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彭伟国:哈恩临场指挥不如米卢 国足没有中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20:08 新华网

  周三晚中科战,虽然对手全场连一脚射门都没有,但阿里·汉领导下的这支球队依然遭到了一致的抨击,而几乎所有的攻击都集中到了汉军的中场。这是一条只有身体没有创造力的中场,从80年代的容志行到90年代的彭伟国,中国队从来都没有缺过中场的帅才,然而现在的这支汉军却只剩下一个乳臭未干的周海滨,阿里·汉的选材标准决定了一切。

  饿着肚子观看完中国队与威特队的比赛,彭伟国第一时间想到的便是该去吃一些东西
DOUBLE_QUOTATIONclsid:D27CDB6E-AE6D-11cf-96B8-444553540000DOUBLE_QUOTATION codebase=DOUBLE_QUOTATIONhttp://download.macromedia.com/pub/shockwave/cabs/flash/swflash.cab#version=5,0,0,0DOUBLE_QUOTATION WIDTH=DOUBLE_QUOTATION360DOUBLE_QUOTATION HEIGHT=DOUBLE_QUOTATION300DOUBLE_QUOTATION> DOUBLE_QUOTATIONhttp://ad4.sina.com.cn/gzh/mazida/2004/s-pip-2.swfDOUBLE_QUOTATION> DOUBLE_QUOTATIONhttp://ad4.sina.com.cn/gzh/mazida/2004/s-pip-2.swfDOUBLE_QUOTATION quality=high WIDTH=DOUBLE_QUOTATION360DOUBLE_QUOTATION HEIGHT=DOUBLE_QUOTATION300DOUBLE_QUOTATION TYPE=DOUBLE_QUOTATION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DOUBLE_QUOTATION PLUGINSPAGE=DOUBLE_QUOTATIONhttp://www.macromedia.com/shockwave/download/index.cgi?P1_Prod_Version=ShockwaveFlashDOUBLE_QUOTATION>
了。但是,即便是在吃饭的时候,提起刚刚结束的比赛,这位90年代中国队的最佳中场似乎还是颇有些“气不打一处来”:“比赛虽然赢了,给人的感觉却只有一个,那就是中国队的运气好,要不是对方守门员的那次错误出击,真不知阿里·汉该如何收场。更要命的是,90分钟的比赛下来,中国队给我留下的印象竟然是:国家队没有中场!”

  彭伟国对于国家队中场的关注可以说是本能的:“这场比赛,科威特队给中国队施加的压力并不大,中场留给我们的空间也同样很大,但是,我们却依然无法通过中场组织起有效的进攻来,打得很差!”在彭伟国看来,造成中国队中场如此孱弱的一个最基本原因,便在于场上的几名中场球员不仅没有形成合力,而且除了郑斌既能够拿住球又敢于向前压上外,其余的队员看上去根本就没有什么特点与专长可言:“两名中前卫我不知道是不是教练对他们的场上位置作出了明确要求的缘故,反正感觉无论是肇俊哲还是肖战波,好像都不怎么敢于向前似的。”

  基于这样一种认识,彭伟国认为:“其实比赛开始没多久就已经可以看出,中国队的这种打法是很难拿科威特队有什么办法的,这一方面说明对方对我们的打法已经有了很透彻的了解,一方面也与我们自己的打法太拘泥于赛前的安排有关。比如说,尽管中国队一直打的都是442,但在对方前锋线实际上只摆了一名前锋的情况下,如果改打352,那么对于加强中场的攻击力肯定是有好处的。另外,从国家队最近几场比赛的情况来看,阿里·汉似乎对周海滨特别情有独钟,差不多每场比赛都会安排他上场。听说这名年轻球员是阿里·汉去年发现的,很看好他的前途,虽然他这次上场的时间很短,但是,即便是包括以前的热身比赛,老实讲,我也没看出有多少特别的地方。其实,要在中国的球员中挑选一个相对理想的中场,应该说并不是多么困难的一件事情,比如说李霄鹏、申思和祁宏,他们都是很有特点与个性的中场球员。我想,如果同科威特队的比赛是由他们来坐镇中场的话,应该不至于赢得这么艰难的。”

  在对几位“世界杯中场”表示怀念的同时,彭伟国认为,其实以国家队现有的人员,也并不难组织起一个相对强大的中场:“比如说,如果阿里·汉把郑智从中后卫的位置上解放出来并安排他在中场负责组织进攻的话,那么中国队的中场作用就比现在要明显得多。”

  在彭伟国看来,中国队首场比赛之所以赢得这么艰难,除了首场比赛确实更难打一些的原因外,与阿里·汉在排兵布阵以及对球员心理调解方面存在的问题也有一定的关系:“如果拿阿里·汉在这场比赛中的表现来与3年前的米卢进行比较的话,就可以发现,他的差距其实还是相当明显的,比如说,米卢就非常善于调整队员的心理状态,而从这一场比赛来看,绝大多数队员看上去都挺紧张,不出意外的话,他们在这场比赛中所发挥出来的水平甚至还不到他们正常状态的七成!另外,阿里·汉在临场指挥方面也同样存在明显的问题,在场面已经明显打不开的情况下,一不变阵,二不换人,甚至直到83分钟的时候才第一次换人,这显然是与比赛的过程很不协调的。”(来源:南方体育)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