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吴强:稳定压倒一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10:01 《足球》报

  拜仁和皇马比赛前,从鲁梅尼格到贝肯鲍尔,都觉得拜仁出线希望不大。但90分钟后,鲁梅尼格改口说,“以前我觉得我们出线机会是10%,现在我觉得是40%。”看来,拥有六大天王的皇马被大多数人高估了,包括他们的对手。

  希斯菲尔德在上半场用防守能力更强的哈格里夫斯出任右前卫,思路偏守。直到下半场攻击力更强的萨利哈米季奇才被派出场,构成了和皇马左路卡洛斯、齐达内的对攻格局。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而赛后,公认他是拜仁队中最抢眼的球员之一。以攻对攻,希帅应该为自己下回合的比赛找到信心。

  皇马历来的足球信念就是,永远比对手多进一个。用进攻掩盖防守的虚弱更是佩雷斯的建队策略,所以他的六大天王才个个都是攻击好手,所以他在去年夏天才敢于将中后场的干将耶罗和马卡莱莱扫地出门。强大的进攻保证了在绝大多数时候皇马能做到比对手多进一球,哪怕是在他们落后两球,甚至三球的比赛中。但一旦遇上拜仁、尤文这样球队整体结构合理、防守攻击同样平衡的球队,皇马很有可能就会被打回原形———去年尤文3比1干掉皇马、今年拜仁挤压皇马的两场比赛堪称经典。皇马如果再放任自己后场的结构性损伤,他们的苦日子还多,特别是在欧洲赛场。

  稳定压倒一切。哪怕火力强大如皇马、曼联,没有一个坚如磐石的中后场,照样无法获得胜利。皇马缺一个中卫、一个后腰,这是所有人的看法,除了佩雷斯。而费迪南德出事后,曼联同样在中后场捉襟见肘,加上萨阿加盟,弗格森从4231回到442,中后场就更单薄了。1比2客场败给波尔图,不是状态原因,也不能怪罪是客场,没有稳定的后场结构,输球是意料之中的事情。而且临时打中卫的基恩又吃了张红牌,两周后的老特拉福德,曼联想要出线也会相当艰巨。

  意甲有个定律,攻击力最强的球队一般拿不了冠军。从某种意义上,夺冠比的是谁失球更少。去年的冠军尤文整个赛季只失29球,而今年,才22轮就已丢了25球,难怪他们只能排在失球少得惊人的米兰和罗马之后。和皇马、曼联中后场的结构性不稳定相比,尤文的中后场是状态性不稳定。戴维斯走后,尤文的中后场一直处于动荡和迷离之中,亏得他们去年夏天引进的都还是阿皮亚、莱戈罗塔列这样的后场球员。

  拜仁的情况和尤文一样,属于中后场状态不稳定。拜仁今年在联赛中失球22个,平均每场一个,达到了三年来拜仁失球率的最高。去年夺冠不用说,就是没有拿到冠军的前年,拜仁整个赛季的失球也就25个。

  打皇马一役,公认是拜仁本赛季最精彩的比赛,全队整体平衡,为整个赛季中少有的经典“拜仁式”比赛。

  很遗憾,皇马、曼联、尤文和拜仁,去年四大联赛的冠军统统都在中后场的稳定性上出了问题。在国内联赛,对手较弱,问题尚不大,但除了皇马,其他三队卫冕已成疑问,现今到了冠军联赛淘汰赛阶段,稳定压倒一切就更加迫切。12

  四个卫冕冠军是稳定的反例,而正例则是:AC米兰(22轮,进43球,失13球)和罗马(22轮,进47球,失9球)、阿森纳(26轮,进51球,失17球)。得后场者得天下,此为至理,所有人都懂,但未必所有人都能做到。(本报评论员吴强)12



 

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