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重庆晨报:第八次 也是第一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02:49 重庆晨报

  如果没有魏新的“老式脚法传中”(黄健翔语),如果没有皱纹已如刀刻的郝董那个不是机会的进球,昨天晚上,“全中国不会松一口气”(刘建宏语)。第八次冲击世界杯,全新的“哈恩战车”没有带给我们摧枯拉朽的痛快。但不管怎样,我们终于赢了,而这是最重要的。

  该怎样描绘昨晚的这场胜利?或许善于煽情的人已经在梦回1981年。那年的10月18
日———记住,也是18日,这是一个中国人认为的吉利日子。在12届世界杯预选赛里,中国队3:0战胜当时的亚洲足球霸主科威特队。那场比赛堪称当今大多数中国球迷的“启蒙之战”,就是在那个热泪纵横的夜晚,足球成为了他们的一生最爱。

  然而历史不是简单的重复,有些单纯的时光也一去不返。昨天的中科之战和当年的中科之战,除了对手的名称相同,其他一切都已发生了质的变化。当年的科威特是亚洲霸主,而昨天他们整场比赛居然没有一次射门,怎么看怎么像越南之流的东南亚队。当年中国队的胜利,点燃中国足球的“黄金时代”,但而今的胜利,已不能在我们心中激起太多涟漪。时代在进步,我们也有了更多的选择。我以为,把历史上的中科之战联系起来,只不过是一种怀旧情绪的宣泄。从客观的角度来说,昨晚的比赛只是一场普通的比赛,也是一场我们必须赢得的比赛。我们完成了任务,但只是起步———这就是昨天中科之战的全部意义。

  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这是第八次冲击世界杯;但对于哈恩来说,这是他的第一次。所有历史上的光荣和耻辱,都不是这个哈恩应该考虑的事。甚至对于郝董这样历经风霜的球员来说,昨天的一切都已经成为记忆。现在,我们唯一要做的事就是向前走,至于朝后回头,这是历史该作的事。

  第八次,也是第一次。本报记者蒋敬诗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