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国乒乓球队昨踏上征程 夺冠没有大碍谨防小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08:15 大连日报

  志在卫冕的中国乒乓球队,昨天踏上了征程。用“无大碍有小坎儿”来形容本次比赛中国队面临的形势并不为过。

  之所以说中国队没有大的障碍,主要依据有三。

  一、阵容整齐。在其他球队苦于不能组成一支整齐的队伍时,人才济济的中国乒乓
球队却因为运动员水平接近、各有利弊而难以取舍。

  男女队老、中、青三代运动员组成了中国出征世乒赛团体赛的最佳组合。老将孔令辉李菊身经百战,在形势出现突变时能稳定军心。男队马琳和王励勤、女队张怡宁和王楠是目前中国队的绝对主力,肩负雅典奥运会夺金重任,气势正盛。“抗韩英雄”刘国正、去年总决赛冠军牛剑峰,都表现出强劲的上升势头。新生代代表王皓和郭跃,实力均已进入世界顶尖选手之列,冲劲十足。用总教练蔡振华的话来说:“中国队整体阵容比较整齐,可根据不同对手有的放矢地排兵布阵,我们手中可打的‘牌’更多。”

  二、准备充分。中国乒乓球队今年面临着世锦赛和奥运会两大赛事,所以封闭集训从训练指标到生活管理要求都比以往高。科研人员、心理专家、医务监督、后勤保障面面俱到。50天的时间,运动员赛前的心态、技战术和身体接受了全面的考察和锻炼,战斗的准备已经做好。

  以往在卡塔尔公开赛上战绩不佳似乎是中国男队的一个怪圈。在调整心态方面,蔡振华表示队中已经采取了很多有针对性的措施。赛前集训也特别选在了与多哈潮湿气候接近的厦门,并提前五天直飞多哈,使队员有足够的调整时间。

  三、形势有利。瑞典老将瓦尔德内尔佩尔森状态的下降,使拥有金泽洙、吴尚垠、柳承敏、朱世赫、李哲承五名世界级选手的韩国队成为本届世乒赛中国男队的头号劲敌,中国队有备而去,“抗韩”招数已烂熟于心。另外几个对手都拥有实力不错的第一、二主力,但三号相对疲软,将成为丢分的靶子。

  女团由于老对手朝鲜队的退出,韩国队柳智惠的挂拍,中国女队再夺考比伦杯更有把握。

  虽说没有“大碍”,但“小坎儿”的杀伤力也不可小觑。

  世乒赛团体和单项的分开,使惯于围绕着一个时间轴心训练的中国球员必须按两种以上的节奏备战;单项可以做到“东方不亮西方亮”,而团体赛是“独苗”,再加上11分赛制增加了比赛的偶然性,容不得丝毫麻痹大意;佩寄制的首次采用使得中国队可能要与主要对手碰两次;韩国朱世赫、德国施婕等削球选手之于团体赛的作用向来不能以常理度测……成为众矢之的的中国乒乓球队必须时刻保持警惕、随机应变,以免阴沟翻船。特约记者王欢北京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