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六年迈出一大步--中国男篮五年“抬腿”练习值得回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08:19 北京晨报

  “这是哈里斯的一小步,却是中国篮球的一大步”这话要等到奥运会后才能说——哈里斯的到来是中国篮球迈向国际化的一个重要标志,五年练习抬腿动作的过程值得回味:

  1998年王非率八一火箭再一次登顶CBA后,来到达拉斯跟随小牛队学习,只身借宿在球探非洲人嘎鲁的家里。记者三年后采访王治郅时,也曾在那小阁楼里呆了40天,有一次写稿至天亮,嘎鲁清晨起来看到后不可理解地训斥我,年轻时也要注意身体,“王非上次
住在这里时半夜经常咳嗽老吃药,可一说起篮球他就像斗牛士一样抖擞,恨不得把什么都学走。”

  第一个中国人王治郅通过NBA选秀,小牛队再次成为中国篮球人的落脚点,在“只是跳舞没有接吻”的等待中,小尼尔森和他的父亲一次次来北京与各方沟通,他穿着中国国家队的服装在体师大院里调教姚明,“王总让我想起丹尼·曼宁,姚的条件实在太诱人了”王治郅接受晨报采访说,“追风少年不着急去NBA,等组织同意。”

  2000年男篮兵败悉尼,救火队员蒋兴权被迫让贤,晨报曾发表文章《不妨请个洋和尚》,有心无胆让外籍主教练计划搁浅,学有所得的王非再度上任。

  2001年“追风少年”王治郅以亚洲第一人身份加盟NBA,落脚点当然是小牛队。每天都接送大郅训练比赛的训练师奥康纳对我说:“中国篮球不能满足亚洲,必须要有国际化眼光。”在那一年的上海亚锦赛上,奥康纳成为中国男篮历史上第一个外籍助理教练。这一年,中国男篮在北京大运会历史性地击败美国大学生男篮。

  2002年巴特尔加盟掘金、男篮兵败印第安纳,姚明以NBA状元秀进入NBA,中国男篮选帅时明确提出五项标准,被媒体评价为“男篮选帅五西格玛标准”,负责该工作的胡加时明确地说:“中国篮球并不排斥外教,我们已经在物色欧洲教练”CBA四少阿的江、李秋平、闵鹿蕾、张勇军均被派往美国篮球学院学习。

  2003年姚明在NBA站稳脚跟,薛玉洋成为NBA第四人,中国篮协更换掌门人,小心守护CBA五年的信兰成走了,曾经离开篮协的李元伟回来了,如果不是非典,NBA季前赛将在中国的北京和上海举行。

  2004年中国篮球终于找到了哈里斯和尤纳斯两个外教,阿的江、闵鹿蕾进入教练组,救火能手蒋兴权担任顾问,胡加时说:“外教也是人不是神,我们请外教必须给他们时间。”

  8月雅典奥运会之际,不知道另外两个人能否搭上中国篮球的国际号快船,男篮,请大胆地往前走!晨报记者 王海鹏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