运气。“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下那么大的勇气抛弃一切带孩子出来。我没有什么大话,说好听点是望子成龙,说实际点就是养家糊口。这口饭能养活我们全家,仅此而已。”丁文钧的话很实在。

  但在所有人看到的辉煌之后,没有人了解丁文钧所承受的压力。从一个相对闭塞的小城镇走出来,需要的不仅是信心,更多的是一种勇气。“你知道当时家乡的亲友怎么说我们吗?”丁文钧回忆起最初的艰苦依然感慨:“在那个时候带孩子出去打台球,在他们眼里和出去打麻将没有任何区别。就是不教孩子学好。”

  可事后的一切都证明了丁文钧的成功。在丁俊晖成为世界职业巡回赛史上最为年轻的斯诺克选手后,各种道贺和赞誉纷至沓来,而丁文钧却表现出了一种难得的平静,“我看准的事情绝对不会错”。

  但现在丁文钧也有担心的事情,由于儿子从8岁开始就已经完全“脱产”练球,丁俊晖目前的文化教育成了他一大心病。“尽管孩子现在有家庭教师,但教育程度还是和同龄人有着一定的差距。而且,由于很少和同龄人接触,现在孩子很不爱说话,和大家的交流也存在问题。这些责任都在我,现在我也正在想办法弥补。”

  2002年ISBF世界业余选手冠军赛亚军

  2002年亚运会斯诺克单人冠军

  2002年ISBF世界冠军赛青年组冠军

  2002年亚洲冠军

  2003-2004年世界职业巡回赛第一赛季:该赛事史上最年轻的选手;两次击败世界排名第一的现任世界冠军马克·威廉姆斯;该赛事史上在第一赛季中单杆过百次数第二多的选手,仅次于罗尼·奥沙利文;该赛事史上第一年单杆过百率第二高的选手,仅次于中国香港选手傅家俊;在2003-2004世界巡回赛中,单杆过百数(14次)居第五,仅次于罗尼·奥沙利文(23次)、史蒂文·亨利(22次)、莱恩·代(16次)和保罗·亨利(15次);被2001年世界冠军彼得·艾伯登称为“斯诺克的老虎伍兹”;被2002年世界冠军罗尼·奥沙利文称为“未来的世界冠军”。

  全国台球团体锦标赛落幕

  全国台球团体锦标赛决赛昨天在上海结束。由丁俊晖、刘崧、梅逸飞领衔的“安利梦之队”凭借最后四局的胜利,以5:4实现大逆转击败“上海年年有余队”夺冠。

  本次全国台球赛有30多个代表队参加比赛,汇聚了100多名全国台球界的精英。竞争异常激烈是本次比赛的一大特色,由在英国职业赛场崭露头角的两位小将丁俊晖和刘崧组成的“安利梦之队”过五关斩六将,最终和“上海年年有余队”会师决赛。丁俊晖和刘崧两名年轻小将凭借自身出色的心理素质,在1:4落后的不利情况下顽强翻盘,实现大逆转,最终捧回了冠军奖杯。

  赛后评出了三位最有价值的球员,他们分别是“安利梦之队”的丁俊晖、刘崧和“上海年年有余队”的傅俭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丁俊晖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