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国足“减肥”进入高峰期 高洪波:我离开是暂时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02:45 时代商报

  昨天,中国足协正式通过了国家队助理教练高洪波辞职的请求。高洪波的离开是继国足副领队吕枫卸甲返辽之后的又一国足人事变动。不过,与吕枫回辽担任俱乐部老总的顺理成章比起来,高洪波挂帅厦门红狮队征战中甲则明显带有“负气”之意。的确,从吴金贵“突降”国足那一刻,围绕在高洪波身边“被清除”的传闻就从未停止过。现在的结果从某种程度上印证了当初外界的猜测并非是空穴来风,然而一场更大、更复杂的国足人事变动似乎即将来临。

  一山不容多虎

  哈恩在执教国足第一年时间里身边只有一个同乡德容,由李树斌、高洪波和徐涛组成的中方教练组与两位德国人共同构造起中国男足的教练班子。虽然中方教练组非常希望与哈恩默契配合,带领国家队圆满完成第八次冲击世界杯的任务,但由于双方在语言和思维方式、特别是对足球理念的差距,使哈恩对中方教练组的工作并不是很满意。于是在今年年初,刚刚率申花队捧得末代甲A冠军的吴金贵十分不情愿地被上调到哈恩身边。吴金贵留学德国的经历,使他和哈恩无论是在交流上还是对足球的理解上都畅通无阻,致使吴金贵很快便与德容一起成为哈恩的左膀右臂。虽说人多力量大、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但人满为患、一山不能容多虎的事实也不容回避。特别是德籍守门员教练尼科的到来,使中方教练组成员与哈恩嫡系之间的矛盾不断加深。而徐涛与尼科在一次训练中的争执将这种矛盾推向了顶点。于是,几位颇有“自知之明”的边缘人物开始自寻后路。就在高洪波离开国足的同时,有传闻指出下一个出局者就是已被尼科取代守门员教练位置的徐涛。

  教练组日趋合理

  不管是中国足协的主观意愿还是哈恩自己的想法,由7人组成的庞大教练组的确是资源浪费。这样的人员组成非但对国足的训练比赛没有任何好处,而且就连教练组成员本身面对如此处境也颇为尴尬。自从吴金贵进入国家队教练组之后,哈恩就对教练组成员进行了重新分工。哈恩和吴金贵搭配,主要负责主力阵容的攻防演练;德容、李树斌以及原先哈恩的翻译董铮搭配成为新的组合,主要负责替补一方的训练事务;高洪波除了带队跑圈外,其余更多时间他只是站在一旁观看。更可悲的是,徐涛作为守门员第一教练竟被足协口中的“帮忙者”尼科挤到了看台上,所以人员上的重组在所难免。目前,惟一能在国足中方教练组站得住脚的只剩李树斌一人。据悉,在吕枫回辽之后,中方教练组组长李树斌不排除兼任副领队一职的可能。而这样一来,为国足“掌舵”的则全部为哈恩的亲信和嫡系。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样的“减肥”实际上是使教练组人员组成更趋合理,毕竟五个手指攥成一个拳头要比七个手指“各自为政”的力量大。

  国足镀金身价倍增

  据记者了解,中甲劲旅厦门红狮俱乐部之所以选择高洪波作为球队主帅,一方面是欣赏高洪波的人格魅力及执教水平,另一方面也是认为高洪波经过在国字号阵营里的摸爬滚打身经百战,有着很好的实战经验,而这样的经历对于执教一支中甲球队来说无疑是非常重要的。虽然高洪波弃国足转投中甲很大程度上有着“负气”的意味,但这并不能抹杀国足教练的身份给高洪波带来的无形资本。主任记者赵姝

  高洪波发言

  对于这次离去,高洪波本人表示:“以往我从未在职业俱乐部担任过主教练,无论是临场指挥能力,还是日常统率能力都有欠缺。这次到厦门队当主教练,就是为了弥补这两方面的不足。我离开国家队是暂时的,一两个赛季之后,如果国家队仍然需要我,我将以更加全面的能力重新回到这个集体。”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