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世乒赛点将:刘国正继续抗韩 郭跃为北京奥运准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02:20 球报

  中国乒乓球队昨天正式公布了参加第47届世乒赛团体赛的队员名单,刘国正和郭跃成为了最后时刻入选的选手。这样男队队员为马琳、王励勤、孔令辉、王皓和刘国正,女队则包括王楠、张怡宁、牛剑锋、李菊和郭跃。

  名单出台多重考察

  本届世乒赛作为第一届和单项分开进行的世乒赛团体赛,中国乒乓球队在选择队员上一直十分慎重。根据国际乒联规定,每支参赛队能报5名参赛选手,对于整体实力十分强大的中国队来说队员的取舍也就变得格外困难。在最终名单公布前,中国乒乓球队曾确定了一个重点名单,包括此次没有入选的陈杞、郝帅以及女队的郭焱,不过在最后时刻这三名队员还是落选了。总教练蔡振华半开玩笑地表示:“我们男女队阵容都很整齐,所以我们在选择队员的时候也很头疼。我们队里是和中心领导一起交流探讨,然后向总局领导沟通汇报才最后敲定。”蔡振华介绍,这次选择队员一方面看这两年、主要是近期国内国际的比赛成绩,特别是对外成绩,另外一方面就是和雅典奥运会相结合,“我们把世乒赛当做奥运会的前哨站,要求对奥运会比赛时心理、技战术等都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正是在这一基本原则上,然后根据训练中队员的状态、身体情况确定最后的人选。

  刘国正继续抗韩

  刘国正在最后时刻挤掉势头很猛的小将陈杞,而成了最后一个正选队员。“其实选择的艰难主要表现在刘国正和陈杞两人身上。陈杞确实在近年特别是这半年来成绩上升迅速,排名进入世界前6,与世界各国的高手都有过交手,而且胜率很高,成为目前世界乒坛上所特有的罕见现象。”蔡振华介绍说,“可以说陈杞的发展潜力很大,但最终却是刘国正作为正选,原因主要是这次比赛只有5名队员参赛,而且基于团体赛,对整体阵容的整齐、稳定要求更为严格。而47届世乒赛上,刘国正发挥非常出色,尤其是在对韩国的比赛中显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即使是面临困难依然能冷静控制场上局势,为中国队战胜韩国队立下‘汗马功劳’。”

  除了历史原因,主教练刘国梁也介绍,现在的刘国正状态非常好,“46届世乒赛后沉寂了一段时间,但刘国正的状态最近恢复得很不错,虽然希腊公开赛他没有去,但在队内测试赛中成绩一直非常不错”此外,刘国正在45届、46届世乒赛上没有败绩也让初次带队出征大赛的主教练刘国梁十分看重,特别是对阵韩国的表现,“刘国正在世乒赛中成绩非常好,特别是对韩国选手很有取胜信心,这次我们的主要对手也正是韩国队,所以带上刘国正会对我们排兵布阵更有利一些。”

  选郭跃重在奥运会

  其实相比之下,郭跃和郭焱的选择更为艰难,“其实对她们两人的选择队内教练、中心以及总局领导考虑得也是最多。”蔡振华表示,“郭跃、郭焱两人的水平基本在同一个水平线上,都具有各自的优势之处。可以说两人在过去一年中的表现各有千秋。郭焱在第47届世乒赛后的半年来,成绩平稳,提高很快,而郭跃在第47届世乒赛双打、单打中都做了很大贡献。”至于为何最后选择了小将郭跃,主教练陆元盛介绍说:“主要是考虑到2008年奥运会,我们在女线需要一个领军人物,同时作为郭跃/牛剑锋也是雅典奥运会上女双的一个重要人选,所以也让郭跃有更多世界大赛的锤炼。”

  不过,实际上才20岁的郭焱同样年轻,而且今年在国际、国内的比赛中战绩十分出色。面对记者的疑问,总教练蔡政华透露:“郭焱也是个非常年轻的队员,其实在2002年亚运会时她就是主力选手,在中国女队遇到挫折后全队需要一个新面貌时,那段时间里郭焱并没有很好地珍惜,表现不是很好,真正触动她的是第47届世乒赛。所以从两人的综合评价来看,郭跃要稍好于郭焱。通过这几件事我们也希望郭焱能够提高自己的境界,在以后的比赛中能担起重任。”

  除了上述10名参赛队员,陈杞成为落选者中的幸运儿,他将随队一起前往多哈,作为男队的替补。蔡振华介绍:“根据规定,在比赛前6天还能更换队员,如果到了多哈队里出现伤病什么的,只要在29日前,我们还能换陈杞上去报名。”而由于名额的限制,女队随队的将会是一名陪练,而不会带上落选的郭焱。

  作者:特约记者刘倩

  (来源:球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