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苗炜:官员与商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0:17 《足球》报

  “13”是个不好的数字,耶稣最后那顿饭就是13个人一起吃的,然后他说,你们之中有一个出卖了我。即将在上海召开的“中超大会”,本来是12家俱乐部参加的,结果足协还拉来了“第一替补”长春亚泰与会,“13”这个不妙的数字是否显出了这会议还有玄机?

  足协对各俱乐部的中超资格审查涉及多项内容,包括关于实行俱乐部公司制、俱乐部后备队伍的建设、俱乐部要拥有完善的训练场地、俱乐部财务状况等等。

  在经营收入上,足协要求俱乐部在这方面有个硬指标———年度营业收入3000万元(不计球员转会收入)。可在世界上大多数联赛,首先考验的就是联赛的经营者,而不是各个俱乐部。英超能赚钱,说明英超是个好联赛,至于曼联收入多或埃弗顿收入少,没人去操心(除了俱乐部自己)。

  NBA能从不怎么挣钱到挣大钱,斯特恩的功劳最大;NFL的首席执行官塔格里亚布也在其14年的职业生涯中把NFL美式足球给弄成了一流的职业比赛,他要干的事包括:协商劳工合同,签订电视转播合同以增加联盟收入,提升NFL品牌形象,与球队老板和各城市密切合作修建新球场。这才是一个联赛的领导者应该干的。NBA与NFL能成为美国乃至世界最棒的联赛,和他们这两位职业经理人分不开。

  以这样的商业人才的标准来看咱们足球界的领导们,就能看出哪儿别扭了:咱们这几位都是官员,人家的那些是商人。商人要千方百计地为自己的企业谋求利润,而官员们只需要给下面“子公司”下指标就行:北京的总经理,今年你们得收入3000万啊,上海也要3000万,大连也不能落后,要3000万,都达到了目标,才能准许你们在这个圈子里一起玩。

  有消息说,足协想把中超的冠名权卖到1200万到1400万美元的高价,可西门子方面只想出400万美元,这个价钱比起百事可乐、万宝路那时候不升反降,足以表明商家对联赛价值的判断。我们开发足球有点儿像搞房地产项目,划拉一块地,就想着凭个概念去“圈钱”,这样搞经营也太简单了。(苗炜专栏)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