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CBA> 正文 
人生中的一次挑战--走近中国男篮主帅哈里斯(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4:08 新民晚报
  通过小牛队公关部工作人员西恩·麦克劳斯基的鼎力相助,经过了几小时的波折,记者昨天终于走进了该队的训练馆,面对面地站在了戴尔·哈里斯跟前。

  眼前的哈里斯,满头银发、西装笔挺,即便在训练馆,也保持着一贯的“绅士”风度。手中的饮料已喝去一半,显然他在那里,已等候多时。

  见到记者,哈里斯露出微笑:“专程从上海赶来?哇!我当然会在此恭候,接受你的采访。”毫无架子的开场白,让人一见如故。

  接受挑战

  自从被任命为中国男篮主教练之后,哈里斯接受过不少记者的采访,但面对面接受中国记者的专访,这还是第一次。

  “担任中国国家队教练,对我来说是一种荣誉,不是所有人一生中都能拥有这样的机会,”哈里斯说,“中国是个人口众多、历史悠久的国家,对我来说,这不仅仅是种荣誉,更是一次挑战、一份压力。”

  66岁的哈里斯,拥有43年篮球执教经历。他认为教练工作原本就很艰巨,“但我这个人从来都不害怕挑战。”

  其实中国篮协欲邀请哈里斯当国家队主帅的想法,由来已久。“我早就知道中国篮协有这方面意向,”哈里斯昨天向记者透露说,“在中国篮管中心代表团来美国之前,我就知道此事,而且一直在考虑这个问题。后来有一段时间,他们一直没跟我联络,我也不知结果如何。我知道最初,中国篮协列了很多候选人名单,但最终他们选择了我。”

  哈里斯已下定决心:接下这份工作,迎接人生中的又一次挑战。

  等待搭档

  哈里斯的海外执教经历,可以追溯到30年前。1974年,他出任波多黎哥国家男篮主帅,并率领该队获得了中美洲运动会的桂冠。1994年,哈里斯担任加拿大国家队助理教练,并帮助该队获得了该年世锦赛第5名。1998年哈里斯还协助主教练汤姆贾诺维奇,率领美国队获得了世锦赛铜牌,值得一提的是,那一年由于NBA闹罢工,所以当年的美国队中没有一位现役NBA球员。

  “我带过很多出色的国家队,这给了我非常不错的感觉,所以现在我还想担任中国队的教练,”哈里斯笑着解释。

  其实对于中国篮球以及中国国家队,哈里斯有所了解,但他表示自己会仔细研究录像,一个个地去熟悉中国队的队员。

  哈里斯的搭档、立陶宛人尤纳斯,正在赶往达拉斯的途中。这位搭档的包中,塞满了中国国家队的资料和录像,他专程赶来与哈里斯会合。哈里斯透露说,尤纳斯会在达拉斯与他一起呆上两三周,“我们会仔细讨论和研究中国队的情况,”接着,哈里斯又低声嘀咕了一句,“说真的,好像他今天就该到的,怎么到现在也没消息,”言语间露出焦急之情。

  目标不低

  对于何时去中国报到,哈里斯表示他必须等到小牛的赛季结束后。“在美国,不管是大学队,还是高中队、NBA球队,集训时间一般不会超过一个月,顶多也就6周。所以我想这不会耽误中国队的集训。”

  此外,哈里斯还表示,自己可以先留在小牛队,边收看中国队的录像,边研究战术,“我会把自己的想法转告给中国方面,让中国队在那边先练起来。”

  篮管中心给哈里斯定下的2004奥运目标相对宽松:保证前10名,争取前8名。对此,哈里斯认为,奥运会毕竟还是要一场场去拼,不仅要争取进前8,还要争取入前4名,“当然这也只是我的希望以及努力的目标。”

  说到哈里斯与中国篮协的合同是否属于长期,哈里斯表示,目前还没定夺,还得看奥运会上中国队的成绩,“但就我个人而言,我希望能长期担任中国队的教练。”

  关于大郅

  采访哈里斯,一个不得不问的问题是:如果让他挑选队员,是否会考虑让王治郅入选。这果然是个棘手的问题,面对记者的每个提问,哈里斯都答得十分谨慎。哈里斯于1999-2000赛季加盟小牛,当时大郅还在小牛,两人有过一段师徒情。

  如果仅仅从能力方面来考虑,哈里斯表示王治郅完全有资格入选中国国家队,“王毕竟是打NBA的队员。”但许多问题,哈里斯似乎又不愿去触及。

  哈里斯只是反复向记者强调说:“王治郅能否回国家队打球,其实他的未来,并不掌握在我的手中。

  他的未来,必须要由他自己来做决定,命运仍掌握在他自己手中。”

  篮球之家

  训练馆内,小牛队员三三两两的,还在那里训练。哈里斯指着那位身穿橘黄色T恤的年轻人说:“他不是小牛队员,那是我的小儿子尼克。”小伙子身手真不错,晃动、转身、投篮入网,动作干脆漂亮。

  尼克今年才14岁,身高却已1.83米,鞋子穿45码。小牛队练球,他也跟着学。哈里斯对尼克寄予很大希望,“没准将来他会成为一位不错的NBA球星。”

  访谈的话题,转到了哈里斯的家人。哈里斯有5个孩子:4男1女,而且他有了5个可爱的第三代。“听说在中国,大多数夫妻只生1个。看来我是‘超支’了。”哈里斯的话,让记者笑了起来。

  大儿子拉里,也让哈里斯非常自豪,“拉里现在是密尔沃基雄鹿俱乐部的总经理,能想象得出吗,当初他刚去那里干活时,就是给人照照像、管管器材,不过是个打杂的,但现在不同了……”

  看得出,这不仅是一个热爱篮球的事业型男人,也是一个深爱着家人的家庭型男人。

  边采访边聊天,不知不觉中,已近1小时。其间,小牛助理教练小尼尔森和球星诺维茨基,都特意过来打招呼。“戴尔是个出色的人选。”小尼尔森笑着对记者说,“中国队的眼光,不错。”

  小牛俱乐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却神色焦急,几度过来催促。距比赛开始,时间已所剩不多。正想向哈里斯致谢结束采访,他却抢先伸出手:“感谢你的采访。愿我们在中国再见!”

  特派记者阎小娴(本报达拉斯今日电)

  风度翩翩的哈里斯也有暴怒的一面

  戴尔·哈里斯为新民晚报读者题词——祝新民晚报和中国的球迷好运,谢谢!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