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今日国足迎战科威特 “汉家军”准备好了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08:53 黑龙江日报

  2月18日,中国队在广州天河体育场迎战科威特队,这意味着世界杯预选赛征程正式开始。国家队主教练阿里-汉自己也承认,本场比赛是他来中国后所指挥最重要的一场。无论国足此前的战绩如何,阿里-汉经过一年多的筛选而定型的中国队实力怎样,本场比赛结束后就会有个明确的答案。现在,阿里·汉信心百倍地说:“我已经准备好了。”

  毕竟阿里-汉自己没法上场,他指挥的中国国脚们准备好了吗?这里通过几个“名词
”为阿里-汉的汉家军提个醒儿。

  暗箭

  俗话说:兵不厌诈。

  如今,秉直的荷兰人阿里-汉用兵全是“实招”,442阵型、李玮峰缝针、李铁骨裂、边路突破……全都摆在了明处,而我们在科威特人眼里则熟悉的不得了。这支技术出色的西亚球队把握机会能力很强,又是新组建的,带着很多神秘,正可谓明枪易躲,暗箭难防。

  此前,阿里-汉为备战世界杯预选赛的多场热身赛中,都有科威特的人员在体育场进行录像。他们都是在第一时间知道了比赛结果,并有了比赛录像。别说中国队的18人大名单,对全部集训的27名球员都了如指掌。

  反过来,中国队助理教练吴金贵曾赶赴香港侦查了科威特的一场热身赛,但是一个月前科威特一下子开走了7名主力队员,然后又从国奥队中调来了12名年轻球员作为补充。基于该队人员大面积重组,并没有以完整阵容进行合练,所以吴金贵的侦查作用究竟有多大,还有待用比赛来证明。

  大名单

  据报道,原定的国足22人参赛名单最后仅有18人,这是亚足联的要求。而本土首战使我们拥有了便利条件,阿里-汉要一直到最后才公布人选,目的是应对伤兵的出现,同时也是为了稳定军心,使国家队在比赛中更团结。可实际上,汉家军的心态并没有像预想的那样稳定。

  李铁的受伤就是一个有力的证明——李铁在英超赛场一直不得志,所以他从埃弗顿回国后就急于向阿里-汉证明自己的能力,即便是训练中也表现出强烈的对抗欲望。他的受伤是和杨璞的一次无谓相撞造成的,作为职业球员,完全没有必要选择做出这样的危险动作。这里有李铁要表现自己英超球员硬朗的因素,但汉没有提前对李铁表明信任态度也是一个前提。

  阿里-汉也在训练中尽量给队员们均等的机会来展现自己,目的是在国家队引入良好的竞争机制。但事与愿违,有消息说,“国家队在飞赴广州之前,在三水的健力宝基地居住条件差别很大,其中在七号别墅居住的队员条件最好,而这些队员恰恰是主力队员。相对而言,其他别墅与七号别墅的条件要相去甚远。”看来,仅仅从居住的条件就能区分主力与非主力球员,阿里-汉何必要为了稳定军心而对参赛的“大名单”三缄其口?这样反而会在国足内部引起一些不稳定因素。

  其实,目前的主力11人阵容基本已经敲定,只是位置还有待微调,这一点当事人已经十分明了,谁究竟能留在替补阵营中成为猜测的焦点。

  “杂牌军”

  李铁由于伤情已经被确定不能出现在中科之战上,李玮峰能否上场也成了未知数。那么,由此带来的人员调动,会不会引发多米诺骨牌的连锁反应呢?

  目前,在阿里·汉的阵容中有很多的“临时工”。(在国家队临时改变了在俱乐部中征战多年的位置。)阿里-汉的国家队实际上是米卢时期的“杂牌军”。

  孙继海改打前卫,当然他在曼城曾经胜任过前卫位置,可是外界风传他将出现在左前卫位置上,这就成为整个棋局的一个险招。郑智被定在了中后卫位置上,季铭义可能顶替李铁打后腰。肖战波与刚刚伤愈的李玮峰谁更值得信赖?或者是让肖战波顶替李铁?总之,现在摆在国足教练组面前的问题都是有关“拆东墙补西墙”的。总之他们没有思考过祁宏、申思这样“专业上有特长”的球员进队来合理补充。

  第三方案

  从1981~2000年的20年间,中科两队在正式比赛中交锋11场,中国队5胜4负2平占据优势。从历史以及整体实力上比较,汉家军绝对要高于科威特,可以预见在天河体育场,科威特人多半会全线防守,伺机反击。这也是他们一贯的战术打法。对此,中国队心中有数,阿里-汉布置的突破口是两个边路进攻加“神秘”定位球。

  右前卫有了汉满意的赵旭日,所以阿里-汉在热身赛中把孙继海强行安排在左边——一切为了两肋进攻。另外,阿里-汉在任意球训练中禁止任何电视台摄像,说明任意球也是汉家军赖以求胜的法宝。

  这一点科威特队也很明了,这支西亚球队个人技术细腻,擅长防守反击,三角短传的突破非常犀利。他们的作战目标是怎样与中国队的进攻相周旋。中国队不是荷兰队,在禁区前沿密集防守下,阿里-汉心中那花样繁多的进攻能否被执行走样呢?别忘了,中国队有一大特点:越是主场、越是强弱分明的比赛,压力越大。

  在边路进攻无果、任意球机会又不多的情况下,如何使用第三套战术求胜,就看阿里·汉的能耐了。(生活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