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西班牙足球暴力又抬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10:39 《足球》报

  上周在巴塞罗那进行的足球博览会中,“反足球暴力”是主要议题之一。西班牙足协以及各俱乐部都对近几年里屡屡发生的球场暴力事件表示愤慨,并决心联手打击球场暴力。但是,就在全西班牙都准备声讨球场暴力分子时,巴塞罗那和拉科鲁尼亚又连续出现了激进球迷组织的暴力事件:巴萨俱乐部主席拉波尔特受到死亡威胁、被拉科激进球迷组织殴打致死的里奥斯的女友也被人杀害……西班牙的球场暴力似乎又有抬头的迹象。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拉波尔特第三次受到死亡威胁

  拉波尔特受到死亡威胁,在巴塞罗那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自从就任巴萨主席以来,拉波尔特家门口的水泥地上经常能看到巴萨著名的激进球迷团体BoixosNois用黑色炭笔写的诸如“拉波尔特,你去死吧!”之类的激进言语。拉波尔特本人已经向当地的警察局三次报案,就连他的邻居都已经习惯了这道丑陋的“风景”。

  就在几天前,拉波尔特向警察局发出了上任之后的第三封报案信。由于拉波尔特家门口的死亡威胁已经严重影响到巴萨主席的正常生活,因此,警方不得不加紧侦破。在一番调查之后,巴塞罗那警方终于找到了元凶。原来,BoixosNois能够屡屡得手,是因为巴萨俱乐部出现了“内鬼”。一名曾经在俱乐部供职的球场保安,是拉波尔特屡屡受到死亡威胁的元凶。

  这名被警方抓获的保安名叫马努埃尔·桑托斯。从努涅斯时代一直到加斯帕特下台,他一直都是诺坎普球场的保安,专门负责北看台的保安工作。桑托斯是与其他四名犯罪嫌疑人一起被捕的,这四人全都隶属于BoixosNois组织的Casual分会。虽然桑托斯并不是BoixosNois组织的成员,但据其他四人招供,桑托斯曾经多次与他们合作,一起在球场内外以及拉波尔特家门口写下死亡威胁的语句。至于桑托斯为什么要帮助这些激进球迷,动机就是为了钱。据悉,BoixosNois组织成立了一个基金会,专门用来奖励那些威胁拉波尔特的人。收入微薄的桑托斯正是为了金钱才当起了“内鬼”。“拉波尔特,我要杀了你”、“诺坎普是我们家,拉波尔特的家就是坟墓”等死亡威胁,就是出自桑托斯之手。

  事实上,桑托斯在没有离开巴萨俱乐部之前,就已经与BoixosNois勾勾搭搭。当年,他经常利用看守球场大门的职务之便,将那些没有球票的激进球迷放入诺坎普,而且,每次只要是他负责维持球场的内部秩序,他就总是会放任球迷抛掷杂物。当年瓦伦西亚门将卡尼萨雷斯曾经在诺坎普被球迷扔下来的杂物击伤,当时负责稳定球迷球情绪的就是桑托斯。由于桑托斯负责的北部球门区域是BoixosNois以及其他激进球迷占据的看台,一来二去,桑托斯渐渐与他们“勾搭成奸”。BoixosNois之所以在球场里如此嚣张,与桑托斯的纵容有很大关系。123

  桑托斯被捕在巴萨俱乐部引起了震动。在拉波尔特上任之后,巴萨一直都在致力于消灭球场暴力,没想到是自己家出了“内鬼”。在得知这个消息之后,“受害人”拉波尔特表示,他一定会出庭作证,务必将“内鬼”绳之于法。俱乐部副主席索利亚诺则对桑托斯的案件表示出了极大的担忧,他说:“这件事情表明,诺坎普的保安存在着很大的问题,现在是时候加强俱乐部的安全工作了。”由于考虑到BoixosNois的暴力色彩及有仇必报的一贯作风,巴萨俱乐部已经准备要为拉波尔特雇用私人保镖了。

  反暴力,足协用国王杯作武器

  恐怖组织埃塔一直都是西班牙人人喊打的对象,埃塔组织在西班牙各地频繁制造的汽车炸弹事件,是西班牙人心中一块挥之不去的阴影。为了表达足球界反恐反暴力的决心,西班牙足协把即将进行决赛的国王杯当做了武器。

  国王杯与“反恐”之间的关系,要从埃塔组织最近的一次电视广告讲起。上周,埃塔组织在巴斯克电视台播放了一则电视广告。在这则广告中,两名蒙面的埃塔分子手中举着一面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的区旗,口口声声要与加泰罗尼亚建立友谊,联手反对中央政府。埃塔的广告在中央政府里引起了恐慌,因为这个恐怖组织向加泰罗尼亚示好,等于是要把加泰罗尼亚拉入伙。一直以来,加泰罗尼亚的民族情绪都是和平性质的,如果和埃塔勾结起来,那么西班牙的分裂势力将更加难以对付。

  为了稳定加泰罗尼亚人的情绪,西班牙足协决定:将3月17日西班牙国王杯的决赛场地设在西班牙人队的主场———巴塞罗那奥林匹克球场。奥林匹克球场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主会场,卡洛斯国王在这里用加泰罗尼亚语宣布奥运会开幕的那一幕,至今仍深深留在所有加泰罗尼亚人的心中。自那以后,奥林匹克球场就成为了马德里和加泰罗尼亚友谊的象征,恰好国王杯也是代表西班牙统一、和平和友谊的赛事。将奥林匹克球场和国王杯结合在一起,无疑是中央政府表达对加泰罗尼亚的重视,也是对埃塔阴谋的打击。

  西班牙足协靠比赛打击埃塔,一方面是为了响应中央政府的号召,一方面也是对埃塔恐怖袭击的报复。西班牙足协组织的各种比赛一直都是埃塔攻击的目标。上周,西班牙国家队与秘鲁国家队比赛之前,埃塔组织曾公开宣称“要给足协点颜色看看”,但比赛期间并没有发生暴力事件。

  “蓝色里亚索尔”又弄出一条人命?

  2003年10月7日,一名拉科鲁尼亚球迷在球场门口被殴打致死的案件震惊了整个西班牙。那桩凶案发生在国王杯拉科客场对阵孔波斯特拉的比赛之后。当时,这位名叫里奥斯的拉科球迷为了保护一个受到本方球迷攻击的对方小球迷,被拉科鲁尼亚激进球迷组织“蓝色里亚索尔”的一名成员飞起一脚踢中肝部,导致内脏大出血身亡。123

  虽然杀害里奥斯的凶手佩雷斯在凶案发生后的第二天投案自首,“蓝色里亚索尔”组织也在惨案发生后宣布解散,但里奥斯的惨剧并没有就此而中止。2004年2月25日,里奥斯的女友,38岁的克拉拉·卡斯特罗·楼曼又在自己位于拉科鲁尼亚城的寓所中被杀害。当时,与克拉拉同住一条街的邻居们听到有人在呼喊后立即朝呼喊声的方向奔去,接着,他们就发现克拉拉家的大门敞开着。邻居们走进后发现克拉拉已经倒在血泊中,她的身上有非常明显的被刀刺过的伤口。邻居们很快叫来了救护车,但克拉拉伤势过重,在抵达医院之前就已经断气了。

  警方原本以为这只是一桩普通的凶杀案,但是,在得知被害者就是几个月前被“蓝色里亚索尔”球迷组织杀害的里奥斯的女友后,警方意识到了事态的严重性。虽然警方暂时还没有找到足够的证据证明“蓝色里亚索尔”就是杀害克拉拉的凶手,但鉴于这个组织极其强烈的暴力色彩,他们完全有理由怀疑这个组织是出于复仇的心理把里奥斯的女友杀害。

  (撰稿/华群)123



 

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