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追求完美是最高境界 周继红:奋斗目标完成动作质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08:27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特派记者季安之

      采访世界杯跳水赛已近尾声,眼看着水池中健儿们的起落沉浮、或喜或悲,使我对这一竞技运动有了一点新的感受。

      靠难度和稳定就能取得胜利吗?以往这个近乎“1+2=3”的简单问题,现在的回答或许应该是否定的。昨天女子三米板决赛,中国的郭晶晶和吴敏霞难度与对手不相上下,也没有明显的失误,结果依然与金牌无缘。原因何在?动作完成的质量比较一般,很少拿到高分;而前天王峰输给亚历山大的比赛
更明显,应当说他已经发挥了很高水平,但用周继红的话说“对手简直比疯了”,3个动作得了90分以上的高分,你只好认输服气。

      中国跳水队教练张挺认为:“中外运动员参赛的心态差别很大,外国选手一般不背包袱,抱着和你搏的心态来拼,放得开,因而常有超水平发挥,而中国选手总或多或少有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比赛中容易瞻前顾后,总怕跳‘砸’,先求稳,质量势必受影响。”

      现在看来,仅有难度和稳定,已远不能涵盖当今跳水比赛的本质,高质量完成高难度动作才是胜利的保证。追求“完美”,才是竞技跳水的最高境界。几乎中国跳水队的所有教练员都一致认为:“现在再也不是我们失误了让人家取走冠军,而是稍有一点闪失都会功亏一篑、前功尽弃。”

      周继红用100%来形容中国跳水选手今后在完成动作质量上奋斗的目标,这看来非常苛求,甚至不可思议。“有什么办法呢?形势逼人,达不到这一标准,要想称雄世界,真的是难乎其难啊。”“女掌门”感慨道。

      (本报雅典2月22日专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