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到处“愤怒” 满嘴“死拚”--申花国际德比战幕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4:08 新民晚报
或许要等到第五次,“上海德比”才显示出“粗糙的真实”。
  小将姚力君红着眼睛说:“管他什么吴承瑛不吴承瑛的,抢了再说。”除了德比,一向低调的姚力君,不会对“老大哥”,发出如此赤裸裸的“挑衅”。

  德比,可以让人做平时不敢做的事情。

  就在2月22日这个夜晚,郑科伟记不清自己究竟有过多少次“暴力阻截”。他说:“这都是正常的。”相信无论是申花,或是国际,每个人都会觉得,1红9黄的得牌纪录,也属“正常”。

  死拼

  德比大战,对阵双方不约而同用了一个字“拼”。

  当徐泽宪要求球员们“拼,而且是死拼”之时,毛毅军则对申花球员说:“我们一定要拼到底,随时都有机会。”

  不管怎么说,上海德比,其实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超越了A3联赛。刚从亚冠惨败而归的申花队,遭遇憋了近3个月的国际队,这注定是一场“火星撞地球”的表演。

  肖战波是德比新人,但他在赛前,也无比清晰地感受到了德比的味道。“队里都很重视,怎么说呢,气氛不一样了。”

  “走到体育场里,明明天亮着,我却觉得,天马上就要暗下来了。”另一名球员表示。

  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德比的分量。成耀东试图用“开玩笑”,来缓解自己的压力。但谁都明白,面对“师弟”毛毅军,成耀东输不起。

  几乎已是“公开秘密”的两队阵型,却成了队员口中“不可说”的“最高机密”。“千万别问我”,这几乎是赛前两队球员的一致表态。当一名申花球员,抖抖豁豁说出“3-5-2”阵型后,又一个劲地说:“千万别说是我说的。”

  一名队医,为德比战多准备了一罐喷剂,两包绷带。“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谁让德比特别激烈呢?”

  拼,这个斗大的字,也被一名球员记到了日记里。2月21日,德比战的前一天,这名球员在日记里写道:“拼,明天就要拼了。”

  激怒

  对申花而言,亚冠联赛,他们被耻辱所激怒。

  “每个人都应该明白,自己究竟该做些什么。”马丁内斯说:“泰国之行不是一个好兆头,输得那么惨。”

  张玉宁刚从国家队回来,马上感受到全队上下的这种“愤怒”。刚训练了一次,张玉宁就不解地问:“怎么啦,大家训练都这么拼啊?”

  而在德比前,国际队阵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要是连现在的申花队都打不过,那就太不应该了。”显然,与申花队不同,国际队正用愤怒,刺激着自己。

  “我们要把虹口足球场,变成国际队的主场”。一名国际球员发出豪言。“赢球赢多了,相信上海球迷会接受我们的。”

  两队相互“咨询”的结果是,这次德比,两队的赢球奖金一样。“但这和钱无关,每一次德比,我们什么时候关心过钱?”

  值得关注的一个细节是,德比大战下半场,当阿尔贝茨被红牌罚下场时,申花和国际两队的球员,几乎同时被激怒了。

  赛后,国际队一名球员不解地说:“××(一申花球员)和我也算是关系不错了,他怎么老是朝着我腿上踢啊。”反过来,在申花阵营中,也有着相同的表述:“你看到祁宏没有,他踢球时眼睛都是红的。”

  毛毅军在场边踢飞了7个矿泉水瓶,成耀东在被扳平比分时脸色铁青。这是一场被“愤怒”贯穿的比赛。

  疑问

  “什么,我不能首发?”佩特科维奇向毛毅军提出疑问:“为什么我不能首发?”

  这是发生在德比大战前的一个插曲。在当替补的整整70分钟时间里,佩特一直神情黯然。赛后,毛毅军解释说:“佩特和阿尔贝茨如果一起上场,申花队中路的防守会很差。”

  佩特科维奇的“问疑”,只是德比大战一系列“疑问”的一部分。你无法解释,为什么杜苹和黄勇都没能先上,就像你无法解释,为什么姚力君出现在申花的首发阵容中。

  从技战术上说,成耀东安排的首发阵容,比毛毅军要老到得多。但是,申花队在10人应战时,那种抑制不住的激情和血性,确实让人感到惊讶——这是那支在泰国1比4惨败的球队吗?

  你可以把“气势”理解为“粗野”,但实话实说,昨天的申花,表现出了令人惊讶的“精气神”。这是一支“摸不准”的球队。假如接下来,申花队能在与日、韩球队比赛时,表现出昨役百分之八十的气势(或粗野),那么,“软脚蟹”的称号,可以休矣。

  尽管,这种“气势”,只不过是在怀疑的目光下,证明自己的一种方式。

  “我不觉得今天踢得很粗野,假如你在场上的话,你会发觉,很多动作都是自然而然去做的。”一名球员如此表示:“毕竟,别人都在这么拼,你不这么踢,轻一点就是‘不卖力’,重一点就是……”

  德比就是德比,它不允许任何一点“失误”。或许,两家俱乐部怀疑的目光,让球员们纷纷选择了“粗野”。

  证明

  德比是个舞台,每个人,都渴望在上面证明自己。

  “假如今天比分是0比1,那么就是地狱。现在是1比1,说明申花已经渡过难关。”德比战后,一名申花球员如此表示:“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感谢肖战波和郑科伟,他们帮助大家证明了申花的能力。”

  “如果要看一支球队实力的话,那么,联赛是关键,德比大战,更是球队实力的‘明证’。”一名国际球员如此表示:“在总共5次德比中,我们队三胜一平一负,所以,毫不客气地说,实力肯定在申花队之上。就像今天的1比1,申花队能够扳平,也有运气成分。”

  德比的压力,会让人注重每一个细节,每一个心理暗示。关心对手,甚于关心自己。

  昨天晚上,国际队球员人人在打听,申花新帅是谁?而一个月前,申花球员也在询问,中远究竟卖给谁?谁都无法想象,1比1究竟在两队球员心目中,掀起了怎样的波澜。其实每一个人都明白,在结果面前,任何辩白都是空白的。

  毛毅军明白,自己的主教练当不了多久。“不过,带队的每一场比赛,都是证明自己的机会。”毛毅军说:“这个时候你不抓住机会,那么也许就要后悔一辈子的。”

  “其实,A3联赛上的德比,现在才刚刚开始。”今天凌晨,国际队一名教练组成员如此感慨:“打日本、打韩国,谁会不认真,谁能开小差?一支队赢2比0,一支队输0比2,那样的压力,谁能受得了?”

  “我希望冠军能留在上海。”成耀东说。相比之下,毛毅军显得不善言辞,但却更真实:“我希望申花能拿A3冠军。”

  本报记者晏秋秋

  这样的镜头在昨天的赛场上随处可见本报记者周国强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