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国跳水独霸格局将被打破 两例佐证我们偏差滞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08:32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特派记者季安之

      新春刚过,中国跳水队西征雅典,为今夏的奥运会再度圆梦“练兵”、“探路”。为期5天的世界杯赛已经落幕,8枚奥运项目金牌,中国选手获取其5,“小考”成绩良好。但当我们透过表象作一番深入剖析,就不难发现,横亘在中国队面前的艰难险阻,远比人们预期的要大得多。8月,中国跳水“梦之队”,寻梦雅典路崎岖。

      认识有所滞后

      中国跳水之所以20年来在国际大赛上所向
披靡,应当归功于中国跳水界几代人的不懈奋斗,归功于他们在实践中创造的一整套具有自己风格特色的选材与训练体系。多少年来,我们在一些比赛中的金牌失落,要么是遭遇像萨乌丁这样个别顶尖高手的狙击,要么是自己在比赛中出现偶然失误,似乎从来没有人敢于怀疑自身技术上的落伍。然而时至今日,我们有必要大喝一声:“在跳水运动的一些关键性矛盾的认识和处理上,我们一度出现了偏差,因而有些滞后了。”

      仅举两例就足以佐证。其一、由于中国运动员与欧美选手在体形上的明显差异,前者身材细长,沿横轴的翻腾速度快,而后者身体粗壮,沿纵轴的转体控制好,两者各有其长。但现在欧美选手在翻腾动作下了很大功夫,进步很快,而我们对对手明显研究不够。两相比较,结果不言自明;其二,在难度和稳定性这对矛盾中,我们一度偏重后者,而外国选手为了打破我们的“双保险”,普遍选取攻克难度作为“突破口”。近年来,我们在世界大赛上几次吃亏,主要输在此。正是意识到这一点,一年内中国队开始苦攻难度,这次大赛上启用了一批难新动作,可惜失误不少。步子走到了人家后面,要跟上还得有个过程。

      面临重新“洗牌”

      如果说以前对于中国跳水选手的失利,圈内人士习惯用“人家超水平发挥、我们偶然失误”来解释的话,那么此番女子十米台惨败后周继红的一番话已让人听出她的弦外之音:“即使我们两名队员正常发挥,也未必能拿到金牌。”要知道,这正是8个项目中赛前她认为最有把握夺冠的一项。

      同样,早先如果有人胆敢怀疑中国跳水队的“一枝独秀”,恐怕会让人嗤之以鼻。而眼下的现实是,足以动摇中国队王座基石的已远非一两个萨乌丁或威尔金森,也非俄罗斯、德国、美国等几个传统强国,一些过去跳水水平相对滞后的国家迅猛崛起,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不少跳水新锐崭露头角,也给中国选手构成新的威胁。综观本次比赛,中国队在所有项目上都有强梁挡道,一有闪失,金牌就成他人囊中之物。有行家甚至放言:雅典奥运会将是世界跳水界的一次重新“洗牌”——中国独霸天下的格局将被打破,将代之以“一骑领先,群雄纷争”的多元化新时代。

      (本报雅典2月24日专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