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50年,杨伯镛篮球情未了 做球员他痛恨失败(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09:30 新华网
他是中国男篮历史上球技最出色的球员
  他是中国女篮历史上战功最显赫的主帅

  他是个事必躬亲、成绩卓著的篮球官员

  他更是个真情真意、宁折不弯的硬汉。

  他出生在偏远的云南山区,他从事着世界上最流行的一项运动:篮球。他是一个偶像级的人物,如果在美国的话,就是诸如像朱利叶斯·欧文、或者是拉塞尔那样的天皇巨星。他一生变换过很多的位置,在每一个位置上他都演绎得非常出色,但同样也存在着诸多的争议。他,就是前中国女篮的主教练,现任中国篮协副主席杨伯镛先生。

  做球员他痛恨失败

  主持人:您今年68岁,但是您跟篮球打交道却已经有50年了。

  杨伯镛:整整50年!

  主持人:您做运动员的时候,我们听说有这么一件特别得意的事情,就是打匈牙利队,当时匈牙利是世界冠军吗?

  杨伯镛:世界冠军。

  主持人:您当时是作为男篮的主力战胜了他们?而且说那个战术特别神奇?

  杨伯镛:我们到了匈牙利以后,应该说输得很惨,每场球都输二三十分,回来以后呢,国家体委主任贺龙同志并没有批评我们,反而鼓励我们。那个时候(上世纪50年代)叫整风。整什么问题呢?破除迷信、解放思想、不怕洋人;解放什么思想呢?就看看匈牙利队的弱点在什么地方。当时匈牙利队西蒙·邦尼特是最好的中锋。一看他们很胖、体重很大,我们研究大胖子大块头缺点是什么呢?他们转身不行、底线不行,所以我们要尽快到了前场,组织了底线配合,匈牙利队的大个儿,往回一回头,啪!往外一传!跳起来就投篮,我们用这个战术战胜了他。

  主持人:那是不是您特别辉煌的一次?

  杨伯镛:印象特别深的一次,打他们赢得很过瘾。

  主持人:据说您除了打球打得好之外还打人?

  杨伯镛:你们看我这样像不像打人的吗?(台下观众说“像”。)

  杨伯镛:这个不确实啊。

  主持人:这确实掌握的不太确实。不过,据说确实是有那么一次,您有一个队友吕长新,是您自己承认的呀?

  杨伯镛:是叫吕长新。

  主持人:据说被您打出国家队再也没敢回来?

  杨伯镛:没有。他讲得不对。像我这个样子,肯定不会像是打人的嘛,说我打人就犯法了嘛!我们1965年的时候对(前)苏联队,克鲁密是(前)苏联队最高的中锋,身高2.18米。到中国访问的时候,在工人体育馆比赛,我们最后5分钟领先5分球,那观众很高兴就走了,认为已经拿下了。没想到(前)苏联队一紧逼,我们立即丢了3个球。克鲁密四次罚球全部罚中,瓦尔德马尼斯是他最好的一个,国家队的队长,1.80米,跟我一样高,两次罚球全部罚中,结果我们输了1分。后来我们住在工人体育场时我就讲了,是不是要惩罚那个丢球的人。我说我今天看到他,我就要揍他。

  主持人:您当时气坏了?

  杨伯镛:气坏了,但肯定不会真揍。我主张严格训练,“揍他”就叫“强化教育”,让他永远记住这个事情,以后在这种容易的比赛里不要随便丢球。后来搞了半天,很晚他都没有回来。我说坏了,我讲了这句话,队员没回来,那就不行了。至今我没有揍他,只是把他吓唬得没敢回来。但我真的要见到他,我也不会动手。

  主持人:肯定吗?

  杨伯镛:肯定。反正我没见到他。

  主持人:您当时在国家队的一个队友,他在形容您性格的时候是这么说的,“杨伯镛自己很有个性,他在事业心上比较强,在工作上爱好就是争,比赛要争胜,打平或者输一分两分的时候,他要急的。假如真输了也没什么事,赢了也没什么事,就是在差1、2分的时候他肯定会急。”——您最恨的,就是这种差1、2分既可能赢也有可能输的关键时刻。

  杨伯镛:我最恨什么呢?能赢的球我就不能输,真是要输了也要少输。因为队伍以后还要发展,我的思想是这样。

  当教练他惜才如命

  主持人:您做教练,对队员也这样严厉吗?

  杨伯镛:对啊。

  主持人:对所有球员都这样?

  杨伯镛:一视同仁。

  主持人:郑海霞,您体罚过她吗?

  杨伯镛:体罚过啊,也体罚过。

  主持人:因为什么事体罚过她?

  杨伯镛:郑海霞主要是接球问题。我说我来解决吧。每天我就站在离她15米的地方,她把球扔给我,我用脚踢回去。她每天要接50个球,结果一个月后她传接球的问题就解决了。

  主持人:就把她当守门员练?

  杨伯镛:对。

  主持人:您估计郑海霞对这段是什么感觉?

  杨伯镛:那要问郑海霞本人。

  主持人(对郑海霞):郑海霞在下边已经气坏了,其实我误解你了。你肯定在下边没有气坏,因为你已经陷入到往事的回忆中了。郑海霞:我就觉得后来我的基本功、还有在场上的那种手感就是那个时候培养出来的。

  主持人:我特别奇怪,杨导。因为您身高在男篮当中应该说不算高的,但您选女队队员的时候,特别喜欢大个儿。

  杨伯镛:我对篮球有自己的理论和理念。我认为,篮球啊是巨人的运动。世界强队怎么成为世界强队呢,就是高大队员的数量和质量。郑海霞,我第一次发现她是在柳州,她在青年队,我当时带国家队也在那。那天下午,我没有训练,我就到练习馆看她们(青年队)训练。当时她穿了一双木板鞋,大木板鞋在地上踢踢踏踏。木板鞋啊,这个板是木头,用一个胶带钉着。后来她下来我就问她,我说你的腿怎么样?她说我的腿是“X腿”,我说你文化肯定很高,都知道X了。我问她,“海霞啊,你喜不喜欢打篮球?”她说,“我喜欢打篮球啊。”于是,我准备调她到国家队来。当时先到由胡利德当教练的青年队。到了青年队,她们正在北京体育馆比赛。我就跟我夫人一起坐那就看球,几个孩子也都在那看。孩子说,“谁选的这个队员,根本不行啊。”还有人在那骂:“这个教练真是废物,怎么要选她?”当时就有争议,于是我就跟他吵起来了。我是一队的主教练,当时青年队里有人说她不行,我说,“你懂什么,你看以后她行不行。”郑海霞,现在谁说她不行?但是,当她穿木板鞋的时候,说她不行的人的确很多。然而,我坚持调她到国家队来。后来参加世界锦标赛,我向体委领导报名单的时候,里面有郑海霞,领导就问,“你为什么让她去啊?”我说,“第一让她见世面,第二让她牵制陈月芳。一定行,让她去。”这样她才参加了,但尽管如此当时还是有很多人说她不行。世界锦标赛中我们跟南斯拉夫打一场球,我们领先。我就让她上去。由于她平时很少上场,上场一拿球啊,我一看2.04米高的人一下子就没了。一看,原来坐在地板上面。哇,往下一蹲结果蹲得太低,咯噔一下蹲到地上去了——上面完全没有高度了,地板好像有个坑一样。第一次在世界锦标赛上场,就把那篮下蹲成一个“坑”了。

  郑海霞:因为是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当时非常认真。当时的心态就觉得杨导他真的挺为难的,那作为自己来讲呢,争口气吧,表现一下自己究竟有没有这个能力。从那次以后,也造就了我后来的成长。主持人:我们曾经看过一篇报道,说是您发掘了姚明?是您批专款培养了他?我想知道是怎么回事?

  杨伯镛:1993年左右,我到上海,住在奥林匹克饭店,有两个国家队的老队员,他们经常来看我。我说什么事?他们说你去看看那个徐汇区体校,有个小大个儿,你一定得去看一下。我说行啊,咱们去看一下。姚明就在那训练,这小孩条件不错啊,腿挺粗挺长,站那。当时他13岁,已经1.97米。我问他,“你叫什么名字?”“姚明”“你喜欢打篮球吗?”“喜欢”。后来,那个体校副校长跟我讲,他(家庭)很困难。我就对姚明说,“你好好打球,你很有前途,要吃苦。打篮球,不吃苦出不了道。”从那时开始,中国篮球协会每年拨一万块钱给体校,但这个钱全部要给姚明家里,让他去吃肉吃鸡吃黄油吃鸡蛋吃牛奶。总之是吃,吃出身体来。就这样,现在我到上海,观众一见到我都说,“杨教练,你对上海是做了很大的贡献啊。”我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爱情 就是看见了高兴

  主持人:现在我得请大家看一张照片了,您给大家解释一下这张照片。

  杨伯镛:这是我订婚的照片,她是我当时的女朋友,现在是我的太太,杨惠芳。当时是上海杂技团的演员。

  主持人:当时是您有名还是她有名?

  杨伯镛:她在上海杂技团是第二号种子,第一号是孙泰,就是全国口技最有名的。我夫人就是上海杂技团里,钢丝上能翻跟头的,后空翻。反正我在全国有名,她在上海也很有名。

  主持人:那您是怎么认识她的呢?

  杨伯镛: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我们在去雅加达的光华轮上认识的。当时,她们杂技团的几个演员都很年轻,十八、十九岁吧,也有二十岁的,我们每天跑完步去看她们练功。

  主持人:您当时专门去看杂技团的女生练功?

  杨伯镛:对呀,专门去。主持人的意思,好像不是去看练功,好像我去挑对象去了。好,我就承认吧。我们篮球教练是敢作敢为,咱就是去挑对象的。

  主持人:后来您就从那么多女生当中就看中了“二号”,因为一号是男的嘛。

  杨伯镛:男的我不能挑,挑了就有问题了。

  主持人:您当时一下就被吸引了?

  杨伯镛:当时,我还没有跟她好。回来以后,在广州一个饭店里面我对她说,“你到我们那儿去玩儿去啊。”后来,她就来了,我们就接待了她。我总感觉,看到她我心里就高兴。对这个缘分问题我是这样看的:好多缘分就是一见钟情开始的,你们同意不同意?第一眼看上去不错。反过来说,有时候你在一起工作十年八年却没有感觉。就等于说,我选郑海霞、柳青呀,第一眼看,行!做教练员的眼光是比较毒的。

  主持人:您一直相信一见钟情?

  杨伯镛:对。当时认识以后,她给我留下了电话、留下了地址,因为两个人要好啊。我认为,男的一定要主动,我不喜欢那种女的太主动的,那不好。

  主持人:我能问您当时多大岁数吗?

  杨伯镛:我当时是28岁。

  主持人:她多大呢?

  杨伯镛:21岁。后来我就给她写了一封信,我们就通信了。我就跟她表白了我的意思。但是,在这里面还是有波折的,有人劝她“要好好考虑”。这个时候呢,由于我已经28岁了,就到上海,在公园里面我约她出来,跟她讲了三条。主持人(对杨夫人):来吧,我们请杨阿姨上来。同船共渡。您一眼就看上他了?

  杨夫人:应该是这样吧。一开始对他没有什么印象,就是我们出国回来,在广州的那个爱群大厦吧,那一天我正好下楼给我母亲寄一封信,他正好从汽车上下来。他是管行李的——整个代表团的行李是他管的,当时他穿了一件西服,戴着那个鸭舌帽,然后一件西装就这么往肩上一披,下车。我一下看,哎哟!我挺喜欢他的。

  杨伯镛:我讲的没错吧,缘分。

  主持人(对杨夫人):明白了,缘分,这就是缘分。从此以后,谁要再说好色是坏事,我就跟他急。后来,他就去上海跟您谈判了。杨夫人:对。

  主持人:然后您就跟他谈判了?

  杨伯镛:我不是那种罗罗嗦嗦、拐弯抹角、拐了半天主要目的都谈不清楚的。我就跟她讲一二三:第一,我告诉她我二十八岁了,你要很好考虑,我比你大7岁,能不能跟我好得考虑。我一年只能来一次两次,我们不能天天去看电影,玩了半天票、看了半天电影,再说不行了。那时我30多岁,你不是把我毁了吗?第二,上海我不能来,因为我是国家队队员,而且我喜欢北京,你要跟我好,就要离开上海,你行不行?第三条,我就跟她讲,结婚问题,因为你年纪轻啊,杂技团可能要求比较严,这个没有关系,只要我们相爱时间长对我们没有影响,要等几年就等几年,你放心。……后来呢,我说你考虑一下,我说给你三天考虑。她很干脆,她说,“我现在就可以回答你,因为我喜欢你。”

  主持人(对杨夫人):后来您是怎么说的?

  杨夫人:我觉得我应该把终生托付给这样的人,这样的话我后半生是会幸福的。

  主持人:您那时送给人礼物了吗?

  杨伯镛:在定之前一点什么都不送,万一最后结果不是那怎么办?那再把东西拿回来?拿不回来喽。

  杨夫人:因为当时我还没有手表,而他就在北京王府井的亨得利钟表店给我买了一块瑞士的希玛表,294元钱。这事就算定了。主持人:我们记住今天,杨导给爱情总结的两个定义:第一,什么叫爱情?看见了高兴就叫爱情;第二,形式永远代表不了内容。

  本版内容与大型体育人物类访谈节目《较量》联动,将于明晚在上视体育频道播出(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DOUBLE_QUOTATIONclsid:D27CDB6E-AE6D-11cf-96B8-444553540000DOUBLE_QUOTATION codebase=DOUBLE_QUOTATIONhttp://download.macromedia.com/pub/shockwave/cabs/flash/swflash.cab#version=5,0,0,0DOUBLE_QUOTATION WIDTH=DOUBLE_QUOTATION360DOUBLE_QUOTATION HEIGHT=DOUBLE_QUOTATION300DOUBLE_QUOTATION> DOUBLE_QUOTATIONhttp://ad4.sina.com.cn/gzh/mazida/2004/s-pip-2.swfDOUBLE_QUOTATION> DOUBLE_QUOTATIONhttp://ad4.sina.com.cn/gzh/mazida/2004/s-pip-2.swfDOUBLE_QUOTATION quality=high WIDTH=DOUBLE_QUOTATION360DOUBLE_QUOTATION HEIGHT=DOUBLE_QUOTATION300DOUBLE_QUOTATION TYPE=DOUBLE_QUOTATION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DOUBLE_QUOTATION PLUGINSPAGE=DOUBLE_QUOTATIONhttp://www.macromedia.com/shockwave/download/index.cgi?P1_Prod_Version=ShockwaveFlashDOUBLE_QUOTATION>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