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国乒列阵只等点将 一切就绪等待最后“五人名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00:56 球报

  世乒赛开战在即,而国乒已经为此封闭集训了50天。在即将出发的时候,中国队从上到下都做好了准备,现在就等名单公布,大兵启程了。集训效果令人满意

  第一次带队备战大赛的主教练刘国梁对这次封闭集训的效果表示很满意。他介绍特别是希腊公开赛前的第一阶段,主要是大运动量的训练,强度和密度都很大,还包括一次队内大循环。让他感动的是,所有的队员都坚持下来了。特别像孔令辉等,本身伤病比较多,
但每一堂课都在坚持。希腊公开赛的成绩是对他们训练的最好说明,因为希腊公开赛可以说是奥运会的预演,世界上的所有好手都去了,既是检验冬训的好机会,也是考察队员的好机会,教练组对队员的表现很满意。

  而在第二阶段,也就是现在这个阶段更重要些,队员大赛前的心态、技战术和身体要进行全面的调整。看上去量比第一阶段小,但动脑比较多,教练组想了很多办法,包括结合希腊公开赛对主力队员逐个进行全面会诊;安排心理老师讲课;队内对抗赛从8比7和8比8开始打等等,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今年的两大赛事。从第一次对抗主力队员的失败,到13日第二次对抗主力队员获胜,说明主力队员的状态正在一步一步地好转,因此整体效果还是不错的。科研心理积极跟进

  良好的效果除教练员队员的努力,还有许多幕后的工作者。刘国梁介绍,这次集训队里投入了非常大的科研力量。现在男队一共有4名科研人员,他们每天的工作都至少超过10个小时,多数时候都在12个小时左右。

  担任科研组长的总局体科所张晓蓬博士介绍:4名科研人员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看录像,然后进行剪裁、编辑,主要是针对主力队员,把他们在队内大循环比赛、希腊公开赛以及以往的一些国际大赛的录像进行剪辑,包括发球、接发球、相持等等每一个细小的环节,把特点、弱点和有规律性的东西编辑在一起,并形成文字报告,以供教练组有的放矢地安排训练,当然,主要对手比赛录像的剪辑,也是他们工作相当重要的一部分。比如希腊公开赛回来后,科研组很快就将我们队员和主要对手的录像进行了分析总结,并有针对性地对主要队发球进行了分析。

  而在女队,科研人员甚至细致地对王楠、张怡宁、牛剑锋、李菊、郭跃、郭焱等主力的脑电图都做了详细的样本,通过对脑电波的分析来掌握队员的疲劳情况,“她们已经在正定训练了40多天,显得比较疲劳,因为每个人情况不同,教练组也不好掌握;通过脑电图分析结果,教练组获悉了科学的数据。疲劳的球员,可多增加一些游戏项目;状态没到最高点的,再加一些训练量;状态好的,想办法让她保持下来。”陆元盛解释说。

  除了这些准备,心理课成了国乒将士的重中之重。昨天男乒将士就开了一次大会,会议的主要内容就是大家一起讨论心理的问题。主教练刘国梁和心理医生坐镇主席台,而台下的队员们纷纷踊跃发言表述自己对有关心理方面问题的见解。

  女队的心理课则抓住每天晚上的业务学习展开,由长期担任中国乒乓球队心理科研工作的张力为教授向队员们讲解如何尽快调整兴奋点,尽快进入比赛状态以及如何坦然面对竞争的压力和比赛的胜负。而且根据每个队员的问题,心理训练小组让队员写下自己心中的疙瘩,然后与队员的主管教练进行沟通解决。张怡宁也表示,通过心理训练,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更强了,尤其在关键球的处理上更果断,能更快地进入比赛状态。

  现在对于已经全面准备好的中国队来说就剩下名单了。而从国家队里传出消息,正式的名单还要等到队伍全部回京后才最终公布。不过,总教练蔡振华向队员们表示:“请大家放心,教练组一定会根据训练的情况选出大家都放心的队员去参加这次世乒赛的。大家还是把心思都放在训练当中,不要过多考虑名单的问题。””蔡振华同时也“警告”众弟子,就算是入选世乒赛大名单,也才是第一步,关键的是要在世乒赛上打好每一场球。其实,对于中国广大的球迷以及国人而言,同样这才是最重要的。

  作者:特约记者刘倩

  (来源:球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