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辽宁男篮降组系列反思:“韩信”郁郁别“楚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4:50 辽沈晚报

  从满满登登地占据半壁江山到只剩郭士强“只手”撑天,辽宁男篮在国家队的地位每况愈下;从单凭詹姆斯扣篮一招鲜到最贵外援布朗独木难支危局,辽宁男篮在外援市场的运作举步维艰。成绩越来越糟,国手越来越少,诸多良将抱憾而去导致辽篮跌入甲B。

  李晓勇不图钱和“前”,他只想为辽篮做点贡献,但他没有机会,只好背井离乡,走向黄土高坡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我就纳了闷儿了?从咱们这出去的队员咋一个比一个厉害呢?”在辽宁男篮掉级的当夜,辽篮董事长韩召善用这样一句疑问表达自己心中的疑惑。

  “你看咱原来的队员,个个能扣篮,现在除了接军,还真没看过谁(不包括外援)能扣篮!”在辽宁男篮徘徊在降级区的近三年,无数个资深球迷用这样一句感叹抒发心中的无奈。

  的确,要说到辽宁男篮在9年中最直接的变化,恐怕就是人员的流动了。除了王志丹退役、接军被租借不算,以吴乃群在2001赛季前的出走浙江为标志,辽宁的篮球人才流失在近三年有愈演愈烈之势,老将有王守强、李晓勇的远走他乡,小兵有王世龙、徐兆麟的反戈一击。到底是什么让辽宁人打辽宁人?第一个答案是“钱”。在篮球市场化之后,任何正常的人才流动都很正常;第二个答案是“前”,前途。年轻队员走出去可以获得梦寐以求的主力位置,前景不言而喻;第三个答案是“牵”,即牵扯,至于牵扯到什么,没有人清楚。比如李晓勇转会陕西。“我希望能为辽宁篮球多做点事情。”这句话,李晓勇在上个赛季结束后乃至本赛季前被辽宁男篮“送”走后,都常挂在嘴边,显然,他的出走不是为了“钱”。而对于功成名就的李晓勇来说,到陕西更不可能为了“前”。其实直到2003年6月2日辽宁男篮全国选帅时,李晓勇还打算按照俱乐部的意见准备以助理教练的身份参加新赛季,但6天后,俱乐部却宣布李晓勇在球队中没有位置。最终,他选择了西行。而个中缘由,却成为辽宁男篮一个无人能解的“谜”。

  “我们的队员太年轻了”、“我们缺少一个核心”……当辽宁队输球的时候,这样的话经常被拿来当理由,此时一个问号就愈发地清晰:为什么当初偏偏要放走可以当核心的老队员呢?

  而当辽宁队遭遇伤病的时候,缺兵短将的尴尬就更加明显起来,两名主力后卫郭士强、岳鹏飞整个赛季几乎都是带伤度过的。有人把问题归结在梯队建设的不足上,但现在队里的年轻队员都正值当打之年,难道非得把他们放着不用而让二队的小将们顶上来才算梯队建设成功吗?

  布朗是辽篮历史上最好的一个外援,但他临行前的话语让人心寒:“我肯定不回来了!”

  从爱扣篮的詹姆斯,到会说中国话的李德,再到如今的辽篮主力、即将加盟NBA的布朗,辽宁男篮终于在降级的这个赛季找到了心仪的外援,但很可惜,迄今为止最好的外援布朗在辽宁队度过了短短的一个赛季后决定再也不来中国打球了,为什么辽宁队跟高水平外援就这么没缘分呢?

  “你还准备来CBA打球吗?”“不可能!”这是身背CBA第一天价的辽宁男篮外援布朗,在得知自己即将奔赴NBA后与记者的最后一次谈话。

  “你跟布朗要签名了吗?”两个月前,另一名外援代斯卷铺盖走人的时候没头没脑地扔给记者一句话,不等记者回答,他又自己答道,“我是要了,他将来肯定会去NBA,一定会出名的。”而此时,输球的辽宁队还会把原因归结在“布朗不愿意分球”身上,且将这个黑大个场均25分、15个篮板的成绩忽略不计,但两个月后,代斯的预言应验了。

  在辽宁男篮征战甲A的9年、特别是战绩不佳的近4个赛季里,外援不好一直是球队的心头之痛。最初是因为找不到顺畅的“进货”渠道,辽宁队一度只能从一个由翻译转行的经纪人手中买外援;后来终于联系上国内知名经纪人,但一看别队的外援更让球队感叹“货比货得扔”;本赛季终于有所起色,但代斯被后接任主帅的古吉雄开掉,而候补陶德用两场时间证明了自己的水货身份,也浪费了辽宁队大好的战机。当全队希望从三名试训的小个外援当中挑选一个时,俱乐部却拍板儿又定了个中锋麦克。最让人伤心的是布朗,这个家伙赢得了球队的信任,却最终选择了离去。

  布朗走的时候,除了他的水货CD随身听,不知还有什么值得他炫耀的。

  本报记者周宇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