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足球“盲流” 一部触目惊心的辛酸历史(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09:49 《足球》报
一个足球盲流少年的自白
  驻法国特约记者路东报道 1998年冬天。科特迪瓦的阿比让市。在一位足球经纪人的牵线下,15岁的伊苏-达奥获得了去法甲里尔队试训的机会。一个月后,这家俱乐部决定不录用他。球队派了一位司机,开车把他送到巴黎北郊的法兰西体育场门外。“过一会儿有人会接你回阿比让。”他们临走时这样告诉小伊苏。

  巴黎和足球一起抛弃了他

  几小时过去了,伊苏-达奥意识到不会有人来接他了。他的口袋里只有50法郎,小伊苏只好在球场附近的麦当劳吃了顿晚饭,“这也是我第一次吃到汉堡包。”伊苏-达奥淡淡地说。街上寒风刺骨,“我真给冻坏了。但更让我感到寒冷不是天气,而是巴黎的冷漠。”没有任何证件,口袋里空无一文……从走出餐馆的那一刻起,小伊苏就加入了巴黎数千名无家可归者的队伍。当晚,一位好心的老太太收留了他,让他在有暖气的屋子里过了夜。但第二天清早,他还是不得不开始了流浪的生涯。

  巴黎的地铁站可以暂避风雨,街头巷角就又多了这么一个黑肤色的少年。流浪汉在法国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一旦进入这个群体,就很难自拔。他们沿街乞讨、看行人眼色过日子,每天都要为三餐发愁,只能偶尔去社会救济中心得到一点点正常生活的感觉。冬季巴黎市有免费的流动型“爱心食堂”,流浪汉可以在这里喝上一碗热汤;春、夏季这种慈善活动就基本上找不到了。小伊苏还有一个比常人更麻烦的问题:他没有合法居留证件,每天都有被警察抓住、遣送回国的危险。经过整整一年卓别林式的流浪生活后,他总算有了个安身之处。小伊苏在巴黎郊区的蒙特留市一处废弃的房屋落脚:20平米的房间有9个人居住。

  面包比足球更重要

  有了固定住处后,伊苏开始打工挣钱。一来他属于未成年,二来又没有居留证,惟一的出路就是打薪水很低的黑工。“我经常去工地找活干,爬脚手架。”每天早晨7点钟,天还没亮的时候他就得出发,经常要干到晚上19点才回家,而挣到的钱也只够糊口。他内心深处的那只足球早就泄了气,不再转动了。“足球?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我连想都没想,晚上回家时累得倒头就睡,连梦都不做一个。”

  2000年,他加入了布莱蒂尼市(巴黎大区埃松省的城市)一家业余俱乐部,在17岁以下球队里踢球。“我永远忘不了这一年,我又开始踢球了!”在这座小镇,命运女神终于向伊苏微笑了:布莱蒂尼俱乐部的主席彼内和夫人收留了他,飘泊、流浪了整整两年后,伊苏·达奥总算有了一个有人温暖的家。“我能称呼你们爸爸、妈妈么?”一天,在吃晚饭时,小伊苏眼含热泪地问道。这对法国夫妇立刻答应了,现在,伊苏-达奥也已经入了法国籍。在法国,像伊苏-达奥这样的非法移民想获得居留证非常困难,“为了拿到它,彼内夫妇甚至亲自写了封信给希拉克总统!”伊苏·达奥感激地说。123

  2001年,他与丙级的图卢兹签了第一份职业合同。“欧塞尔和比利时的安德莱赫特都想要我,但图卢兹第一个跟我联系,我知恩必报。”去年图卢兹升上法甲,年仅20岁的伊苏成为球队绝对主力,“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月前,在维罗多姆体育场同马赛比赛,德罗巴就站在我面前。他也是科特迪瓦人,我的偶像!”

  “总有一天,我会在法兰西体育场踢球的。”伊苏的眼神里充满了渴望,可是,提到这个让他心碎的地方,他的眼神里还是流露出一点难以察觉的忧伤。相比绝大多数非洲的足球少年,伊苏是幸运的,可他的命运同样坎坷,如果没有遇到善良的彼内夫妇,他也许和成百上千的非洲少年一样,在巴黎的瑟瑟寒风中战栗……

  像吉普赛一样流浪

  驻法国特约记者路东报道 喀麦隆的恩古奥没有像伊苏那样流浪过,但他的经历同样让人触目惊心:年仅19岁,他已在德国、西班牙、法国闯荡4年,在8家俱乐部试训过,遭到10个经纪人的欺骗!

  1998年,恩古奥只有15岁,一个经纪人找到他,称能保证他去比利时甲级队踢球。几个月后,他的签证申请遭到拒绝,随后一位德国经纪人看上他,恩古奥得到了去柏林赫塔试训的机会。但16岁的非洲孩子还不知道,等待他的,是3年的颠沛流浪。

  柏林赫塔俱乐要他先在附近的丁级球队训练。他是这个队惟一的黑人球员,“恶心人的黑鬼!”只要恩古奥一失误,他们就这样大声叫骂。一天晚上,当他准备骑自行车回宿舍时,6名光头党冲上来,二话没说就拳打脚踢,其中一个还拿出铁链勒住他的喉咙,幸亏巡逻的警察救了他一命。

  这时候,第三位足球经纪人出现了,他自称和特拉帕托尼有交情。恩古奥被领到一个业余球队,这个经纪人喜欢带上他的恶犬跟训,游戏的方式是球员们快速奔跑,不让恶狗咬到短裤。当然了,去多特蒙德试训的诺言同样没有兑现。不久,在柏林一家餐馆里,一名前南斯拉夫经纪人交给恩古奥一张15000欧元的支票:“柏林网球队(柏林一家丙级俱乐部)决定跟你签约!”但这只是空头支票,俱乐部不同意他转会。几天后,另一位经纪人给他带来了好消息:比勒菲尔德同意买下他。但贪得无厌的经纪人索要10万欧元手续费,转会因此搁浅。

  2001年11月,恩古奥来到欧洲已经整整一年了。他决定到法国闯荡,一位住在巴黎的表姐收留了他。在巴黎,他遭到了另一个经纪人的欺骗。“走进他的办公室时,我惊呆了,墙上有他和贝肯鲍尔、沃勒尔、米拉、欧文的合影,他一人能说八国语言!”恩古奥吃惊地回忆。当着恩古奥的面,这位开着跑车的经纪人接通了佩鲁贾的电话,恩古奥就这样放弃了同业余球队签约的机会。几个月后,他才知道,这位FIFA注册的经纪人为了多挣转会费,中断了同所有职业俱乐部的谈判。123

  在西班牙短暂停留后(在皇马曾被球迷误认为马卡莱莱),恩古奥又回到巴黎,在巴黎红星俱乐部(丁级)踢球保持状态。白天他要挨家挨户销售手机挣钱糊口,晚上,他才穿上球衣,去俱乐部训练。刚刚度过19岁生日的恩古奥,还在做着儿时的梦想,可却怎样都看不到自己的方向。

  期望的尽头是绝望

  有人对刚刚结束的第24届非洲杯做了统计,352名非洲球员里有200名效力于欧洲职业联赛。其中法国79名、比利时28名、英国23名、德国13名、意大利8名、西班牙6名。今天,世界各大洲的联赛中都能找到非洲球员的影子,从当年的米拉、维阿到奥科查、侬达,我们所了解的一般都是非洲的成功人士。然而,有多少人知道,在这个浮出水面的冰山下面,成千上万的非洲青少年正在苦苦地挣扎。足球给他们带来的是并不是荣誉、金钱和地位,而是朝不保夕、暗无天日的流浪生活。喀麦隆首都雅温得城外那些用铁轨作边线踢球的孩子们,都梦想着有一天能够出国,到地中海那一头去踢球。但是,等待这些孩子们的,是什么命运呢?

  每年有多少喀麦隆、塞内加尔、科特迪瓦等西非青少年通过非法途径来到欧洲,开始奴隶般的生活呢?我们没有任何官方的统计。仅以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为例,这座城市中各种官办、民办和非法营业的足球培训学校就有250家!每个学校的招牌都是:“到这里,你就来到了欧洲职业联赛的门口!”

  流浪的小孩们就这样开始了自己新的漂流记,但他们永远不知道明天是否还能看到清晨前的黎明。伊苏-达奥、恩古奥其实是这些人中最典型的两个例子,他们的故事被法国媒体披露之后,在法国产生了很大的反响。伊苏·达奥在图卢兹俱乐部里默默无闻地踢了三年球,他的故事感动了很多球迷,他们在看台上打出科特迪瓦的国旗表达谢意;为了劝告那些望子成龙的父母,不要他们再上足球经纪人的当,法国电视四台为恩古奥做了一个专题节目,雅凯亲自出席了这个节目。

  1791年8月23日,海地发生黑奴起义,结束了长达数百年的奴隶制;今天,欧洲足坛仍存在着“新奴隶”制,受害者则是成百上千的无辜青少年。除非非洲足球能够改变目前的糟糕状况,否则这个新世纪的奴隶贸易还将继续下去。(路东)123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