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双人优势大 单人失手多--析中国跳水队的“怪现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4:08 新民晚报

  本届世界杯今天凌晨在雅典结束,中国队夺得了双人项目的四枚金牌。而在个人项目中,仅有男子十米跳台硕果仅存,其余全部失手。原因何在?

  跳水双人赛评分与单人赛的区别,主要在于多了一个同步分。在比赛中,打同步分的裁判是5名,而打技术分的裁判是4名。可见,在双人赛中,同步的重要性至少不会低于技术。

  据专家介绍,跳水比赛的配对是很有讲究的。“选风格相近的选手配对,出成绩可能会早一些。”李婷的教练兰卫说,中国的跳水基础好,水平高的人很多,所以要找出两个风格相近的人,还是相对容易。男子双人3米跳板,中国队既有彭勃/王克楠的“轻盈派”,也有王天凌/王峰的“实力派”,比赛派谁,届时就看谁的状态。但他们之间如果交叉换对,那么,别扭是避免不了的。

  在这点上,整体实力不如我们的外国选手,就要吃一些亏。因为他们高水平的队员少,能够配到水平接近的已经非常不易,要找风格完全一样的,就只能“撞运”了。

  同步性一致,当然最关键的是体现在完成动作的质量上。整体水平高,个体的能力强,当然比赛中,就容易得高分。杨景辉虽然是一个年轻队员,雅典世界杯也是他的第一次世界大赛,但是,他的实力在队内早就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所以,他可以在与田亮配对不到两个月的短时间里,担当起夺冠的重任。

  获得男子双人跳台亚军的英国选手彼得告诉记者,他与里昂已经配了整整九年。“前五年,我们每次都是开四个小时的车去训练的。后来成绩好了,我们才在一起训练。”彼得非常羡慕中国队的集训方式。而且,在他看来,世界上也只有中国队,可以在几个月的时间里,就打造出一对世界冠军的组合。

  其实,俄罗斯、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等跳水强国都有出类拔萃的选手,但是,他们还没有形成一片,只是个别突出。这与他们的训练体制也非常有关系的。所以,他们可能在单项上击败中国,但要他们以“集体跳水”的方式击败中国,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跳水项目进入二十一世纪后,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金牌分布呈现多元化趋势。中国队的强大,很大一部分体现在他们的整体上。正如田亮的教练张挺所说,没有一个国家能像我们这样,在每个项目上,都有夺金的机会。“但哪个项目能够说稳拿呢?没有。只能说,相对把握大一些的是双人跳。”

  其中把握最大的是女子双人10米跳台。从2000年到本届比赛,中国队拿下了这个项目的所有大赛冠军。目前跳这个项目的是劳丽诗与李婷。此外,女子双人3米跳板也比较强,郭晶晶与吴敏霞的组合,很有可能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雅典奥运会的首枚金牌。

  特派记者高兴(本报雅典今日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