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国女排姑娘讲究吃喝 蕊蕊进补状态越来越好(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0:36 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刘亚茹摄
  2003年登上世界杯冠军领奖台的中国女排,在2001年4月组建之初是一支从2000年奥运会低谷中走出的年轻化的队伍,但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她们坚持“三从一大”的大运动量高运动强度的根本原则,并辅助配合了膳食营养的改善、定期生化监控和系统的运动营养补充,为打好后来的比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我国多支优秀运动队正在如火如荼地备战奥运会之际,我们通过回顾中国女排在探索中走过的科学训练与快速恢复之路,旨在为更多运动队提供借鉴。

  2001年初陈忠和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后,在即将离开福建到北京报到前,找到了当时正好在郴州的竞技体育营养专家杨则宜教授,希望能够在膳食改善上得到帮助,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也相当重视,在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的支持下,《我国优秀排球运动员营养生化恢复系统的研究和实施》课题很快立项。

  营养处方一对一

  2001年4月17日,课题组进驻中国女排训练基地后的第一步,从膳食营养着手,把所有运动员的膳食做了调查,并利用之前开发的有膳食调查软件,仅用3天时间就了解了每个运动员的情况,并在4月20日大胆地对食堂制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食堂在食谱的制定和食物的加工制作、食品卫生状况、就餐环境方面上都是相当好的,特别是早餐主食的花样品种非常丰富,值得提倡和保持。为了进一步满足运动员的营养需要,我们建议对食堂烹调的科学化和运动员自助餐选择上作如下几方面的改进:1、尽量安排低脂肪的肉食,如牛肉、鱼、虾、田鸡等,减少烹调用油;少用油炸的烹调方法。2、添加生吃的蔬菜,如黄瓜、西红柿、卷心菜、水萝卜、胡萝卜等;每餐提前放在餐桌上,供运动员方便食用。3、增加水果的品种,添加鲜榨的水果汁,如草莓汁、橙汁、西瓜汁等。4、除鲜牛奶以外,增加酸奶,因为有的运动员喝牛奶后腹胀,酸奶则可避免。5、保证每餐有8个主食的花样品种,可以增加运动员喜好的北方面食,以帮助运动员摄入足够量的主食;菜肉包子也要求用瘦猪肉。6、增加早餐小菜的品种,增加午餐和晚餐蔬菜品种2-3种。增加豆制品菜谱。7、为运动员提供训练中的加餐,加餐可包括:牛奶、酸奶、蛋糕、甜点、果汁、香蕉、西瓜等方便食品。”

  郴州是女排福地,郴州基地充分理解课题组提出的“没有膳食基础,营养恢复无从谈起”的观点,也非常重视课题组提出的改进意见。第一次的磨合就非常顺畅。

  紧接着是通过全面生化检查,找出运动员身体代谢方面存在的问题,一对一地开出营养处方。在课题组后来提交的总结报告中,我们发现了这样一句话:“在营养补充过程中,我们并没有花钱买国际产品,选用的就是国内康比特等公司的国产运动营养品。”

  赵蕊蕊如此进补

  该到营养品的补充了,但是在这个方面,和很多运动队一样,女排姑娘们经历了从自由王国到必然王国的转变。

  竞技体育发展到现在,运动员的高强度消耗,光有膳食营养不够,需要特殊营养提供充足能量,确保代谢的相应水平,从而保证训练和恢复。

  训练是系统的,营养也必须系统化。好在队中非常重视营养补充的合理、及时、长期的观点。队中两个队医各负责5名运动员,赖亚文再负责剩余5个。赛前,谁喝什么,赛后,谁喝什么,都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和督促,时间长了,就转变成为运动员的自觉行为。她们也感觉到和以前有差别了,训练再累,很快就不觉得疲劳了,训练效果很理想。

  第一期集训50天,女排姑娘们的训练强度和量都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

  以赵蕊蕊为例,1米97的高大身材,还挺灵,场上心理素质也好,很有前途,遗憾的是欠缺力量和体重,扣球没劲,而且赵蕊蕊不光是瘦,代谢指标也不理想,必需特殊照顾。课题组为赵蕊蕊做了特殊个性化方案,涉及怎么长体重,怎么长肌肉,都有特殊方案(保密)。50天过去后,她身体状况越来越好,比赛中也有出色发挥。

  50天大变样,使中国女排更坚定了营养补充的信心。到2001年下半年中国女排重新再国际赛场上亮相时,生龙活虎的她们,已经不是2000年奥运会时的中国女排了,一年不到,就冒出了这么一个队,外界评价:很奇怪,这么短时间,变化这么快,队里和陈忠和教练认了。

  千里之外调配方

  课题组对中国女排的第二期培训和科研工作于2002年夏天在漳州进行,那里也是老基地,膳食条件好,课题组的建议和方案也很快顺利实施。此后的两年多时间里,不管中国女排的大部队开到哪,都会按照计划程序,每一个月或一个半月进行一次生化测试,由队医整理,用电子邮件发给课题组,课题组根据指标,提出改进意见和补充方案。这种“遥控”一直持续至今。

  “遥控”、“跟踪”、“监控”这些词语经常性地用在运动队的营养问题上,是与运动队营养的严肃性、严谨性和必须性分不开的。

  女排的例子告诉我们,取得成绩的关键在训练,在强度、量和方法的掌握上,在技战术、体力能力和竞赛能力的准备上。没有科学营养的训练,有损运动员的可持续发展,但营养再好也只是辅助,只能起到保障作用。遗憾的是,由于经费并不能充分保障,两年半时间里,非重点队员不一定都保障到了,球队还有很大潜力。

  面对奥运备战,现在我国也有了更新的恢复、提高的营养学手段。只要我们特别注重教育,让运动员、教练员更多地了解运动营养工作的内容和科学性,效果将会更好。冯振小苏俊(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