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备战奥运会科技护航 运动队期盼科研人员随队训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08:48 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

  本报讯记者曹彧报道:一直以来被众多国家队所呼吁的“长期跟队训练的科研人员能否跟随队伍到奥运会比赛现场,在比赛期间监控和调整运动员机能状况”的问题,目前成为正在备战雅典奥运会的国家队所期盼解决的问题。

  日前在国家皮划艇队和赛艇队浙江千岛湖训练基地,记者见到了常规实战测试后的女子皮艇和男子划艇一线队员,他们纷纷表示:每次测试完,比赛成绩一目了然,身体机能
状况也了然于胸,科研人员的工作对他们在赛前的大运动量训练的监控和调整针对性训练计划、疲劳与恢复起到重要作用;她们所熟悉的科研人员如果能在奥运会期间也依然在她们身边,帮助她们进行生理和心理的调试,肯定还会对她们有更大的帮助。

  对此国家皮划艇队领队刘爱杰和国家赛艇队领队许四海说,在以往的奥运会上,俄罗斯、美国、德国都派出大批科研人员跟队比赛,例如亚特兰大奥运会德国在皮划艇这个项目上就派出了14名科研人员,那一次他们取得了十分不错的成绩。作为体能类项目,比赛期间对运动员的科技保障对优异成绩的取得十分重要。从另一个角度看,我国在奥运会这样高水平的赛事中,运动员身体机能评定几乎没有任何统计数据,这也将影响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最近一段时间,到多支国家队集训基地进行调研的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这种愿望和呼吁是普遍存在的。总局相关职能部门正在抓紧商议解决办法。由于雅典奥运会代表团成员名额有限,初步考虑的解决方案有如下两种:一是争取能让个别科研人员正式进入代表团名单,比如有的科研人员可以是队医和翻译的兼职;同时考虑编外,方式之一是在雅典奥运会正式召开之前的3天将召开奥运会体育科学大会,将组织一部分目前直接为国家队服务的科研人员前去开会,在会议结束后留下来继续做好奥运会的科技保障工作。(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