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南北派风格大碰撞--写在上海和八一男排半决赛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4:08 新民晚报

  行家的预测纷纷失灵。

  赛前,对阵形势是江苏队对辽宁队;山东队对八一队,胜队进入前四名。按照行家预测,进入前四名的将会是江苏队和山东队。然而,进入前四名的却是辽宁队和八一队。

  这样,半决赛形势也立即发生了变化,上海队对八一队;浙江队对辽宁队。

  从表面现象看,上海队和浙江队的优势似乎要大些。但是,相信上海队和浙江队都不敢说能够绝对取胜。但是,客观地说,上海队和浙江队的赢面确实要大些。如果这样的话,上海队、浙江队仍然会在决赛中碰撞。

  有意思的是,上海队和浙江队是完全的南派风格,技术细腻,讲究配合;而辽宁队和八一队则是北派风格的代表,大刀阔斧,高举高打。从近年来成绩看,似乎南派占得了一些上风,浙江队、上海队、江苏队在全国比赛中经常名列前茅。也许,排球从某种意义上说,配合和技术占有绝对的统治地位。

  本月28日晚,上海男排在主场嘉定体育馆迎战八一男排。整整有一年多了,上海男排一直没有机会同八一男排碰面。但从上海男排的队员们分析来看,上海队不太惧怕八一男排的打法。八一男排的打法相对而言比较简单。二、四号位的强攻是他们的拿手好戏。主攻手老将陈方的复出,使得这一打法更有看点。此外,李春和陈方的发球,也是八一男排的致胜武器。国家男排的替补二传手李春,他的大力跳发,曾经位居全国联赛第一,力大势沉。但是,李春也有自己的薄弱之处,他的战术球分配比较差。因此,八一男排很难打出非常漂亮的战术组合,但是,八一男排本身就是高举高打的球队,因此,李春在八一男排也是游刃有余。在八一男排中,老将孙治野、武晓江、范晓光是他们的主力核心。其中大多数队员都曾经入选过中国男排,因此,也是一支实力比较强劲的球队。

  上海男排目前的场上高度大约是全国第一。换言之,占有网上的优势。其实,上海男排的最大优势不仅仅是高度,而是实力。上海男排的四大国手打四个不同的位置,主攻沈琼、副攻崔晓栋、接应汤淼、二传手何炯。而另一名主攻手老将徐文斐,在今年的联赛中表现非常出色,成了全队的主心骨。而另一名副攻手黄波的实力也非常强。此外,上海男排的板凳深度也是其它队为之羡慕的,主攻手王之腾、副攻手杨剑彬、接应方颖超都完全有实力打主力。

  但是,排球比赛,有时实力不完全可以主宰比赛的进程。八一男排老将众多,经验丰富,在半决赛中心态可能比上海队会更平和一些,更放松些;而上海队最大的毛病是波动比较大。假如比赛中心态失衡,就完全有可能会被动。因此,半决赛对八一男排,关键在于轻松上阵,心态平和。有实力,心态好,胜利似乎唾手可得。

  如果没有什么特别大的意外,决赛仍然会在上海男排同浙江男排之间进行。

  本报记者李京红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