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国体育报:洋帅的短期效益与长期效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09:11 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

  中国男篮请洋帅一事掀起的风浪不小,选帅之后紧接着人们要关心的一个问题便是:究竟中国男篮在今年雅典奥运会上能够取得怎样的战绩?

  “雅典奥运会上我们不可能拿牌。”姚明的这句话给那些盲目乐观的人泼了一头冷水,“中国篮球缺少的东西很多,而不仅仅是一二名主教练的问题。”姚明在中国国家队效力多年,而他又有在NBA打球的经历,他知道中国篮球与世界高水平篮球的差距有多远,而且
通过对比,他应该更能清楚地了解中国篮球所缺少的东西以及所处的位置。

  那洋帅对于中国篮球的意义和价值究竟在哪里呢?

  首先,从近在眼前的雅典奥运会来看,虽然我们拿牌无望,但闯入前八名并不是没有希望。而哈里斯和尤纳斯对于我们最现实的意义就是,他们对中国男篮此次奥运会对手的了解。

  俗话说“知彼知己,百战不殆”,而每次国际大赛,我们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便是缺乏对对手的了解,尤其在当今信息时代,信息的重要性更加突显出来,这是我们备战的基础,是有的放矢的前提。不能不承认,每次国际大赛上的失利,对对手的估计不足和了解不足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

  此次两位洋帅的入主,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弥补我们这方面的不足。哈里斯不仅在NBA执教多年,他还曾执教过波多黎各、加拿大等队,他应该会对美洲球队的情况很了解。尤纳斯执教欧洲传统强队———立陶宛队多年,而且率队征战欧洲联赛、欧洲冠军杯赛等欧洲赛事的经验相当丰富,他对欧洲球队的情况会掌握相当多的一手材料。中国男篮若想达到与美国队相抗衡的水平恐怕尚需时日,但与欧洲球队一拼高下还是具备一定实力的,而中国队若想在今年奥运会上有所突破,欧洲球队将成为我们的主要对手和主攻目标。这样,尤纳斯对欧洲球队的了解及实战经验便成为我们最为宝贵的资源。从这个意义上说,尤纳斯对中国男篮的意义也许更大一些,但从知名度而言,在欧洲执教的尤纳斯毕竟不如哈里斯,后者作为NBA里的著名教练,他曾当选NBA年度最佳教练的背景都会对中国球员甚至奥运会的对手产生威慑作用,俗话说能“镇得住”。

  两位洋帅的信息资源是能够让我们在雅典奥运会上立竿见影“尝到甜头”的,另外就是他们排兵布阵的一些策略。虽然两位洋帅不可能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让中国男篮的技术水平有太大的提升,但临场的排兵布阵如果运用得法,往往会在关键时刻产生出其不意的效果。在相关报道中,姚明说了这样一段话:“篮球就是篮球,不可能靠一种战术就解决问题。你明白怎么打是一回事,你能不能打得出来又是另外一回事。”但现在的问题是,中国的很多球员压根不明白“怎么打”,两位洋帅来了,至少可以教给我们应该怎么打。

  与两位洋帅对我们的“短期效益”而言,“长期效益”也许更为重要。所谓“长期效益”,姚明也有一段话可以成为最好的诠释:“我们把哈里斯和尤纳斯·卡兹劳斯卡斯请来,不只是为了成绩,而是要我们自己的球员和教练们能够理解他们的东西。我们应该尽可能的把他们的好东西留下,能留多少就留多少,然后让他们的东西能够影响未来5到10年内的一批中国篮球运动员。”杜婕(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