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全球体育用品制造中心正迅速向中国转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8:38 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

  今天的世界体育用品市场结构在诸多不可预见的因素中进行着调整和洗牌,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美国、欧洲和日本三大市场每年的变化直接影响着全球体育用品业发展。近年来,由于世界性经济长期低迷,三大市场一直在低谷徘徊,在这种情况下一直处于快速发展的中国体育用品业和中国这片充满生机的市场,更加奇迹般的吸引了世界上众多的投资者的目光。

  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运动品市场,每年约有400多亿美元,占据世界市场40%的份额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美国每年进口约20多亿双运动鞋之中,80.5%为“中国制造”。

  每年推出600多种新款运动鞋和1500多种新款运动服的“耐克”公司,在产品工艺科技含量以及市场份额等方面一直领导着世界的潮流,而耐克运动鞋60%是中国生产,其他所有产品约45%为“中国制造”,近期,耐克公司更将包括印度尼西亚工厂在内的海外加工业务陆续转到中国。

  世界优秀品牌“美津浓”于上世纪80年代末进入中国市场,支持了多个体育项目的发展,品牌忠诚度不断上升,而美津浓的运动鞋90%在我国加工,15%的运动服在中国生产。2002年该公司制定在中国发展的计划并首先实现了联络办事机构的升级,为便于及时决策问题,2003年初设在上海的办事联络机构的主要负责人全部由日本公司直接委派,然后拟将在海外加工的运动鞋、运动服和器材逐步转向中国生产;三是预计到2008年,在中国的专卖店和营销网络从现在的不到10个增至50多个。这是美津浓公司对中国市场进行详尽调研后做出的决定。

  世界健身器材超大型企业“爱康”,80年代中期在惠州设立加工点,2002年底公司做出决定:在中国设办事机构,并投资10多亿人民币在青岛、厦门建厂,并在全国逐步建立营销网络。我国的台湾地区因岛内资源匮乏,加工制造业比较发达,在70年代初的第一次世界性产业调整中,欧美等发达国家的体育用品加工业落户宝岛,此后台湾也迅速建立起通往国际市场的营销渠道,从而带动了岛上体育用品业的产销两旺。10多年后,祖国大陆的改革开放,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广阔的潜在市场吸引了包括台湾企业在内的众多同行,为世界诸多品牌加工的台湾三大鞋业的100多条生产线已转移到我国的福建、广东、浙江;台湾的健身器材生产企业已有95%迁至大陆,台湾以碳纤维、聚苯乙烯为材质的产品,如:网球拍、滑板、轮滑鞋等已到厦门、广东办厂,岛上90%的体育用品企业已全部在大陆办厂或合资经营。其实,台资企业早期转移的目标是印尼、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后来通过比较,发现这些国家的劳动力素质、语言、情感的沟通以及投资环境的因素比起大陆有一定的差距,才折返祖国大陆。台湾业内权威人士说:“目前岛上仅留一小部分带有一定科技含量的生产、研究机构外,其余都已到大陆发展。”

  “入世”和申奥成功,为中国体育用品制造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劳动力成本低廉是吸引外资的一个重要因素,但不是决定性的因素,因为印度、巴基斯坦、越南、柬埔寨等国的劳动力成本比我们要低的多。外商同时看中的是劳动力的素质和投资环境。耐克的副总裁何博士曾说:“中国的政局稳定、市场规模大,加上有良好素质的工人,这些是我们在中国发展的信心。”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从事体育用品业的企业约为20000-25000个。发达的制造业除极大地满足了我国体育事业和全民健身所需的器材外,还为世界上几乎所有的体育品牌进行着加工业务。世界体育用品联合会最近宣布,“中国制造”已占世界市场的65%以上。预计未来4-5年这个比例还将有明显提高。

  当今,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以广阔的胸襟接纳着来自全球的业内投资者,“中国制造”的浪潮大面积地冲击着国际市场的同时,一种“中国体育用品威胁论”也在世界同行内时隐时现,通过OEM的形式,他们一方面在中国获取了相当可观的利润,另一方面却对“中国制造”将来会对他们构成威胁而忧心忡忡;更有一些进口国为“中国制造”的进入设置了种种非关税壁垒,每年大量质量上乘、工艺精湛的“中国制造”的产品被拒之门外。这样的结果,不仅损害了中国的利益,受损严重的还有那些投资方和世界市场。今天在中国境内的外资、合资体育用品企业已逾千家,仅“耐克”一家公司每年在中国地区销售近250亿人民币,并提供20多万个就业岗位,在与外商合作的过程中,我们学到了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获得了较先进的加工设备和技术专利,提升了国产器材的整体水平,缩短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效果显而易见。

  与此同时,我国业内人士对大力发展“中国制造”和大量外企的进入也表现出了焦虑不安,认为这种“迅速的转移”会一夜之间冲垮自己的企业。事实上,“爱康”进入中国2年多,“美津浓”进入中国17年,“耐克”进入中国22年,一些其他著名品牌和我们贴牌生产都有近10-20年的历史,结果却没有出现我们所担心的事情。被冲垮的却是我们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所形成的惯性思维,另一方面一些著名品牌在海外能成功不等于在中国如愿以偿,中国的体育用品业有着自身的发展规律。实践证明,大力发展“中国制造”,符合投资双方互利双赢。面对国内、国际市场的激烈竞争,一些缺乏竞争力的企业肯定会被淘汰出局;二是体育用品产业资源会向着更加具有竞争力的方向整合;三是在世界体育用品制造业向中国迅速转移的过程中,我们应清醒地把握机遇,“有所为有所不为”,扬长避短,努力发展高端制造业,才是我国体育用品获得健康发展的长期目标。中国体育用品制造业将按照自己的发展轨迹,并在不远的将来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历史跨越。

  作者:郑泽云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