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阿里-汉“功定”边路天 持之以恒才是通天大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03:44 球报

  “这是我所见过的中国队近年来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当前国脚李明在场地边由衷的发出这句慨叹时,中国队在整体战术风格上已经走入了另一个新天地,“边路打得太成功了!如果能一直这么坚定下去的话,中国队有能力攻破任何一支亚洲球队的防线!”李明这样断言着。

  接手中国队之后,哈恩就推出了自己的442阵型,虽然看起来那是一个与霍顿为中国
队所设计的442阵型在外观上完全雷同的东西,但是哈恩战法却有着“以边路进攻包打天下”的不同内质。

  两名边前卫在哈恩的战术体系中扮演着进攻发起者的关键角色,反映在中科之战中,就是郑斌与孙继海在进攻方面的策动。虽然受多重因素影响的孙继海个人状态低迷,导致中国队的边路进攻有明显的左倾痕迹,但是同中路渗透对比起来,中国队的边路进攻还是足足占据了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比例。后卫线上的队员接球后,不再第一时间里寻找中前卫,而是尽可能地把球喂给边前卫,这是中国队现在最流行的打法。技术统计表明,郑斌是这场比赛中触球次数最多的队员,在他一个人脚下完成的接传控射这一系列动作,足足有130多个!这种惊人的数字,足以反映出中国队在边路进攻方面所投注的精力之巨。充分利用场地的宽度来作边路文章,从积极角度来看,是扯开对手防守阵型的一个手段,从中国队的先天限制角度来看,也与队内缺少一个“中场大脑”有关。目前哈恩手下拥有的3名后腰选手分别是李铁、肇俊哲和肖战波,这3人的共同特点都是守强于攻。他们都能以充沛的体能基础为依托,完成大量的横向阻截与纵深补防,但是在由守转攻时,这3名队员都缺乏向前传出致命之球的深厚功力。哈恩是根据他们的特点设计了双后腰阵型,这一方面是明智之举,一方面也是无奈之举,其实,在哈恩心头还是无比希望能有一个攻击型中场存在于队中的。这也是他一直力排众议,坚持把小将周海滨保留在参赛名单上的主要原因,因为周海滨的惟一特长就在于中路进攻中的一脚颇具火候的前塞传球。

  孙继海不可能永远这么低迷,郑斌、赵旭日等人的成长又有日益千里之象,中科之战又以实践证实了两翼突破是一个可行之道,如此看来,边路进攻在中国队未来的岁月里还将长期占据主导地位。从某种程度上讲,“边路天下”是一件好事,也是几届中国队中最为鲜明的个性特色,能持之以恒的话,也许这套哈恩战法,就将成为中国队前往德国世界杯赛场的通天大路。

  作者:特派记者邱国栋

  (来源:球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