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魅力健身:你了解运动伤害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9:53 中体在线

  “你的腰部受过伤,是非常薄弱的环节,在以后的运动中要特别注意,应该在健身教练的指导下加强周围肌肉的锻炼。”运动康复专家陈方灿博士在给一位女学员做了初步检查后这样建议。

  这是在2004年国际健身大会“运动损伤和恢复”授课现场发生的一幕。和本次大会安排的健身示范课相比,理论课的参与人数明显减少,不过陈博士的这堂课却是个例外,台下
DOUBLE_QUOTATIONclsid:D27CDB6E-AE6D-11cf-96B8-444553540000DOUBLE_QUOTATION codebase=DOUBLE_QUOTATIONhttp://download.macromedia.com/pub/shockwave/cabs/flash/swflash.cab#version=5,0,0,0DOUBLE_QUOTATION WIDTH=DOUBLE_QUOTATION360DOUBLE_QUOTATION HEIGHT=DOUBLE_QUOTATION300DOUBLE_QUOTATION> DOUBLE_QUOTATIONhttp://ad4.sina.com.cn/gzh/mazida/2004/s-pip-2.swfDOUBLE_QUOTATION> DOUBLE_QUOTATIONhttp://ad4.sina.com.cn/gzh/mazida/2004/s-pip-2.swfDOUBLE_QUOTATION quality=high WIDTH=DOUBLE_QUOTATION360DOUBLE_QUOTATION HEIGHT=DOUBLE_QUOTATION300DOUBLE_QUOTATION TYPE=DOUBLE_QUOTATION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DOUBLE_QUOTATION PLUGINSPAGE=DOUBLE_QUOTATIONhttp://www.macromedia.com/shockwave/download/index.cgi?P1_Prod_Version=ShockwaveFlashDOUBLE_QUOTATION>
来自全国各地健身俱乐部的教练们听得聚精会神。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健身中运动伤害的防治和恢复是基层教练员们非常关心且亟待解决的问题。

  随着健康概念的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走进了健身房,来到了运动场,然而在健身人群日益壮大的背后,因为健身方法不正确和意外而产生的运动伤害案例也在不断增加。一项取自美国的调查统计显示,每年经常参加运动的人中,每17人就有一个受到重大损伤,已经影响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即我们所说的“伤筋动骨”。

  这个数字包括运动员和普通健身者,陈博士提醒说:“越是业余的健身者越容易受伤。”显然,这与健身者得不到正确、有效的健身指导不无关系。陈博士原来曾是水球运动员,因为腰伤退役,他以自己对伤病的切身感受告诉健身教练员,要认真对待每位参加健身的人,找出他们身体的薄弱环节,通过运动有针对性地加以改善。比如一位在邮局分信的工作人员,长时间的低头会给颈椎造成损伤,那么在举杠铃时就要特别注意避免伤到脖子;一位长期从事体力劳动的人,在练习背部时要注意防止腰部的损伤。

  “其实在这些运动伤害中,有30%至50%是可以避免的,”陈博士介绍说,“许多伤病出现了是不可修复的,比如关节软骨病,这是很令人惋惜的。”健身者往往认为,出现运动伤病都是进行大运动量、高强度训练的专业运动员,因此忽视了平时锻炼中的自我保护。殊不知,长期跳健美操会增加膝盖的负担,即便是打太极拳若运动不当也会引发髌骨损伤。

  最后,陈博士提醒健身爱好者:“运动固然是件好事,但要根据身体条件科学地锻炼,积极地预防运动损伤胜于一切高明的治疗手段。”谢漪珊(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