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扩军、参加公益事业 CBA提升魅力有五招(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08:52 新华网
可爱的CBA拉拉队。Photocome/供图
  如果要说本届CBA联赛出现的最大变化,相信几乎所有人的感觉都是一样的,那就是赛场拉拉队的水平有了全面提高。但遗憾的是,CBA联赛本身却有不进而退的味道。在CBA首个赛季参与争夺季军的北京和辽宁这两支传统强队,现在已沦落到要打保级战了,辽宁队甚至已经铁定降级。而这种情况的出现并不是因为中国篮坛新贵的崛起造成的。

  缺少了高大中锋巴特尔的支撑,北京万丰无奈地坐上了滑梯;而辽宁盼盼在老将不断地流失的同时,却未看到新人的茁壮成长。而可悲的是,不久前还曾拿到CBA总冠军的上海东方队现在也厮混于保级圈里。

  不客气地讲,今年的CBA魅力正在减退,那么CBA将如何面对这样一种情况?记者认为CBA有以下五种提升价值,增强魅力的招数。

  扩军至14支球队

  中国篮协日前作出决定,今年将甲B联赛和乙级联赛合并,并命名为中国男子篮球联赛CBL,CBL将于4月22日开始,由甲B、乙级和甲A降级球队共14支球队参加。这14支球队将被分为两个小组,分别在河南伶保和湖南长沙两个赛区进行第一阶段比赛,每小组前四名再进行第二阶段的主客场比赛,最终前两名获得升级资格。

  这对中国篮球来说绝对是个好的消息,因为CBA基石之一的乙级联赛过去一直是走过场,以至于乙级联赛结束,跑篮球的记者都不知道结果。

  按原计划,今年的CBL前两名只能参加2005至2006赛季的CBA联赛,但是现在看来,在CBA联赛魅力消减以及传统强队降级的情况下,扩军应该是一个选择。

  从最近中国篮协的一些举措也不难看出,他们实际上已在为CBA的扩军做准备了。事实上,2002至2003赛季,当时CBA就有14支球队参加,只是因为新浪队和香港队降级并最终退出之后,中国篮协才无奈地决定将CBA减为12支球队。如不出意外,明年将会有14支球队参加CBA联赛,除了去年的甲B前两名福建、河南和今年CBL的前两名将参加明年的CBA联赛。扩军能够感受到的好处是增加CBA的商业价值,让CBA在更多的地方获得了影响力,而且赛程将因此延长,球队则有更多场次的比赛。

  CBA、CBL分立门户

  由于CBA联赛最终将会成为没有升降级的联赛,所以可以肯定地说,CBL用不了多久将成为独立的联赛,就像7年前因为种种原因夭折的CNBA(中国男子职业联赛)一样。而记忆的闸门一旦打开,我们很快就会发现,中国篮球在职业化的道路上已经走了很多弯路,如果CNBA一直还活着,那么CBA就不会有今天的尴尬,因为很简单,有CNBA的压力,CBA会努力做得更好。

  尽管已经过去了很多年,但记者现在还能想起在北京大学生体育馆看CNBA的情景,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美国大使馆的一名女工作人员带着三个孩子在看台上随着强劲的音乐舞动。当时CNBA每支球队都有一名外籍教练和四名外籍球员,而且有两名外援可以同时上场。那时候,CNBA带给大家的绝对是快乐。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正值篮球生涯高峰期的马健和单涛都被CNBA的魅力所吸引,曾要求加盟,只是因人为的障碍没有成功。

  如果CBL独立于CBA之外,可以让CBA的球队大胆使用有潜质的年轻球员,而且CBA吸纳新的球队可以从CBL中发现,或者可以由CBL优秀的球员组建。这样两个联赛完全可以相互辉映。

  增加外援上场时间

  篮球和足球的一个很大的区别在于,篮球的观赏性远大于足球。正是因为这一点,没有升降级的NBA是全世界篮球爱好者喜欢的联赛。事实上,我们也不得不承认,CBA因为有外援在观赏性方面已经得到了很大的加强。记者认为CBA现在考虑的不是该不该减少外援上场时间的问题,而是如何让外援为CBA增色的问题。

  过去的CNBA的经验和经常发生在CBA第四节的事实告诉我们,如果两支球队同时有四名外援上场,那么整场比赛将非常好看。

  而且增加外援的上场时间,还可以让外援更安心地打比赛,因为他们通常都个性比较张扬,喜欢表现自己,他们无法忍受不能打比赛的状态。经验告诉我们,一些外援以各种理由离开、甚至是不辞而别,很大程度上是上场机会太少造成的。

  而说起来,俱乐部花大价钱买来的外援却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作用,这很显然是一种烧钱行为,俱乐部成了货真价实的冤大头。现在增加外援上场时间面临的最大障碍就是八一队,因为他们不能引进外援,而中国篮协之所以将季后赛由四节五人次改为四节四人次便是因为八一队的原因。而受益于这个规则的八一队已经打进了本届CBA的总决赛,而且是在没有战神刘玉栋的情况下,八一队很可能再次击败广东队,赢得本赛季CBA的总冠军。面对这样一种状况,更多的显然是尴尬。

  其实外援在CBA还发挥了带动年轻球员成长的作用,广东队的朱芳雨就曾告诉记者,他从外援积臣那里不但学到了篮球技术,而且还学到了英语。

  成为亚洲人的联赛

  NBA属于全世界,他们不但在加拿大有球队,而且在欧洲和亚洲都安排了多场常规赛的比赛,今年10月还将在北京和上海安排季前赛。NBA的市场推广能力的确非同一般,事实上,CBA完全可以效仿NBA,将CBA办成全亚洲人关注的联赛。

  正在进行的本届CBA联赛是第九个赛季,而让人感到难以理解的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名亚洲球员加盟过CBA。而与此同时,国家队面临在亚洲比赛中不敌实力明显不如自己的韩国队的尴尬。中国篮协似乎很害怕韩国队成为强队,但是韩国的强大从某种程度上讲会推动中国队的强大。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让韩国、日本等亚洲国家的球员加盟CBA的联赛是提升CBA魅力的最有效的办法。一方面,有球员参加CBA联赛的国家媒体必然要关注CBA,而且他们国家的企业必然会对CBA产生更大的兴趣。而且从亚洲篮球发展的角度看,中国篮球真正扮演了老大的角色,承载了亚洲篮球的发展。而随着CBA的进一步发展,还可以安排季前赛和常规赛到亚洲的其他国家和地区举行,甚至还可以让韩国和日本的球队参加CBA。

  由于亚洲球员的水平无法和欧洲、美洲的球员相提并论,所以可以考虑亚洲球员加盟CBA不算外援,同时规定每队可以引进几名亚洲球员。而随着CBA的扩军,并不影响国内年轻球员的上场时间。可以这么说,引进亚洲球员参加CBA将是CBA提升价值最有效的途径。

  积极参与公益事业

  当年的CNBA联赛之所以很快就在球迷产生了相当的影响力,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球队定期参加各种公益活动。诸如看望孤寡残疾儿童、给球迷签名、指导小球员。目前中国篮协虽然也对CBA这方面有要求,但是真正执行的球队也就吉林等少数球队,球队根本没有意识到公益活动所能给球队带来的亲和力。

  而球员没有更多的机会和球迷零距离地接触,球迷就不可能和他们产生更深的感情,而球队和球员的商业价值也就在这种不知不觉中丧失了。在这种状况下,CBA也很难有更大的影响力。(记者邓宏)·(2004-02-23)·(2004-02-23)· (2004-02-23)· (2004-02-23)·(2004-02-21)·(2004-02-21)· (2004-02-19)· (2004-02-19)·(2004-02-19)(来源:北京娱乐新报)
DOUBLE_QUOTATIONclsid:D27CDB6E-AE6D-11cf-96B8-444553540000DOUBLE_QUOTATION codebase=DOUBLE_QUOTATIONhttp://download.macromedia.com/pub/shockwave/cabs/flash/swflash.cab#version=5,0,0,0DOUBLE_QUOTATION WIDTH=DOUBLE_QUOTATION360DOUBLE_QUOTATION HEIGHT=DOUBLE_QUOTATION300DOUBLE_QUOTATION> DOUBLE_QUOTATIONhttp://ad4.sina.com.cn/gzh/mazida/2004/s-pip-2.swfDOUBLE_QUOTATION> DOUBLE_QUOTATIONhttp://ad4.sina.com.cn/gzh/mazida/2004/s-pip-2.swfDOUBLE_QUOTATION quality=high WIDTH=DOUBLE_QUOTATION360DOUBLE_QUOTATION HEIGHT=DOUBLE_QUOTATION300DOUBLE_QUOTATION TYPE=DOUBLE_QUOTATION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DOUBLE_QUOTATION PLUGINSPAGE=DOUBLE_QUOTATIONhttp://www.macromedia.com/shockwave/download/index.cgi?P1_Prod_Version=ShockwaveFlashDOUBLE_QUOTATION>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