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CBA> 正文 
男篮选帅锁定洋教头 哈里斯:执教中国男篮是荣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9:24 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

  有关中国男篮国家队聘请洋帅一事,尽管中国篮协方面还没有正式向外公布,但消息灵通的国外媒体已经纷纷作出了反应。

  北京时间19日,通过美联社一篇名为“哈里斯奥运会执教中国男篮”的文章,我们了解到了哈里斯对此事的看法:“这是一种荣誉。”哈里斯说,“中国人将它看作是一件非常有意义而且划时代的事情。这是体育界一件重要的事情,也是崭新的、是开放的中国希望
走向世界的一种象征。”“对于中国人民来说,这是展示他们国家开放性的又一举措。”

  哈里斯说,他的NBA执教背景及其在国际大赛的执教经历(哈里斯执教过波多黎各、加拿大和美国国家队),使他在中国男篮洋帅选拔过程中力压其他候选人而胜出。哈里斯说,有关手续本周四(北京时间20日)会得到国家体育总局的批准。哈里斯在篮球国际大赛中的执教经验非常丰富,1998年在雅典举行的世界男篮锦标赛上,哈里斯是美国队主帅汤姆贾诺维奇的助理。

  66岁的哈里斯是NBA资深教练,在NBA执教胜场超过500场。他曾执教过火箭队、雄鹿队和湖人队,NBA常规赛总战绩为554胜457负,胜率为54.8%,季后赛战绩为38胜48负。1994-1995赛季,哈里斯因率湖人队战绩突飞猛进而被评为NBA年度最佳教练,在火箭队期间还曾指导奥拉朱旺成为NBA的超级中锋。

  哈里斯的球员生涯平平,1955-1959年在米歇根大学队打球时平均每场得到18分。之后转入执教生涯,在进入NBA前,哈里斯于1965-1974年厄尔哈姆大学队取得了175胜70负的战绩。1976年他进入NBA,1976-1979年在火箭队担任助教,1979年被扶正。哈里斯在火箭队和雄鹿队靠压迫式的防守战术取得了成功,曾率火箭队杀入过总决赛。1994年他被请到湖人队,逐渐带领湖人队走出90年代的低谷,连续三个赛季率队取胜超过50场。虽然后来他被“禅师”杰克逊取代,没能将他们带上总冠军的宝座,但不可否认是,他为湖人王朝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哈里斯不仅有丰富的实战经验,而且也有理论专著。他撰写的《用防守赢得比赛》一书被许多教练奉为胜利宝典。也许,由这样既有理论知识又有丰富经验的教练来带领中国男篮征战奥运正是中国篮协心目中最好的选择。

  美联社的文章称,姚明对于中国国家男篮有像哈里斯这样背景的人来执教感到很兴奋。“(火箭队总裁)卡罗尔·道森告诉我说,姚明兴奋得几乎睡不着觉。”哈里斯说。

  另一方面,哈里斯也认为,与中国队的“亲密接触”在很多方面都会产生积极影响。“对小牛、对NBA、对达拉斯这个城市都是有好处的。”哈里斯要等到小牛队本赛季结束后才会与中国男篮会合,前小牛球星罗兰多·布拉克曼现在是小牛队球员发展部主任,今年夏天奥运会他也会作为哈里斯的助手进入中国男篮的教练班子。小牛队的老板库班一直不赞成队中球员参加奥运会,但库班对哈里斯在雅典奥运会执教中国男篮一事一直表示支持。“在我同意执教中国男篮之前,我征求过他的意见,他没有任何异议。”哈里斯说,“这件事对小牛也是促进。”小牛队主教练老尼尔斯也对哈里斯的决定表示支持。“放弃整个夏天(的休息时间),这是一种牺牲。”老尼尔森说,“但如果这是他想做的事情,我为他感到高兴。”

  据哈里斯介绍说,去雅典之前中国队将在达拉斯训练,他希望能尽快制定出中国男篮在达拉斯和旧金山的表演赛。

  作者:杜婕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