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狂野周末:想飞,你就真的能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9:34 中体在线

  撑开斑斓的滑翔伞,盘旋在3000米高空,细听风儿说话的声音……

  天安门广场——不速之客从天降

  提到滑翔伞,大家总会想到几年前发生在天安门广场上的一幕。国家领导人正在举行欢迎外宾的仪式,气氛隆重而庄严。就在这时,一个飞翔的身影从天而降,地面上的人大为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紧张……原来是一名国家滑翔伞集训队的队员在蟒山进行飞行训练,对风向、风速等技术因素没有把握好偏离了正确的航向,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着陆地点,盘过了什刹海,飘过了故宫,好不容易发现了一块空地,离近了才发现是天安门广场,可为时已晚,降落的趋势已经不可避免了。这个有些离奇的故事让人们带着好奇心将目光锁定在了滑翔伞运动———原来人真的可以不受束缚,自由飞翔。

  三万花伞——穿行山谷舞翩跹

  展开巨大的伞衣,坐在椅型的伞座上,逆风助跑,撑伞起飞,在空中盘旋……千百年来人类一直在寻找“飞天”的路径,凭借的方式各有不同,但都少不了一双翅膀。“从小时候开始,夜里我总是做在天空中飞翔的梦。直到有一天,我撑起了滑翔伞,真的飞了起来,我那些稀奇古怪的飞翔梦就戛然而止了。”大羽滑翔伞俱乐部的教练赵美源谈起自己的这个飞翔的梦想也有些百思不得其解。

  和许多户外运动俱乐部的创办者一样,赵教练创办“大羽”也是把个人爱好转化成了职业工作。1996年,还在广告业工作的赵教练偶然在路边看到有人在飞动力伞,好奇心点燃了那个飞翔的梦想,于是加入到这个“飞”的行列中来。1998年创办了大羽滑翔伞俱乐部,“大羽”就是巨大的翅膀,就是那十几米长、色彩鲜艳的伞衣。

  滑翔是一种简单的无动力飞行,通过对风向、风速、气流的把握,利用滑翔伞翼型的升力,你可以像鸟一样在空中飞翔。如果你的技术足够好,运气也不错,赶上了风和日丽的好天气,飞上3000米高空、做几十公里的越野飞行、悠闲地在空中盘旋几个小时都不在话下。

  滑翔伞运动80年代末传入我国,目前全国已经有50多家俱乐部,100多名注册教练,2000多人拥有了中国航空运动协会颁发的伞翼翔运动员证书。“和韩国、日本的几万人比起来,我们参与的人数还是少。尤其是在北欧,滑翔伞运动更普及,我们在奥地利时,一个山谷中就同时有3万人在‘飞’!”一位代表国家滑翔伞队打国际比赛的“老飞人”这样说道。

  “以前我只是在脚踩大地,仰望蓝天,而今天我终于可以俯视我的梦想了。我盘旋在空中,地面上的景物依稀可见,听着风在耳边快乐地吹起口哨。我能感觉到,我那橘红色的伞衣像一朵映着阳光、在风中打开的花朵,不断地旋转、上升……”

  美国妈妈——蟒山之巅痴痴飞

  “大羽”的学员每年有80—100人,俱乐部的会员稳定在80人左右。这些会员每逢周末就会聚集到蟒山———俱乐部的训练场。据教练介绍,夏季来“飞”的人最多,那时在山坡上等待起飞的人有100多个,五颜六色的各式伞衣挤在一起,场面非常壮观。

  虽然也属于有一定危险的极限运动,玩滑翔伞的人并没有呈现“低龄化”的特点,经常来“飞”的会员年龄集中在30—40岁之间,并且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和时间,“有钱有闲”的人比较多。不过在学习滑翔伞的学员中有专门从外地来拜师学艺的藏族小伙,也有衣着朴素却端着SONY最新款数码相机拍个不停的发烧友,更有一位总会露出腼腆微笑的“美国妈妈”。

  “美国妈妈”随丈夫在北京工作,一次她带着儿子在山上摘苹果的时候看见了“大羽”的队员在“飞”。“我当时觉得真是太漂亮了,后来就来找他们,我第一次‘飞’在空中时就知道自己爱上它了。”虽然说着普通话,“美国妈妈”的话里分明透着一种美国式的执著。至今有3个月“飞龄”的“美国妈妈”已经独立高山上飞过5次了。

  翻看俱乐部的活动照片不难发现,爱“飞”的人总喜欢做一个动作———微笑着展开双臂。在海边,在山顶,在每一个能飞翔的地方,他们以展翅的姿态投入蓝天的怀抱。“这更多的是一种证明,飞翔本身就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就像‘飞’的次数多了,应付突发情况的能力强了,自己的信心就更足了。我喜欢飞翔的感觉,它让我觉得豁达和稳健,是对自己的一种把握。”一位学员这样解释展翅的姿态。

  为荣誉而战——一飞飞进国家队

  目前国内的滑翔伞俱乐部大都将培训学校、装备商店和俱乐部“捆绑”经营,通过技术训练和代理国外品牌的赢利“支撑”飞翔的梦想。学习滑翔的费用大约2000元,初级班课程是7个工作日;一套滑翔伞的装备起码要3万元;仅周末来“飞”一年下来交通费、食宿费也得1万多,还没算出国的费用。

  也许是爱“飞”的人以男士居多的缘故,很少有人提及第一次“飞”时的紧张和飞行途中偶遇的危险情况。赵教练介绍说:“因为是和大自然在一起,天气因素始终在变化,所以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在飞翔过程中,突然增大的风速和变换的风向会使伞衣剧烈的晃动,造成折翼,甚至摧毁伞衣。”此外,还可能被风吹到山的背面、失速落地造成重着陆而受伤。

  不过想圆飞翔梦的你完全不用担心,这些都是极少出现的意外。经过严格的培训掌握基本技术,在飞行中教练使用对讲机进行“实时监控”,遵守空中的交通规则,就完全能保证飞行的安全。

  滑翔伞和很多非奥运会项目一样,没有专业的国家队,更没有专项经费,那些代表中国参赛的国家队队员全都“来自民间”,一切费用自理,是完全的“为荣誉而战”。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分管滑翔伞的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国内每年有3—4次比赛,国际比赛较多,比如世界杯分站赛、世界锦标赛,今年还将举办第一届亚洲锦标赛……这些比赛都有相应的积分,航管中心会根据每年参赛积分的累计,选择排名靠前的组成国家队。”也就是说,只要你喜欢,有足够的物质支持,并且真的够有本事,就很有可能飞着,飞着,飞进国家队呢。

  作者:谢漪珊

  (来源:中国体育报)



 

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