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东方体育日报:中国“梦之队”怎么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02:02 东方体育日报

  记得教练刘恒林在男子双人3米板夺冠后,说过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可惜俄罗斯萨乌丁这个老冤家没来,拿冠军总得打点折扣。他们才是世界上最强的对手,要比就得和他们比!”果然,他的平静是有远见的。没有对手,中国队犹如井底之蛙,固步自封。盲目的自信,使得中国队留住了男双,却保不住男单。没有队员“看不起”的萨乌丁,也没有队员“看上眼”的罗斯科夫,中国队的双保险还是输了:徒让队员“从不看”的加拿大人德斯帕蒂在一旁独自偷欢。

  中国队到底怎么了?去年七月的世锦赛上面对滑铁卢、面对外界的种种批评,每一位同样想不通的教练、队员都开始在自身找原因。如今,“非典”没有阻隔,冬训足够艰苦,难度提得更高,而动作却一个比一个不稳定。刘恒林坦承:“这是中国选手缺乏冲击世界冠军的那种‘霸气’。”

  是的,霸气。在奥运会这样的大赛上,必需要有敢于傲视群雄、唯我独尊的气势。可是,人丁兴旺的跳水队,真的没有熊倪、伏明霞了吗?劳丽诗在女子10米台的比赛中,使用了难度系数3.5的动作为全场难度之最。中国队领队周继红却只得承认,即使她不受伤也很难超过高难度动作稳定的威尔金斯。

  尽管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说:“比赛零失误只是理想状态,奥运会我们必须上难度,新难度动作训练跳得还不行,要到大赛中磨练才行。中国跳水要发展就要用新人,新人的成长也必须要经过大赛磨练。不能因为一时的失利而泄气。”国家游泳管理中心主任李桦也指出:“眼前只是我们参加雅典奥运会前的一次重要练兵和组队的首次选拔。奥运选拔将实行‘设站选拔+综合评定’的原则,整个过程是相对公开、透明、真刀真枪的。原因是中国跳水队不仅完全没有了昔日那么大的优势,而且在有些项目上我们还相对落后。”

  可是,为何要等到一无所有,才觉醒呢?新人当然要锻炼,但以此为代价丢了奥运军团适应雅典的良机,中国队真的不感到可惜吗?已派出主力阵容的中国队还有藏龙卧虎的必要和可能吗?选中两年未曾在国内、国际大赛亮相的2001年世锦赛冠军许冕,以及仅因为会跳5255B的杨景辉,如此谨慎的选才,中国队真的落泊至此了吗?莫非真要等到奥运会,才敢回答李桦的那一句“不严格选秀,难道让金牌旁落?”吗?但愿梦之队可以选出放心的人选,也让国人放心;但愿这片“难度试验田”可以在八月的晴空下,开出最鲜艳的花。作者:周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