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华网:经典与缺憾--CBA总决赛首场印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20:34 新华网

  新华网宁波2月26日电(新华社记者王镜宇、方列)

  25日晚进行的2003-2004赛季CBA总决赛首场较量注定会在CBA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自2002年的军沪巅峰对决之后,CBA已经很久没有为球迷呈现如此激情洋溢而又始终充满悬念的比赛了。霸气犹存的“七冠王”和来势汹汹的“华南虎”合演了一出经典大戏,但也留下了几许缺憾。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经典之一:搏命防守

  今年CBA全明星赛举行的时候,曾有一位长沙小球迷说:“如今的CBA联赛不好看,因为球队的防守太差。”这话颇有几分道理,不过八一队和广东队在25日的比赛中为CBA挽回了不少颜面。

  本赛季CBA联赛不再对“人盯人防守”做硬性规定,此役两队一直在拼“刺刀见红”的“人盯人防守”。第一节打到一半时,双方总共只得了12分。两支球队搏命般的防守,使双方都无法轻松得分,这在很大程度上增强了比赛的对抗程度和激烈程度,也提高了比赛的观赏性。

  经典之二:最后31秒

  终场前31秒,宏远队外援积臣对莫克犯规。前者6次犯规被罚下,后者两罚两中,使八一队以104:100领先。

  宏远队在剩下的时间里频频使用犯规战术,颇为奏效。朱芳雨在终场前6秒的三分球也为宏远队带来了最后的希望,只可惜易建联的一个走步使宏远队丧失最后机会。

  最后31秒的比赛,居然进行了20多分钟,这在CBA历史上堪称经典。本场比赛最后阶段的扣人心弦,很有些NBA的味道。

  经典之三:新秀出彩

  CBA的绝大部分比赛,都是双方拼主力阵容和外援,本土替补队员对于比赛走势的影响微乎其微。但是,在25日的比赛中,双方的年轻替补队员都有出色表演。

  八一队的替补控球后卫王中光在范斌被罚下之后勇挑重担,全场打19分钟得11分;八一队第四节替补李可上阵的胡克不仅突破得分、抢到关键篮板球,还造成对方外援积臣进攻犯规。

  宏远队的替补王仕鹏在下半场开场不久连续投中3分球,帮助本队打出14:2的进攻高潮;被寄予厚望的易建联上场22分钟得到12分、8个篮板,也是宏远队的重要“棋子”。

  年轻替补们上场时间的增多和发挥作用的增大,一方面体现出他们的进步,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比赛的激烈程度。不论是八一队还是宏远队,只靠主力队员都无法应付整场的高强度比赛。

  经典之四:“小李飞刀”变身“坦克”

  射下35分的李楠接过“战神”刘玉栋的“枪”,成为八一队新的“战斗英雄”。李楠被称为“小李飞刀”,是因为他远程发炮比较多,而且命中率高。但是,在25日的比赛中,由于宏远队对外线的防守极为严密,李楠很难获得轻松出手的机会。于是他拿出以前打二中锋的本领,变成了一辆在内线奋力冲杀的“坦克”。

  最后阶段,李楠好几次强打内线,在失去重心的情况下将球投进。比赛结束的时候,“坦克”也抽筋了。

  缺憾之一:犯规尺度

  由于双方都拼得很凶,动作也有些大。在比赛中,主队球员有几次犯规很可能给对方球员造成危险,客队也出现了类似的危险动作。两队的求胜欲望可以理解,但不能违背公平竞争的原则。否则,胜利也会因此蒙上阴影。

  缺憾之二:情绪控制

  全场比赛结束后,宏远队的人员和部分主场球迷及工作人员发生了不愉快。对于整件事的过程,各方的说法有不同的版本,但最初的起因是因为宏远队的替补席中有人把篮球踢向半空,引起了球迷的不满。

  其实,这样的事情完全可以避免。宏远队在客场惜败,失望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如果在主场球迷面前发泄这种情绪,就显得有些不理智。

  今年的CBA联赛,八一队和广东队都已经是赢家。不管最终谁夺得总冠军,希望他们能继续奉献像第一场这样经典、精彩的比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