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科研成果基因药物呼之欲出 公平竞争面临考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09:08 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

  新华社华盛顿2月17日体育专电一位美国科学家在西雅图宣称,在当今的医学领域,已有一种滤过性微生物被培养出来。这种微生物能通过操纵基因而改善因肌肉营养障碍引起的肌肉衰弱和萎缩。这一科学成果也可以在体育界应用,因为它同样能大大提高运动员的运动机能。

  在16日于西雅图召开的、由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组织的一次研讨会上,宾夕法尼亚大
学科学家李·斯威尼做出上述表示。这次研讨会同时也是美国科学促进协会在西雅图召开的会议的一部分。

  斯威尼说,当这种微生物被注射进供实验使用的白鼠体内后,它们能够比正常白鼠多发育出将近30%的肌肉。

  斯威尼担心,这一在医学领域所取得的进步总有一天会被用来提高运动员的身体机能。他还同时表示,检测这类药物将比其它类别的兴奋剂困难许多。这种基因药物的特别之处在于通过血检或尿检无法检测到它的存在,这将需要对运动员进行详细的DNA检测。

  实验证明,如果白鼠注射了该类微生物,并辅以载重训练的话,它们会比正常白鼠强壮一倍,并且它们的肌肉力量将伴随其一生。

  斯威尼说:“如果一个普通人注射了这类基因药物,即使不进行任何训练也会变得很强壮,更不用说那些正在接受训练的运动员了。使用这类药物,运动员的伤病可以恢复得更快,训练的效果更持久。”然而,斯威尼同时也承认,由于这种药物具有潜在的副作用,并且还有可能引起癌症,所以近几年内还不可能用于人体。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主席庞德说:“运动的魅力在于你能否正确使用训练方法和比赛技巧,以超越人类的极限。兴奋剂只会损害运动的魅力。”

  违禁药物在上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开始泛滥成灾。从那时起,运动员的作弊手段就在“你追我赶”。(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