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名将掉链子 新人没闪亮--中国跳水让人心里没底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0:13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周宁

  中国跳水队在刚刚结束的第14届世界杯跳水赛上,斩获了全部8块金牌中的5金,外加3银2铜,再一次捍卫了“梦之队”的荣誉。然而,这一次他们赢得并不轻松,所丢的3金中还有赛前已上了“保险”的。由于这次比赛的场馆就是8月份雅典奥运会跳水比赛的赛场,大家都将之视为奥运会的预演,但中国队的表现不免让人对奥运会感到心里没底儿!

  名将“掉链子”

  在去年8月的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上,名将郭晶晶在中国跳水队接连失金的情况下,发挥稳定,一人独得女子三米板单人和双人(与吴敏霞合作)两枚金牌,成为中国女队绝对的领军人物。仅时隔几个月,她就在本届世界杯赛上掉了“链子”,先后在三米板单人的预赛和决赛中出现严重失误,结果将金牌拱手让给了俄罗斯选手帕卡琳娜。值得一提的是,这块金牌不仅是赛前中国队上了双保险的,而且还被提前归为了雅典奥运会的囊中之物。

  本次比赛如愿摘得男子10米跳台单人和双人(与杨景辉合作)两金的另一“大腕”选手田亮,无疑为国人留住了奥运会再创辉煌的希望。不过,他在双人比赛中与新搭档杨景辉还缺乏默契的配合,也造成了预赛排名第六的尴尬局面。此外,他特意为奥运会打造的难新动作的稳定性还有待提高,用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的话说,“即使是世锦赛上就选用的难度系数为3.8的5255B,中国男选手的动作质量也不如外国选手。”

  新人没“闪亮”

  细心的人不难看出,中国跳水队出战本届比赛的阵容与去年8月世锦赛相比,有不小的变化。新人杨景辉取代胡佳,成为田亮角逐跳台双人项目的新搭档;自2001年世锦赛夺得女子10米跳台冠军后再也没露面的许冕,重新亮相;男子跳板老将王天凌缺席,由王峰和彭勃担纲。对此,中国跳水队解释为,检验阵容,给新人以机会。据了解,杨景辉和许冕均以难度动作见长,恰恰符合当今世界跳水的发展趋势,因此得到中国队的青睐,并有意招入奥运会阵容。

  但从比赛结果来看,王峰和彭勃没能为中国队摘下男子三米跳板的金牌,拿到的是一银一铜;尽管杨景辉和田亮搭档获得了双人跳台的冠军,但预赛中几次动作失误都出在杨景辉的身上,他在决赛中的407B也出现了纰漏;许冕的表现更不理想,赛前的肌肉拉伤多少影响了她的发挥,甚至没有一个动作能达到正常训练水平,最终仅名列女子跳台的第12名。距雅典奥运会所剩时间无几,人们不禁要问:这样的阵容能堪当重任吗?

  “老外”赶得快

  在本届世界杯赛上,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曾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表示,“不是中国跳水退步了,而是世界跳水的整体水平提高了。”这其中与各国近些年来对跳水项目的重视和投入程度增加有直接的关系,还有不可忽视的一点是,“中国教练员不断外流,他们带去的最先进的跳水训练体系和手段,已到了应该‘开花结果’的收获期。”游泳管理中心跳水部主任李大正如是说。据悉,目前除俄罗斯队之外,其余各国都有中国教练的执教身影,他们率领的外国军团正以惊人的速度进步,直接构成了对中国队的威胁。一些国家还采纳了中国式的举国体制,例如澳大利亚10年前就在布里斯班成立了体育学院,将各运动项目的尖子选手集中起来,每天进行五六个小时的强化训练,其专业化程度决不亚于中国队。与此同时,欧美选手力量好,表现欲强和运动寿命长的三大优势,也不断显露。(生活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